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雙邊避險 (2020-10-22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第二場美國總統大選辯論會正好是出刊日,第一場辯論會拜登的口碑較佳,原定10月15日登場的第二場辯論會因川普感染COVID-19新冠病毒而取消,目前拜登的民調仍領先2.3%,只要不犯錯,川普就少了見縫插針的機會,同時中國、伊朗與朝鮮都刻意低調不給川普藉口找碴,除非川普主動找事,否則伺機挑起外部矛盾,打逆轉牌的可能性也降低。

對沖交易 因應選舉不確定性

剩下八個交易日就是美國總統大選日,根據經驗,越接近投票日,沒表態的選民漸漸表態,到最後通常是五五波或六四波,所以民調差距縮小是常態,此時金融市場為了應對一拍兩瞪眼的選舉結果,通常採取對沖交易,在一買一賣的同時,面對美國大選結果公布的當下,讓盈虧達到中性,規避不確定所造成的風險。

先前拜登民調大幅領先時,外資關注拜登提出的「買進美國」經濟政策,包括三千億美元的電動車、5G、人工智慧(AI)等新科技投資計畫,刺激FAANG尖牙股引領那斯達克指數創歷史新高。當下擁有科技股倉位的多頭,在大選日越來越近,民調差距縮小,拜登的電郵門負面新聞,加上美國科技股超級財報登場(10月20日德儀,21日特斯拉、網飛,22日英特爾,23日亞馬遜),外資採取保守策略應對,思索著如何避險。

借券衝高 力圖化解個股風險

這次外資選擇針對個股借券賣出、對沖風險,例如外資近期每日借券賣出比例由單周的1%至2%,提高到2%至3%,賣出金額自10月上旬的30多億元,增加到40億至50億元,14日還達到52億元,創9月26日來最高。借券賣出主要標的為友達、群創、宏碁、長榮航、兆豐金、台泥、新光金、長榮、鴻海、聯電等,集中在電子、金融、航運等。

這避險策略是對沖先前因拜登民調大幅領先,資金流入科技股,值得注意的是,外資其實可以直接採取台指期避險,但外資的台指期未平倉口數並沒有異常增加,甚至是28769口淨多單,可見得外資看好台積電,並且認為台股指數下跌空間在合理區間,所以並沒有加重台指期避險的功能,而選擇針對電子權值股的借券操作,化解個股風險。

既然指數處在合理的區間震盪,對於不善於期指操作的機構法人來說,買進元大台灣50反1、富邦臺灣加權反1、國泰臺灣加權反1等ETF,同樣可以達到台指期避險的功能,對沖手中的股票多單風險,10月16日當周外資上述ETF的持股比分別達到38.68%、85.4%、80.6%掛牌新高,持有庫存全破百萬張,各達475萬張、142萬張及102萬張。

力守季線 多頭試圖站穩萬三

不過所謂物極必反,就如同融券張數創新高,通常也代表著醞釀軋空的動能,反而跌不下去。同樣的,元大台灣50反1、富邦臺灣加權反1、國泰臺灣加權反1等ETF的外資倉位創新高,也暗示市場將來外資回補的力道也很強,所以可以發現加權指數硬是守在12700點之上震盪,這個位置恰好歷經川普確診的利空測試,也是季線所在,換言之,多頭力守季線,似乎想藉著第三季財報的公布,借力使力站穩13000點整數關卡。

既然要避險,也不能光是針對手中持倉避險,還要避免萬一川普再度上演驚天大逆轉,那麼軋空手的風險也將引發市場大震盪。原本穩定領先的拜登在其子杭特的醜聞被揭露後民調突然陡降,川普乘勝追擊,宣稱從洩漏秘密的筆電發現,拜登私訊很多「女孩」,暗示嗑藥與違法性行為等醜聞。

民調拉近 川普上升拜登下降

號稱美國最準民調的IBD/TIPP稍早公布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拜登目前得到的民意支持下降到48.1%,川普則上升至45.8%,雙方差距只剩下2.3%,已經極接近上次大選在普選票的差距(2.1%)。因川普主張減稅(零售)、鬆綁金融監管(銀行)、增加國防支出(軍工)、支持頁岩油等能源公司(塑化紡纖),也有必要留意投資機會。

當然如果川普當選,沒有跟隨那斯達克指數創歷史新高的道瓊指數,大有補漲的機會,對於習慣操作海期的投資人來說,11月4至5日的聯準會FOMC會議正好撞上大選日,相信市場將激盪一波大行情,可採取「買進小道瓊股指期、賣出小那斯達克股指期」的跨商品價差交易。

※理財周刊1052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外資雙邊避險
◎封面故事>智慧家庭生態系崛起
◎理財我最大>精準健檢分析 有效做好健康管理
◎全球理財觀>農產品期貨漲勢 關注寒冬概念股
◎房市觀察>台灣的房市怎麼了?
◎房地產會客室>解析當前房市十大矛盾現象
◎金融科技新論>美國應用科技發行電子區域貨幣彌足珍貴!
◎戰情室>台股一路發操作策略
◎AI嬉遊期海>程式交易的正確期待
◎理善大家來>盼望尼泊爾的春天 慈善見光輝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台股的止穩訊號( 2023-08-31 理財周刊)
善用數據 掌握最佳買房時機( 2023-05-25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7744.69 -645.93 -0.94%
以太幣ETH 3523.35 -119.06 -3.27%
瑞波幣XRP 0.633969 0.01 2.38%
比特幣現金BCH 387.24 -15.42 -3.83%
萊特幣LTC 83.95 -1.91 -2.22%
卡達幣ADA 0.639844 -0.04 -6.06%
波場幣TRX 0.123448 0.00 -2.18%
恆星幣XLM 0.127546 0.00 -3.4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