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體族群 漲價題材護身 (2021-04-15 理財周刊 文.高適)


美國公債殖利率自高點回落,資金重返科技股,改變先前市場的資金偏好,那斯達克指數有望跟上創高趨勢,同時提供台股創高的有利條件,主攻部隊也將順勢交棒給先前受壓抑的電子大軍。

美國銀行(BofA)數據顯示,自二○二○年十一月以來的五個月時間,全球股票型基金獲得高達5690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入,大幅超越過去十二年以來資金流入量總和的4520億美元。

ETF影響力越來越大

由於投資人對傳統主動型基金公司的高手續費及令人失望的績效日益不滿,流入股票型基金的資金大多是流向股票型ETF,二○二○年股票型ETF的淨流入金額2318億美元創新高,推升全球ETF總資產規模達到歷史新高的八兆美元,自金融海嘯以來流向ETF的新資金則已超過4.6兆美元。

根據倫敦顧問公司ETFGI,二○二○年全球流入ETF的金額高達7629億美元,較二○一九年淨流入5690億美元成長34%,資金流入規模有增無減,ETF投資熱潮仍持續升溫中。因此,可確定ETF對股市多空的影響力將持續增強,其資金流向就成為判斷未來行情變化的重要指標。

資金回流科技股 FAANGM領先創高

觀察ETF.com的ETF資金流向數據,可發現四月截至四月七日獲得資金淨流入榜首是追蹤那斯達克一百指數的QQQ,單周獲得33億美元的淨流入,顯示資金對因美國公債殖利率飆升導致評價修正及拜登提高企業稅最大受害者的科技股,原先的恐慌疑慮隨著美債殖利率自高點回弱而開始淡化。

進一步觀察QQQ的主要成分股,前五名分別為蘋果、微軟、亞馬遜、特斯拉及臉書,剛好也是美股科技指標FAANGM的主要成分股,合計佔QQQ比重近37%。換句話說,四月前五個交易日流入QQQ的33億美元,其中有12.2億美元用來買進上述五檔股票,也推升微軟及臉書股價領先創高。一旦資金持續往QQQ流入,科技股FAANGM全面創高就是大概率的發展,那斯達克指數跟上道瓊及標普五百指數創高腳步,就只是時間的問題。

財報、財測基本盤 超級財報周免驚!

由於美股已陸續創高,時序又進入美股超級財報周,投資人焦點必然會轉向財報內容,成為影響短線盤面波動的主因。根據Factset統計,標普五百企業第一季獲利預估將年增23.3%,會是二○一八年第三季以來最大增幅,較二○二○年年底預估的15.8%上修。其中,除了消費耐久財、金融、原物料類股獲利成長最為強勁外,科技股獲利預估成長率也有22.3%,出現財報地雷低,或許也是近期資金轉向QQQ的原因之一。

另根據預估標普五百企業第二季至第四季獲利年增率將分別為51.9%、18.3%及13.9%,全年獲利預估年增25.4%,優於第一季的23.3%。值得注意的是,因二○二○年同期疫情爆發衝擊最嚴重的低基期優勢,今年第二季的獲利年增率將為全年表現最佳的一個季度,可預期接下來各企業在超級財報周所給出的財測,不至於讓人跌破眼鏡,有利行情延續目前的多頭格局。

那斯達克創高 有利支撐台股攻高之路

如果FAANGM及那斯達克指數都開始創高,不僅代表科技股評價重新向上調整,也有利整個美股的評價調高,甚至在美股客戶評價調升、股價創高的過程中,也會帶動台股相關打工仔的評價、股價同步走揚,成為支撐台股指數創高的有利條件。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理財周刊》第1077期 2021.4.16出刊

※理財周刊1077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全球最低企業稅 對台股有何影響
◎封面故事>記憶體族群 漲價題材護身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管渠延壽自主處理 北市污水不漏接
◎全球理財觀>缺芯、缺櫃後 碳中和下的鋼價轉機
◎理財觀點>投資趨勢 緊扣新科技及消費新模式
◎財經瞭望台>12682後三十年 台股投資人結構大改變
◎房市觀察>抑制投機炒作:囤房稅之外可伸可縮的選項
◎房地產會客室>房地合一稅2.0,還要加碼全面實施囤房稅?
◎ETF資產增長術>歐盟指數ETF 扶搖直上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後市仍偏漲 獲利壓回可再加碼
◎密碼貨幣通>數位貨幣非新鮮事 區塊鏈技術讓密碼貨幣支付落地
◎健康你我他>頸訊藏危機 生機飲食天王王明勇 黃金免疫七招養生術
◎理善大家來>百年樹人 香港龍門基金會福留緬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高利債市投資策略( 2023-11-02 理財周刊)
藍白幻想曲之夏日花園( 2023-08-04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614.43 -2,776.19 -4.06%
以太幣ETH 3418.03 -224.38 -6.16%
瑞波幣XRP 0.616410 0.00 -0.46%
比特幣現金BCH 375.45 -27.21 -6.76%
萊特幣LTC 82.32 -3.54 -4.12%
卡達幣ADA 0.631545 -0.05 -7.28%
波場幣TRX 0.123081 0.00 -2.47%
恆星幣XLM 0.126635 -0.01 -4.1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