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哥好宅─買房交屋後的室內裝修規劃 (2023-06-20 理財周刊 文.戴雲發)


買房交屋後續的翻修裝潢,對購屋族而言亦是一筆龐大費用,如何在有限的預算,將室內裝修規劃兼具機能與美感?也是一門學問。

實用機能與美感並立的好宅,包含浴廁、房間、廚房最小適當使用空間尺度、動線,及納入通用設計考量符合最適人體工學,並且希望零至九十九歲都可以在這個空間永久生活的舒適性;身心靈都須注重的室內採光、視覺美感、隔熱遮陽、通風換氣,及保持室內自然空氣品質;室內往外看的穿透性、視野,室外往內看的隱私性是否同時兼顧,皆為好宅在室內空間必有的重要元素。而室內裝修項目包羅萬象,發哥(戴雲發)本期與大家簡單分享幾項在裝修上應注意的細節規劃。

一、符合美學與人體工學的機能設計:
居家機能最多的地方不外乎廚房、工作陽台與衛浴空間,這些空間的檯面高度、尺寸必須符合使用者人體工學,使其操作便利又省力,例如廚房抽屜設計「立體收納」讓收納物一目了然,以輕鬆站姿即可取用抽屜內收納物品符合人體工學,而妥善利用空間也可增加收納提升空間美感。

二、通用設計規劃:
通用設計算是無障礙空間的「超前部署」,並不是為身障打造,而是希望零至九十九歲都可以在這個住宅空間生活得舒適。包括三個核心價值:1.去除高低差,室內/外門檻高度3公分以下,且門檻高度在0.5-3公分者做二分之一之斜角處理,提供流暢的活動空間;2.門及通道合理淨寬,浴廁與室內外出入口扣除門扇,通過淨寬75公分以上,室內走道淨寬90公分以上,使得大型家具、輪椅、娃娃車進出都不會受到阻礙;3.預留概念,日後改裝成本輕省。

三、室內舒適採光的調配:
舒適的光環境帶來視覺的舒適性與安全性問題,室內照明引進自然光源,建立符合人的視覺感與生理晝夜規律的日光使用,再搭配人工光源時,應以兼顧節能、可調變的照明產品為主。一般眼科醫師建議,「愈接近自然光愈好」,接近自然光的色溫約在2700~3500K之間。

四、善用能源的節能設計:
隨著新科技、新技術的發展,可透過更有效的智慧節能設備來有效降低能源消耗,例如智慧插座與集中控制器,可遠端控制監控居家用電安全,或採用移動感知偵測設備,偵測人體活動節省能源,讓生活更舒適及節能。

五、注重居家隱私安全感:
都市大樓林立,大樓與大樓棟距若太近,很容易看到對面大樓住戶,建議居家開放空間兼顧採光及格局,可在開放之餘善用不同材質的玻璃取代隔間牆,讓空間有穿透感,大面積窗戶也可利用窗簾遮蔽增加隱私。

窗簾可採用兩層窗簾做阻隔,第一層使用調光窗簾,直接阻擋直射進屋的陽光,又可以讓室內有適度的採光;第二層則用三明治窗簾布(兩塊窗簾布中夾一層消光紗),能有效將溫度隔絕在外。

六、風水的考量:
設計師看的是格局、動線、人體工學;風水師看的是氣場、運勢、八字流年。有些風水上的考量,在室內設計規劃時也需一併納入。總歸而言,秉持著居住者的舒適度為首要考量原則,只要居住起來心情好,風水自然而然就會好。

七、打造友善長壽住宅:
因裝修後使用年限長,做到未雨綢繆的規劃,以全屋設計充分考慮不同年齡階段、不同生活場景的居住需求,進而發展出適合因應每個不同階段的空間功能,為居住者營造友善、舒適的居家環境,並重點聚焦於後續維護和延展可居住年限的考量,所選用的建材也要有一定的耐用程度,方便替換也是可納入考量選用之一。

居家空間與每個人的生活密切相關,好的設計配置,除了解決大部分空間問題,還能將坪效發揮到極致,其包括空間感、動線合理性、彈性的使用機能、適度質感的要求,而活化居住者的個別需求,以人為本,將安全、友善規劃至每個家中,即為室內裝修首要標準。

▊浴廁室內動線淨寬70公分,出入口扣除門扇通道淨寬75公分。(圖由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提供)

※理財周刊1191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股東會亮點
◎封面故事>解封族群+夏電+AI產業鏈 暑期攻牛三式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安寧緩和醫療 身心靈的臨終關懷
◎全球理財觀>AI硬體投資熱潮不退 軟體資安蠢蠢欲動
◎編輯室觀點>來到傳統暑假旺季 這三家遊戲股有望?
◎發哥好宅面面觀>發哥好宅─買房交屋後的室內裝修規劃
◎理善大家來>臺灣畫廊氣候聯盟,迎接共享、共好
◎房市觀察>央行「第五次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之我見
◎博士爸爸選好股>興采 全方位環保高階機能性紡織品領導廠商
◎AI智能交易>量化交易的老派浪漫
◎房地產實務>不動產移轉盡早規劃 避免稅務支出
◎理周書摘>雙薪家庭如何建立財務實力 打造退休第二人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AI股後市看輝達臉色( 2023-08-10 理財周刊)
印度崛起( 2023-05-18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133.87 -1,347.84 -2.09%
以太幣ETH 3143.88 -12.63 -0.40%
瑞波幣XRP 0.516713 -0.01 -1.67%
比特幣現金BCH 476.41 -2.31 -0.48%
萊特幣LTC 84.79 0.99 1.18%
卡達幣ADA 0.458732 -0.01 -2.61%
波場幣TRX 0.120388 0.00 2.70%
恆星幣XLM 0.113101 0.00 -0.5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