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白馬、黑馬與ETF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二○二三年即將走入歷史,一個年就這麼過去了!把全球股市地圖攤開,這是一個不均衡的時代,有的地方暴雨,有的地方缺水,資金的流向決定投資市場的命運,世界呈現的是一個極端的時代。

例如,二二年底在這個時候,美國很多鷹派專家都出來喊Fed應該加息到七%才能遏阻通膨,最具代表性的是前財長Lawrence Summers。也有人看好油價上一○○美元,甚至有人喊三○○美元,但是年終前Fed主席鮑威爾預告升息觸頂,又暗示二四年可能降息三碼,這個世界格局逐漸明朗。

@AI PC是白馬股

在年度終結即將封關前夕,全球金融市場呈現十分舒坦的美好狀態,一是VIX恐慌指數跌到十一.八一,這是COVID-19以來新低的位置,代表市場投資情緒處在安逸狀態。另一個是美元指數跌到一○一.七七的新低位置,二二年此時美元指數飆升到一一四.七七八,造成全球股市的巨大回檔,如今美元走低,全球貨幣也隨之鬆了一口氣。三是油價沒有因為戰爭飆升,在二三年終前,WTI最低跌到六八.二二美元,北海布蘭特最低見到七二.八六美元,油價百美元並沒有見到。當然隨著降息號角響起,美國公債殖利率也應聲下滑,十年債最低到三.八八五%,三十年債從五.二一八%回落到四.○二三%,美國多數債券殖利率都降到四%以下,二二年喊七%以上的人都摃龜。當然在降息期待下,金價一度來到二一三二.四九美元,比特幣也來到四四四六五.七五美元。

緊繃的金融情勢因為美國Fed可能降息,出現了巨大變化,大家最關心的股票市場也出現令人嘆為觀止的新生態,今年最奇妙的是過去被人朗朗上口的「東升西降」,股市表現正好相反,是「西升東降」,今年美國股市牛氣沖天,而中國相關的香港、上海、深圳股市卻一蹶不振,這個兩極表現令人訝異,而港股二三年大跌逾十六%,台股大漲近二五%,也造成台灣加權指數追過香港股市,一路保持領先的姿態,這是大家都沒有想到的事。

到十二月十九日為止,美股道瓊指數全年拉出逾十三%的漲幅,指數寫下三七五六三.八三的新天價,創下歷史新高;除了道瓊指數,最厲害的是費城半導體指數,SOX寫下四一六一.九二的歷史新高,突破二二年四○六八.一五的高點,不斷向前奔馳,這當中帶動半導體股的真命天子是輝達(Nvidia),從一○八.三二美元狂飆到五○四.六六美元,全年累積漲幅高達二三七%,除了輝達,二三年博通Broadcom(AVGO)市值快速躍升,現在幾乎和台積電打成平手,AI帶動半導體一場產業革命,二四年大家都看好AI PC可能是帶動產業革命的主軸,這是很一致的共識,我稱之為「白馬」。

在輝達帶領下,二三年科技創新成了主軸,科技大廠沒有一家沒有AI的元素,二三年Apple大漲逾五六%,市值已站穩三兆美元,投資機構Wedbush已經喊看四兆美元,微軟也緊追在後,市值二.八五兆美元,若加上Google、Amazon、Meta、Tesla,還有原來的Nvidia,美國「科技七雄」市值加起來突破十二兆美元,大型科技公司亮眼表現,二三年Nasdaq 100表現強過Nasdaq,十九日Nasdaq 100寫下一六八一三.○一,再度改寫歷史新紀錄。

@二四年將是嶄新賽局

二三年尚未結束,但美國已有道瓊、Nasdaq 100、SOX指數創下歷史新高,反觀與中國相關的港滬深股市都出現跌勢,除了港股大跌,跌最重的是上海B股跌逾二○%,其次是深圳成分指數下跌十五.七六%,然後是深圳A、B股,跌幅逾八%,上海證券指數跌逾五%,港滬深三地股市全都呈現跌勢,這也印證了一開始我說的:有的地方淹水,有的地方缺水,資金流動決定股市榮枯的命運。

就像巴菲特爺爺說的:「要在有魚的地方釣魚」,有魚的地方就是資金匯入的地方,日本是二三年資金流入最彰顯的投資地,貝萊德主席Larry Fink給二三年全球股市下了一句評語,他說:「資金正從中國移光,錢進日本!」最近日圓一度回升到一四一兌一美元,還有日本自民黨安倍派爆出四個醜聞,造成政壇震盪,日經指數在三萬三千點盤旋,未來要看日本政壇風暴何時落幕,還有日圓在一五○愈久,對日本股市愈好。

二三年以來,外資買超印度股市一八三.六億美元,其次是南韓八四.六億美元,台股是三四.六億美元,賣超泰國五四.五億美元;印度股市在外資瘋狂大買超下,已創造連續二十年持續上漲的奇蹟,創下七一六○五.三四的歷史紀錄,反而是泰國股市頻創新低,二三年跌幅十六.八八%,是亞洲除了中國以外最慘的市場。

台股也受外資影響,從二○年到二二年,這三年外資賣超台股二.二三五九兆元,在外資瘋狂大賣超中,台股表現屹立不墜,二三年七∼十月外資又大賣超台股,所幸十一月大買超逾二三○○億,迄今仍保有一六○○億左右的買超,台股在外資連續大賣超後,二四年外資的態度仍然是決定台股最重要的變數。(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79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威盛成AI晶片新星
◎特別企劃:降息呼聲高 息利股凸顯價值
◎焦點議題:飛龍在天 法人怎麼看
◎國際趨勢:聯準會意外放鴿有蹊蹺
◎中港直擊:人民幣躋身全球第二大交易幣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堂】鄭廳宜 債券投資獲利密碼大公開
◎【免費講座】1/18 朱家泓、林穎 新春粉絲見面會
◎先探周年回饋 先探訂一年送三個月雜誌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蘋果Vision Pro效應 黑馬是⋯(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看選情賺行情 政策股表態(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上攻二萬點的勇士們(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防駭是資安重中之重 別錯過它( 2024-01-25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96.42 377.28 0.59%
以太幣ETH 3323.94 71.77 2.21%
瑞波幣XRP 0.520301 0.00 0.49%
比特幣現金BCH 480.56 3.14 0.66%
萊特幣LTC 85.17 1.29 1.53%
卡達幣ADA 0.468704 0.00 0.36%
波場幣TRX 0.120497 0.00 0.60%
恆星幣XLM 0.113547 0.00 -0.7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