半導體族群將輪漲攻堅 (2021-06-03 理財周刊 文.高適)



隨著疫情控制速度差異,中美兩國貨幣政策已截然不同,相較美國還不打算回收無限QE,中國人民銀行去年下半年就開始回收流動性,今年則解除危機應對模式並積極去泡沫,兩國迥異的貨幣政策自然反映在匯率上,美元弱、人民幣強成為近期的新趨勢,人民幣走升又將帶動亞幣的同步走升的預期,進而吸引熱錢搶進亞洲股匯市,有利亞股表現優於美股的發展。

熱錢優先回補台積電

一旦外資開始重返台股,還是會以他們熟悉的產業及個股為主,不外乎是台灣50指數成分股、高市值指標股及在全球地位領先的半導體產業,尤其權值龍頭台積電(2330)股價在600元上下浮沉已持續一季的時間,表現明顯落後台股,配合第三季傳統旺季,股價將有落後補漲的空間,成為吸引外資買進的誘因。

台積電於六月二日舉行二○二一年線上技術論壇,則給予半導體產業一個很好發揮的利多題材。此次主題包括先進製程技術、特殊技術、先進封裝技術、產能擴充計畫及綠色製造成果。

跌破眼鏡 各方人馬爭搶三奈米

總裁魏哲家也率領高階主管專題演講釋出產業動態與技術演進至三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藍圖,勢必成為市場關注半導體產業的關鍵風向球,對於台股資金的類股輪動也會起了重要的作用,同時更增添加權指數挑戰新高的契機。

台積電三奈米技術是五奈米後的下一個全世代製程,在二○二二年推出三奈米時將會成為產業中最先進的製程技術。三奈米技術較五奈米的邏輯密度增加70%、效能提升15%及功耗降低30%,預計二○二一年下半年開始試產,二○二二年上半年量產。

原先市場質疑空有產能,昂貴的投片成本有幾個負擔得起?如今證實市場白擔心了,台積電最先進的三奈米製程同樣處於多方爭搶產能的盛況,在二○二二年開始貢獻營收後,將成為推升營運成長的新引擎。

最大客戶依舊是每每率先採用最新技術的蘋果,第二大則是技術不如人被迫外包的英特爾,證實Digitimes年初的報導,當時報導指出英特爾二○二○年已和台積電簽訂最大規模的訂單合約,採用台積電三奈米製程來代工英特爾的CPU產品。超微為了拉近與英特爾的技術差距,只好去搶前兩者剩下的產能,擠進第三大客戶。

日本技術奧援 強化先進封裝領先優勢

此外,日本政府在五月三十一日正式決定,將資助台積電在日本成立研發據點,除了政府負擔所需370億日圓的半數,包括Ibiden在內的二十家日本廠商也將參與計畫,共同開發最先端的半導體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細微化領域領先競爭者,未來在日本成立研發據點後,將更進一步地致力於3D封裝技術等的發展,封裝製程借重Ibiden領先全球的技術,細微化電路材料依靠旭化成,其他尚有放熱材料的信越化學、成形材料的長瀨產業及半導體生產機台的芝浦機械等日本廠技術支援。

華創證券指出在摩爾定律放緩背景下,封裝環節對於提升晶片整體性能越來越重要。隨著先進封裝朝著小型化及集成化方向發展,技術壁壘不斷提高,未來封測環節或將複製晶圓代工環節的發展路徑,先進封裝市場規模快速提升且技術領先的龍頭廠將享受最大紅利。依照目前規劃發展,台積電的確具有足夠條件繼續包辦市場絕大部分商機。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理財周刊》第1084期 2021.06.04出刊

※理財周刊1084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資金Party將熄燈
◎封面故事>半導體族群將輪漲攻堅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籌碼特性 林漢克不看勝率只問投報率
◎全球理財觀>股價漲、運費漲、原物料漲
◎企業巡禮>宏亞落實ESG 打造友善環境「綠工廠」
◎企業巡禮>海洋休憩產業起飛 亞果遊艇成長力道強勁
◎理善大家來>藝術統合教育 讓特殊生命展翅飛翔
◎理周幫幫忙>航運前景仍可期 守好風控長線布局
◎理周幫幫忙>全球通膨來襲 金價飆升成為常態?
◎財經瞭望台>產險扮演社會安定力量之重要
◎房地產會客室>從329與520檔期觀察房市動向
◎ETF資產增長術>群益深証中小 壓寶綠能商機
◎AI嬉遊期海>量化數據的正確方式
◎區塊鏈貨幣戰爭>聰明錢看好比特幣後市
◎密碼貨幣通>當進場理由消失 BTC維持弱勢整理
◎房市放大鏡>台灣房市核心問題TOC解決方案
◎健康你我他>宅家罹患「小屋熱」 達人楊賢英 帶您找樂子!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台積電怎麼了?( 2023-10-12 理財周刊)
高利債市投資策略( 2023-11-02 理財周刊)
藍白幻想曲之夏日花園( 2023-08-04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118.26 -5,272.36 -7.71%
以太幣ETH 3228.27 -414.14 -11.37%
瑞波幣XRP 0.582210 -0.04 -5.98%
比特幣現金BCH 365.84 -36.82 -9.14%
萊特幣LTC 78.82 -7.04 -8.20%
卡達幣ADA 0.610682 -0.07 -10.34%
波場幣TRX 0.117671 -0.01 -6.76%
恆星幣XLM 0.122079 -0.01 -7.6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