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電動車布局再下一城 (2022-05-19 先探投資週刊 文/周佳蓉)



近期鴻海完成了與美國新創車廠Lordstown Motors(RIDE.US)的代工生產製造協議及合資開發協議簽署,與Lordstown共簽下了三項合約。

Lordstown預定推出的電動皮卡Endurance,去年因零組件短缺、供應鏈延遲的挑戰,不得已將交車時程延後,導致股價重挫,摩根士丹利甚至在鴻海宣布買下Lordstown的俄亥俄州車廠之後不久,將Lordstown目標價由原來的每股八美元大幅下修到二美元,不過在鴻海全力協助下,Endurance已重回生產線,正在小量試產並進入測試階段,預計最快第三季量產,而這對鴻海而言有幾項重要意義,一是Lordstown Motors成為鴻海MIH第一家量產的商用車客戶;二是俄亥俄州成為鴻海MIH北美重要的電動車生產基地,也讓鴻海有機會展現發展電動車的製造實績。

Lordstown總算熬出頭

另一方面,電動車龍頭Tesla創辦人馬斯克在年初就表明,為加強產能與提升半自動駕駛技術,不會在今年推出任何新車,意謂著特斯拉的電動皮卡Cybertruck至少得等到二○二三年才會開始量產,而這中間的空窗期,無疑是給了Lordstown彎道超車的機會,可望提前特斯拉一步量產電動皮卡,處於領先地位。部分投資人原本擔心Lordstown的交車延後會讓公司陷入更深的資金短缺危機,不過在公司宣布完成了出售工廠給鴻海富士康的協議,獲得二.三億美元資金之後,鴻海更以每股約六.九美元的價格,再認購約五千萬美元的股票,Lordstown獲得了一大筆急用資金,因此在宣布消息過後,股價隨即以暴漲逾三○%的姿態慶賀。

事實上,鴻海與Lordstown合作的第一份合作協議,去年十一月便已完成簽署,美國俄亥俄州這塊占地六四○英畝、以及六二○萬平方英尺樓地板面積的廠房,原是通用汽車一九六六年建造的工廠,Lordstown出售給鴻海之後,鴻海將把這座北美最大的內燃機汽車工廠,轉變為先進的電動車製造工廠,資產移轉後,總計約有四百名Lordstown員工納入鴻海旗下。

此外,鴻海另一家電動車夥伴Fisker,計畫生產的第二款電動車PEAR,也確定將落腳俄亥俄州,預計二○二四量產,年產能至少二五萬輛,更可能成為該車廠的的主力車款。

不論是Lordstown抑或Fisker,藉由這次合作,鴻海能憑藉優異的採購能力、供應鏈網絡和物流能力,顯著降低原材料、零組件和其他成本,並達到分攤成本、共用零組件、提高產能利用率的效果,合作車廠除了能享有垂直整合的規模優勢,其中,Lordstown能將生產的固定成本轉嫁給鴻海,大幅降低資金不足所衍生的風險,對鴻海而言,則不需擔心取得產線之後卻沒有客戶訂單,共創雙贏局面。(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96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財報績優 股價超值有看頭
◎特別企劃:台灣精銳 德商無法漠視的勁敵
◎中港直擊:中國堅持清零 世衛看不下去
◎國際趨勢:日圓帶頭 人民幣加入競貶賽道
◎重要資訊:上市櫃2022年第一季財報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可隨身攜帶的按摩師!訂先探送智能筋膜槍
◎訂閱先探一季13期,贈《2025元宇宙趨勢》乙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看懂外資偷賣超手法 先跑先贏(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台灣選後投資大格局(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台股超港效應(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614.43 -2,776.19 -4.06%
以太幣ETH 3418.03 -224.38 -6.16%
瑞波幣XRP 0.616410 0.00 -0.46%
比特幣現金BCH 375.45 -27.21 -6.76%
萊特幣LTC 82.32 -3.54 -4.12%
卡達幣ADA 0.631545 -0.05 -7.28%
波場幣TRX 0.123081 0.00 -2.47%
恆星幣XLM 0.126635 -0.01 -4.1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