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後的台股新結構 (2021-02-25 先探投資週刊 文/方亞申)



美國總統拜登就任後股市大漲,不過蜜月期似乎暫告段落,財政部長葉倫認為企業加稅方向不變,且國際銅價大漲超過九千美元、鎳價逼近兩萬美元,加上石油登上六○美元,市場對於疫苗大量接種後,將帶動全球經濟復甦逐漸形成共識。聯準會仍未將升息納入今年方針,但是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二十二日最高來到一.三九四%,改寫一年新高,英國及德國十年期公債亦上升,造成股市震盪,尤其那斯達克及費半指數都拉回至月線上下,只有漲幅較少的道瓊還持穩在均線之上。

過去一年新冠疫情爆發,各國為救經濟大撒錢,如今疫苗供給量逐漸趕上來,最超前部署的以色列已超過七成人口施打疫苗,歐美日正在積極進行中,預期經濟將逐步復甦,除了股市走在前面外,原物料價格走勢也跟上。

高盛看好銅價可望改寫歷史新高,宣布將倫敦金屬交易所的期銅十二個月目標價調高至一○五○○美元,而期銅的歷史高點是二○一一年的一○一九○美元。目前銅價則在九二三一美元附近,較去年三月最低價四一六七美元,漲幅已超過一倍;其他包括錫、鎳、鉛與鋅等各類金屬全數大漲。銅所帶動的非鐵金屬大漲,鐵礦砂價格也向上推升,去年中國及澳洲交惡,禁止進口澳洲鐵礦砂,今年則對於鋼鐵產量將管制,表面說是配合全球減碳,實則是鐵礦砂來源有限。問題是全球若景氣復甦,對鋼鐵用量一定增加,所以鐵礦砂價格一直上漲。

原物料大漲 鋼鐵、塑化轉強

再來是石油,美國德州遇到百年一見的寒害,開採石油遭受重大影響,油價登上六○美元以上,間接產出的五大泛用樹脂減少,全球價格也上漲;再來就是大宗物資大豆、玉米、小麥及棉花全面上漲。原物料加上油價上揚,的確相當有感,國際貨幣基金預測,今年已開發國家的平均年通膨率為一.六%,遠高於去年的○.八%;花旗則預估,今年全球平均通膨率將由去年的二%,上升到二.三%。Fed曾表示即使通膨率短期超過二%,也不會改變寬鬆貨幣政策,但還是要注意是否通貨膨脹要密切追蹤。

原物料、油價上漲,美國掛牌的相關股如Freeport、Vulcan、艾克森美孚等也上漲,支撐美國能源及製造業,道瓊指數相對低檔較有支撐了。短線那指率先跌破月線,標普及費半指數接近月線,似乎都轉弱,也印證拜登蜜月期似乎結束。惟多空決戰點在季線,那指在一萬三千點、費半在二九○○點、標普在三七八○點。

若統計今年以來主要股市漲幅,費半、香港都超過十%,台股也相當強勢,上漲十一.六%。基本面來看,有半導體支持,加上DRAM及面板產業好轉,電子上游出口持續增加,而元月就有一九三家上市櫃公司營收創歷史新高,相當驚人;接下來塑化、鋼鐵有漲價利多,第一季都很好,可以預期台灣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很優,主計總處最新經濟成長率(GDP)預測,預估今年GDP成長率可達四.六四%,大幅上修○.八一個百分點,是自一五年、近七年來最高。去年經濟成長率上調至三.一一%,主計長朱澤民以「堅定腳步、穩健成長」形容我國目前經濟表現。且去年賺一個股本的上市櫃公司超過一百家,相當驚人,顯示台股是有基之彈。

只是在基本面很優秀中,加權指數創歷史新高,目前與年線乖離超過三一%,畢竟不小,操作上須謹慎。

再者,開紅盤以來,融資餘額從一九九○億元以下大增至二○五一億元以上,短時間增加超過一五○億元,也提供個股回檔可能。技術上,月線上升至一萬六千點,是多空防線。

就台股基本面來看,半導體、面板還是很好,短線拉回只是漲多了修正,尤其是大型股。隨著原物料大漲,鋼鐵、塑化股轉強,剛好挺住電子漲多拉回,電子及傳產都是漲有業績的,所以算良性。例如最近大漲被迫提前公布元月獲利公司,包括比特幣大漲受惠的麗台一月EPS達○.四一元,超過去年前三季,股價連漲五根停板但股價還低於三○元;驅動IC的聯詠一月EPS二.六六元,以此速度來看全年保守賺超過二五元不成問題,股價PE也約二○倍出頭。光罩一月EPS○.七二元,幾乎等於去年前三季獲利,相對股價來看都不算超漲,所以拉回都可注意。(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32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一月營收體檢 創高股吸金
◎特別企劃:下一檔半導體A咖 就是它們
◎國際趨勢:通膨預期挑動市埸敏感神經
◎中港直擊:貴州茅台再漲三成搶頭香
◎重要資訊:上市櫃一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曲博x先探 獨家限定!點此立即報名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先探獨家!林家洋K線實戰班招生中~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熱烈銷售中!
◎訂先探52期送《Dashiang不銹鋼刨絲三件組》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受用一生的耶魯金融投資課》乙書
◎搶先搞懂最新的佈局策略 春季總覽幫您牛轉錢坤!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科技美元的穿透力(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11月台股拚反攻 跌深AI股不甘雌伏!( 2023-10-26 先探投資週刊)
飛龍在天 法人怎麼看(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超微MI300問世 供應鏈表態(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資訊服務業展現四股底氣(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118.26 -5,272.36 -7.71%
以太幣ETH 3228.27 -414.14 -11.37%
瑞波幣XRP 0.582210 -0.04 -5.98%
比特幣現金BCH 365.84 -36.82 -9.14%
萊特幣LTC 78.82 -7.04 -8.20%
卡達幣ADA 0.610682 -0.07 -10.34%
波場幣TRX 0.117671 -0.01 -6.76%
恆星幣XLM 0.122079 -0.01 -7.6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