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三招 教你股海淘金大賺小賠 (2021-09-09 理財周刊 文.蔡武穆)


股市千變萬化,許多投資人學得技術分析、籌碼分析卻還賺不到錢,股市達人獨孤求敗認為,事前分析判斷不可能完全正確,盤中修正比事前分析更為重要,是獲利的根本法則。

「好的交易都來自於失敗經驗」,獨孤求敗總結過去賠錢的經驗,第一是股票賠錢不想處理的鴕鳥心態,股票變壁紙還不知道,第二個是成功所導致的失敗經驗,投資一帆風順時,覺得自己很厲害,於是放大部位資金,沒有做風險管理,發現看錯方向,不但沒有停損,還企圖拗單、加碼攤平,結果大賠,最後斷頭出場。

跟著行情走 先判斷、再執行、再修正

幾次的投資失利,他反省自己交易的心態,都是固執自大,不設停損,不理帳面虧損,盤中沒有即時修正所造成的結果。
獨孤求敗認為,事前根據基本面、技術面或籌碼面判斷股市的漲跌,都是自己的推測,進場之後,股市的走勢不見得會跟著個人預期進行,因此,盤中的修正、調整非常重要。

獨孤求敗並不否認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的重要,他認為,「技術分析是機率問題」,功力好的對七成、不好的對五成,沒有百分之百的永遠都對,他歸結一套操作邏輯,「先判斷、再執行、再修正」,跟著股市的行情及價格走,判斷失靈,就是修正的時候。

有些人習慣跟著大戶、主力籌碼進出,但是有可能的情況是,大戶做多,行情下跌,散戶跟著大戶做多單,有可能自己投資的部位慘賠,他認為,「與其看大戶的籌碼,不如看自己的籌碼,帳戶的損益會告訴你方向是對還是錯」。

進場前擬定交易計畫 隨時檢視

舉例來說,今年八月二十三日到二十六日,大盤指數在一六五○○點到一七一○○點之間,行情看漲,外資在期貨選擇權是做空單,這時如果跟著外資做空,就有可能大賠。

他建議投資人,進場前一定要擬定交易計畫,問問自己「看對時如何做?看錯時如何做?」以彌補技術分析、籌碼分析的不足,隨時檢視自己的部位是否和行情同方向,當行情往下掉到某個位置,立即減碼、停損,甚至反手做空。
獨孤求敗擅長操作期貨選擇權,套用在股市上,依然多空可做,對於不熟悉做空的股民來說,至少可以停損,抽回資金,期待下一次上漲的行情。

舉例來說,他在今年七月六日加碼買進最後一張陽明(2609),七月九日判斷陽明由多轉空,於是修正方向,停損並反手做空,陽明股價至七月二十九日止跌,抱一段空方獲利。

股價走勢急陡用短均線 走得平緩用長均線

如何在盤中判斷行情走勢,他認為,「趨勢為先、型態為要、價量為主、指標為輔」,先把技術分析圖拉遠,看整個K線走勢是往上或往下,再拉近看型態(頭部、底部或整理型態),中間以均線做判斷。

獨孤求敗習慣以四十日均線來看大盤趨勢,因為大戶或主力吃貨的時間大約是兩個月,正好是四十個交易日,若四十日均線往上,股價站上四十日均線,代表主力吃貨完畢,開始獲利,股價上揚。若K線在均線上下糾結,進入盤整,K線在均線下方,開始由多轉空。

他強調,並非每檔股票都適合用四十日均線來控盤,大抵來說,股價走得急陡,用短均線,股價走得平緩則用長均線,例如,陽明走得很強很急,用四十日均線與K線距離大,用十日均線反而貼近股價,容易找出進出場時機,相對的,鴻海股價走得平緩,用四十日均線控盤就非常適合。

行情走勢的大方向確立之後,以指標判斷多空轉折才有意義,任何一個指標都有多方訊號及空方訊號,以KD值來說,就有黃金交叉和死亡交叉,趨勢往上走、做多找買點,看多方訊號;反之,趨勢往下,則看空方訊號。

盤中修正比事前分析更重要

判斷趨勢是否反轉,獨孤求敗是「先假設、再修正」,盤中修正讓他躲過好幾次股災,甚至在低點時加碼買進,長波段獲利。二○二○年三月初新冠疫情爆發,他發現指數一頭比一頭低,趨勢由多轉空,三月六日、七日他開始出清股票,三月十九日股價持續探底,來到八五二三點,隔日出現一根長紅K,空方止跌,他開始連續四天買回,抱到今年八月一萬七千點出場,足足賺進九千點獲利。

「通常是在大跌一段之後,出現一個失望性的長黑K,隔日再出現一根長紅K,代表止跌的訊號,可試探性地買進」。同樣的情況,今年五月十二日大盤閃崩,十七日出現一根長黑K落底,十八日出現長紅K棒止跌訊號,也是他買進的時候。

趨勢確定多方 移動停利抱長波段

確定多方趨勢,獨孤求敗會用「移動停利」的方式來抱長波段,「移動停利」就是當股價往上移,出場價格跟著往上移動,因為多方趨勢還在,不用擔心股價獲利回吐,只要不打到停利的價格,就可繼續長抱。

他說明,「移動停利」就好像築堡壘的概念,攻佔一個城池(股價上漲)就築個堡壘(移動停利),有些人只賺三成的波段,使用移動停利,可足足獲利八成出場。

另外,如果股價在箱型整理階段,方向混沌不明時,他先假設股價會突破箱型,找出股價的相對低點進場,然後設停損點,做對方向持續抱股,做錯方向馬上停損,或反手做空,常比別人洞燭先機,抱長波段獲利。

多年來的操作,獨孤求敗歸結一套「大賺小賠」的獲利模式,一、進場前設停損,二、移動停利,三、關鍵處反手做空。獨孤求敗直言,盤中判斷錯誤沒關係,立即停損修正,熟悉這一套方式,會被打敗的大概只有自己不肯改變的惰性。

※理財周刊1098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鮑爾金口
◎封面故事>台積電供應鏈出頭天!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達人三招 教你股海淘金大賺小賠
◎企業巡禮>神奇油甘保健康 回歸自然樹重奏
◎網路新聞>全聯首賣女性內衣 攻婆媽內在美
◎網路新聞>康霈CBL-514二期臨床數據優異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裁判 可以沒量漲了又漲嗎?
◎理周幫幫忙>非農數據遠不如預期 Fed縮表添隱憂
◎理周幫幫忙>金融股除息後一直漲 可以進場嗎?
◎理善大家來>傳善厚德 孕育愛心的福田
◎全球理財觀>訂單不缺原料缺 上肥下瘦格局底定
◎財經瞭望台>台灣金融業的另一機會與挑戰
◎房市觀察>實價登錄2.0=真實交易價格?(六)
◎AI嬉遊期海>交易決策的平衡點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消化套牢壓力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天秤兩端,美元與黃金( 2023-05-18 理財周刊)
藍燈買股票 紅燈數鈔票( 2023-09-27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635.03 -2,755.59 -4.03%
以太幣ETH 3412.82 -229.59 -6.30%
瑞波幣XRP 0.614872 0.00 -0.70%
比特幣現金BCH 373.01 -29.65 -7.36%
萊特幣LTC 81.75 -4.11 -4.78%
卡達幣ADA 0.628767 -0.05 -7.68%
波場幣TRX 0.122830 0.00 -2.67%
恆星幣XLM 0.125378 -0.01 -5.1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