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加入RE100 (2020-09-17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高溫炎熱全台用電量多次創高,政府能源供應一直是熱門議題,低成本發電的思維,帶來的是高污染及全球氣候危機的副效應,為什麼近期股市高檔中,綠能概念股能不斷傳來佳績?

A:兩極冰山融化,極端高溫溼熱,瞬間強降雨,氣候變遷升級成氣候危機。RE100是2014年由氣候組織與碳揭露計畫共同成立的國際倡議行動,遠大目標是實現全球100%綠電革命,加入行動的企業必須公開且承諾在2020~2050年間達成100%使用綠電的時程,且逐年提出規劃,目前已有超過240家企業成員,除科技大廠(Apple、Google、Facebook、Dell)、金融、食品飲料、服裝流行、美妝保養產業等,藉由綠電投資,產電自發自用,或是購買再生能源憑證及簽訂綠電購售合約等手段,達成綠電使用的目標。

台灣目前發電的主力是燃煤及燃氣發電,皆屬火力發電,約各40%左右,其次為核能發電11%,再生能源僅約5%,主要能源都是仰賴進口,且污染物不易處理。台灣其實有很好的再生能源系統,例如風電、太陽能,捨棄火力發電轉用再生能源,不僅是為了經濟,能源供給也會更具彈性。

要如何確保民生及工業用電量足夠,是能源使用上一大難題,全台用電量最高的台積電宣布加入RE100,擔起企業對於全球氣候危機的責任,是全球半導體第一例,讓全球半導體業及台灣用電大戶能效仿。

蘋果已經加入RE100計畫,規劃產品製程需使用100%再生能源的供應鏈清潔能源計畫,台積電需要能源轉型才能持續供貨蘋果,保持晶圓代工龍頭地位,因此台積電在今年不斷發布再生能源相關規劃,簽署離岸風電購電協議,宣布2030年前生產設施使用25%以上再生能源,目標2050年底前達成RE100計畫,100%使用再生能源。

台股綠能議題不斷發酵,激勵綠能概念股全面走高。電子股方面美國華為禁令隱憂,傳產股仍籠罩在疫情陰霾。今年用電量創高,政府積極推綠能政策,例如太陽能業,基本面良好,國內離岸風電也傳來不錯的消息,具有國內外眾多利多題材,長期來看,綠能概念股基本面良好,可逢低布局。

※理財周刊1047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台美BTA與兩岸ECFA
◎封面故事>中國去ARM化 台IP廠迎轉單
◎理財我最大>創業家張希慈 為年輕人找方向
◎全球理財觀>美元指數入冬面臨嚴峻考驗
◎新聞熱線>和頓集團跨足全球版圖
◎新聞熱線>亞果成立台北會所 搶攻富豪市場
◎理周幫幫忙>台積電加入RE100
◎理周幫幫忙>央行祭限賣令台幣會繼續升值嗎
◎金融科技新論>JP Morgan銀行重視金融科技人才!
◎房地產會客室>當前都更與危老的不確定因素有哪些?(二)
◎戰情室>台股一路發操作策略
◎企業巡禮>一福堂老店新意 傳承記憶中的好味道
◎房市放大鏡>不動產市場四箭齊發 是喜是憂?
◎理善大家來>培力陪伴 延伸計畫價值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423.25 -2,967.37 -4.34%
以太幣ETH 3387.49 -254.92 -7.00%
瑞波幣XRP 0.608454 -0.01 -1.74%
比特幣現金BCH 369.72 -32.94 -8.18%
萊特幣LTC 80.71 -5.15 -6.00%
卡達幣ADA 0.622893 -0.06 -8.55%
波場幣TRX 0.122324 0.00 -3.07%
恆星幣XLM 0.123766 -0.01 -6.3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