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選前多空選股兵推 (2020-10-22 先探投資週刊 文/黃俊超)



雖然總統大選即將發生在地球遙遠的另一端,不過結果卻可能讓台灣在政經局勢上,出現截然不同的發展方向,然而有趣的是,根據英國民調機構顯示,台灣民眾有高達四二%支持現任總統川普,拜登則僅有三成,為亞洲八國與地區當中,唯一更希望川普當選的國家,而歐洲主要國家則是一面倒支持拜登。

距離十一月三日大選僅剩下最後的兩周時間,雖然根據全美民調數據顯示,拜登選情依舊穩定領先川普,但是驚奇十月由川普得疫的三天拉開序幕,接下來則是擠牙膏般的電郵門連環爆,拜登之子杭特先是「通烏」而後「通中」,且未來還可能有未爆彈,雖然真偽難辨,但對選情必將帶來一定程度的衝擊。

量縮等待選舉結果

美股在彈升過後,近一周持穩高檔震盪,台灣加權指數也是類似狀況,不過成交量能明顯萎縮,連續五個交易日低於二○○○億元,就算龍頭台積電第三季財報,繳出史上最佳成績單,可惜也未能帶領指數再創新高。櫃檯指數量能也同步萎縮,近一季多數時間在一六○~一七○點間整理。

新台幣今年強勢升值,就連央行總裁楊金龍也表示,新台幣二八字頭將成為短線常態,十月初已見到二八.六元兌一美元,然而從另外一方面來看,外資今年在股市持續賣超,前三季賣超金額達六九○六億元,指數卻反而創下歷史新高,由此得知,海外匯回台灣的資金更為強大,轉向由內資所主導。

其實今年不只外資在市場大幅賣超,若將自營商避險與自行買賣金額加總,賣超也高達六四三七億元,三大法人中僅有投信買超四六八億元,預期支撐市場的力量,除了來自政府實質挹注與心理層面,加上原本活躍於市場的主力與散戶新血外,也有不少中實戶回籠,甚至是公司本身與其他資金力挺。

雖然美國總統大選前不確定因素偏高,整體成交動能相對不足,不過加權指數至少持穩高檔震盪、輪動格局,個股仍有表現空間。回到基本面來看,緊接著股王大立光(3008)與台積電之後,一連串的法說會陸續展開,除了公告財報之外,公司對第四季乃至明年景氣展望的看法,將是股價表現的基石。

留意法人買超個股

第三季財報將陸續於十一月中旬之前出爐,從營收角度推估,預期仍將會有不少公司繳出亮眼成績,縱然新台幣升值,匯損雖然將帶來一定程度的壓力,不過擁有高毛利率、具有漲價或缺貨題材的公司,抵抗力相對較佳,此外,受疫情影響無法參展、出差等因素,可望降低費用支出,也可望抵銷部分衝擊。

近期盤面上有兩個亮點,一是蘋果於十月十三日發表新款iPhone 12系列智慧型手機,根據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報告預估,開放預購後二四小時內,全球預購量上看二○○萬支,與全盛時期有段差距,然優於iPhone11的八○萬支,而首周末銷售量僅七○○~九○○萬支,因iPhone 12 Pro初期供應不足導致。(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14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從第三季營收補捉白馬股
◎特別企劃:晶圓代工、封測報價聲聲漲
◎中港直擊:陸股報復性反彈尚有空間
◎國際趨勢:後疫情時期 企業獲利重拾信心
◎生技園區:疫情大爆發 藥物、疫苗需求急迫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秋季總覽投資工具必備書熱賣中!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全省熱烈銷售中
◎先探品生活12/13-12/15跟著老謝同遊花蓮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杜金龍半世紀選股聖經》
◎訂先探一年52期送《德律風根自動機器人掃地機》
◎尋找產業主流佈局2021論壇熱烈報表中!
◎掌握2021全球經濟新視野講座熱烈報表中!
◎【台股投資新手必學】完整學會分析股票的方法和操作步驟!
◎【投資精讀會新開班】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通用型伺服器供應鏈倒吃甘蔗(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00939+00940 台股最夯密碼(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連動台積電的4大概念股(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超微MI300問世 供應鏈表態(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以巴衝突下的台股亮點( 2023-10-19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942.98 -4,447.64 -6.50%
以太幣ETH 3280.33 -362.08 -9.94%
瑞波幣XRP 0.587111 -0.03 -5.19%
比特幣現金BCH 364.27 -38.39 -9.53%
萊特幣LTC 78.47 -7.39 -8.60%
卡達幣ADA 0.605413 -0.08 -11.11%
波場幣TRX 0.117321 -0.01 -7.03%
恆星幣XLM 0.121513 -0.01 -8.0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