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努力工作多存點錢,就能擁有富足人生? (2023-10-05 理財周刊 文.張道麟/綠點財務建築學苑創辦人)



你可曾想過辛勤努力工作,究竟為了什麼?

是讓自己及家人舒服的過生活?還得起房貸、車貸?不愁子女教育費?有能力出國度假?可以提早退休?還是從沒認真想過呢?

這個題目,如果我們沒有肯定清楚的答案,那就像一艘沒有目的地的船,航行在大海上,永遠遇不上順風。

然而,這句「只要努力工作多存點錢,就能擁有富足人生?」的信念,似乎一直都是社會上廣泛流傳的說法,真相是否真的如此呢?

接下來我們一起深入探討這個至關重要的課題。

*工作是賺錢最直接的途徑 也是累積財富的開始

首先,不可否認的,努力工作是實現財富人生的必要條件,除非你是含著金湯匙出生不工作也不愁吃穿,對於普羅大眾而言,工作就是賺取金錢最直接的途徑,也是累積財富的開始。

但,工作總是要付出體力與時間,也會帶來壓力,所以,很多人想趕快賺到足夠的錢,讓自己不需要工作也能自在的生活,只是如何達成呢?

我用以下三個階段來說明:

階段一:換錢

工作能力×工作時間=工作收入

上述公式,工作收入是由工作能力與工作時間兩個變數決定的,工作時間很容易計算:大學畢業二十二歲工作到六十五歲退休,工作時間四十三年,這是大多數人在法定退休年齡的工作時間,換句話說,變動性已經不大。

既然工作時間幾乎已是固定的區間,那麼決定工作收入的關鍵因素就是「工作能力」這個變數了。

隨著工作經驗的累積,工作能力隨之增加,透過上述公式可得知工作收入也增加了,所以在換錢這個階段,「工作能力」是決定工作收入的關鍵變數。

但因為受限於工作時間的有限性,因此,換錢這個階段的總收入仍然需要時間來累積,並且還要親力親為。

階段二:值錢

專業能力×專業價值=專業收入

到了「值錢」這個階段,工作時間已被專業價值取代,而工作能力已經升級為專業能力了。

我用職業運動員的收入來驗證,如果你是NBA職籃運動迷,對於洛杉磯湖人隊的詹皇(雷霸龍)一定不陌生,他的年薪不含業外收入就高達4,450萬美元(以匯率1:30計算約為13.3億新台幣),這是一個非常可觀的數字,如果用換錢階段的工作時間四十三年估算,年收入必須達到3,100萬元,這還只是他個人一年的收入。

當然,畢竟要能像他擁有如此輝煌戰績的球星,也不多見,不過我要提的重點是「值錢」階段的專業收入,取決於專業能力帶來的專業價值,已經不是「換錢」階段工作時間的限制。

因此,如何從「工作能力」升級為「專業能力」,會是「換錢」轉變為「值錢」的關鍵,究竟應該如何做才能升級呢?

我認為,只要把現有的工作做到極致,就能達到,舉例來說:文字編輯把文字編輯能力從「做」轉變為「教」,從自己做升級為教別人做,你的工作能力就會被放大成為專業能力,此時,收入也從工作時間轉變為專業價值了。

階段三:轉錢

資本×報酬率=資本報酬

不管我們是在階段一或是階段二,只要開始累積資本,就能逐步實現進階到「轉錢」階段,所謂的轉錢是指用錢來賺錢,很多人會把焦點放在報酬率,我會說報酬率很重要,但資本才是真正的關鍵。我用以下的舉例來說明。

假設我們想透過投資來支付一百萬元的年支出:

資本100萬元需要報酬率100%

資本1000萬元需要報酬率10%

資本5000萬元需要報酬率2%

從以上的舉例,很明顯的看出,資本決定了需要的報酬率,資本愈大需要的報酬率愈小,代表承擔的投資風險也愈小,所以可能可以這麼說,資本決定了風險承受度。

如果你想要擁有富足人生,努力工作之餘,請檢視自己是否已經開始累積資本,目前為止,你是否滿意累積的資本呢?

老子曾說:「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只要開始就不嫌晚,以此勉勵大家,累積資本從現在開始。

※理財周刊1206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開創AI新機會
◎封面故事>4Q攻股策略大揭密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43歲開除老闆!她用雙財庫打造退休現金流
◎全球理財觀>台幣弱救出口 投信買護台股 決戰台積電法說會
◎編輯室觀點>汽車離不開電!聚焦車用PCB產業
◎財富建築指南>只要努力工作多存點錢,就能擁有富足人生?
◎企業巡禮>產業退潮,為何它獨留? 佳洛系統工程踽踽獨行三十載
◎新聞熱線>交通利多加持 淡水區購屋性價比走強
◎新聞熱線>鄰雙捷、綠海旁 尖端智能宅吸睛
◎房市觀察>2023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住宅類卓越獎 日初不老莊園
◎博士爸爸選好股>明達醫 掌握技術研發醫療儀器獲多項全台第一
◎AI智能交易>第四季新局氣勢如虹
◎房市放大鏡>預測房市第六循環何時結束?
◎理善大家來>月是故鄉明,情是眼前的最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963.01 207.69 0.33%
以太幣ETH 3303.75 173.59 5.55%
瑞波幣XRP 0.522165 0.00 -0.75%
比特幣現金BCH 480.86 -1.58 -0.33%
萊特幣LTC 84.11 -3.88 -4.41%
卡達幣ADA 0.471236 0.01 1.84%
波場幣TRX 0.120452 0.00 0.33%
恆星幣XLM 0.115137 0.00 0.9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