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殺破萬七 是回檔還是崩盤? (2021-05-06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五一連假之後,台股殺盤重摔,投資人憂心疫情升溫,加上台積電ADR大跌,連動整個半導體供應鏈下修,目前僅靠航運、紡織、塑化撐盤,究竟是崩盤還是回檔後續上?手中持股怎麼辦?

A:外來確診人數增加,加上近期本土案例激增,民眾也跟著人心惶惶。就整體結構來看台股,電子工業約六三%,金融類股約一二.五%,兩者相加已經超過七成五,換句話說,能夠撼動大盤的關鍵是在電子及金融類股。而這次下殺由電子龍頭台積電領頭,整個下跌力道充足可見。

雖然自五月三日開始台股修正約莫八百點,但現在談崩盤似乎過早,一般來說急殺後容易進入區間盤整,就目前來看,疫情只是少數案例,還未擴大失控,這種市場恐慌只要疫情不再擴大,就能穩住軍心。

在法人操作上,雖然外資期貨多空未平倉淨額有減少,但依數字來看,不過才幾萬口,數據解讀上頂多是避險,「空頭」這兩個字沾不上邊,以籌碼面來看,接下來殺盤力道有限。

雖然在16800附近有機會止跌,但能否繼續上攻,還得電子股拿回主導權,後續觀察重點在電子類股成交比是否放大,資金由電子轉為傳產撐盤力度本身就不足,尤其面對急殺後,如果不是由電子類股領漲,台股將陷入量縮上攻無力困境,此時只能用時間換空間,因此,電子類股成交比是否上提超過五二%,將是獲利空間大小所在。

這次下殺後,傳產類股輪動也暫告段落,想要趁著下跌撿便宜的投資朋友,目前焦點應該拉回到電子及金融類股,尤其台積電、聯電、聯發科等電子龍頭股將是投資首選,簡單來說,即使外資要出貨,也還會有一次拉高機會,趁著便宜上車,來到高點附近順勢下車,接下來區間操作賺取獲利不難。

※理財周刊1080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見證奇蹟
◎封面故事>台版尖牙股 未來更吸金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飛雁」展翅助姐妹們一圓創業夢
◎全球理財觀>輸入型通膨開啟美中金融戰
◎理財觀點>高收益債市續航力增
◎企業巡禮>阿性力促兩性親密產業健康化
◎網路新聞>山富旅遊客製化秘境藏在全台裡
◎網路新聞>解密手機當沖 股市穩健提款不難
◎理善大家來>鳳梨傳愛 理財理善理健康
◎理周幫幫忙>台股殺破萬七 是回檔還是崩盤?
◎理周幫幫忙>非農來襲市場鴿聲四起美元陷膠著
◎財經瞭望台>為台灣經濟驚嘆時 金融服務業可以再做什麼?
◎房地產會客室>「租金補貼」轉軌「包租代管」→相互整合
◎ETF資產增長術>原物料需求強勁 金屬礦業營收增
◎AI嬉遊期海>交易決策的建立過程(二)
◎區塊鏈貨幣戰爭>大額交易人態度偏保守
◎密碼貨幣通>比特幣回檔測試支撐 重振旗鼓挑戰高峰
◎健康你我他>防疫最前線 現代醫女杜丞蕓 不敗金鐘罩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開創AI新機會( 2023-10-05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591.30 -4,799.32 -7.02%
以太幣ETH 3272.37 -370.04 -10.16%
瑞波幣XRP 0.586437 -0.03 -5.30%
比特幣現金BCH 364.06 -38.60 -9.59%
萊特幣LTC 79.05 -6.81 -7.93%
卡達幣ADA 0.607329 -0.07 -10.83%
波場幣TRX 0.117529 -0.01 -6.87%
恆星幣XLM 0.121846 -0.01 -7.8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