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烘焙玩出上億身價用熱情催生パン達人 (2013-07-01 Money錢雜誌 文/許靜文)

近年來,烘焙界掀起一陣天然酵母旋風,新開的麵包坊莫不以天然酵母作為吸客絕招,這股由??達人創辦人莊鴻銘帶起的風潮,不但改變業界生態,也改變莊鴻銘的人生。

20年的時間可以做很多事,有人選擇研究一門學問,有人追尋一個夢想,就像作家劉墉在《超越自己》書中寫過的一段話:「上帝給每個人的時間都一樣,但是每個人使用的效果卻不同。」20年前當學徒時被大家看做笨蛋的麵包師傅,卻在20年後的今天,靠著麵包成就億元身價,他,就是近兩年為烘焙業寫下歷史的??(音「胖」)達人手感烘焙麵包店董事長莊鴻銘。

2010年12月, ??達人手感烘焙麵包店在台北市南京東路開了第1家店,平均每個月營業額約450萬元,是一般便利商店營收的3倍,年營收更超過5000萬元,說是台北市麵包店之王一點也不為過。

營收亮眼 名人大戶爭相入股
緊接著, ??達人在台北市迅速展店,1年半內就開了5家,不只吸引政商名流前往消費,甚至讓證券業老闆、投資大戶興起購併的念頭,「第1家店開了半年多後,許多上市證券業老闆來談購併,但我們堅持不賣,就算後來開到5家店,也堅持不賣。」談到自己創業亮眼的成績,莊鴻銘的臉上堆滿笑容。

直到內部員工與基因國際員工牽線,介紹知名藝人小S 的公公、醫生出身的許慶祥與莊鴻銘洽談,短短半小時的談話,就讓他同意釋股。「當初如果是其他人來跟我談,我不見得會賣,但許醫師的誠意與敦厚讓我感動,我相信他不會騙我們,也會優先照顧員工權益,所以才賣了60%
股權給基因。」

有了新團隊、新資金的加持,??達人展店加速,幾乎以1個月1家店的方式在全省拓展,甚至遠赴香港、上海開設據點,目前國內共有17家店、海外2家,包括前不久開幕的香港太子店,8月時香港還會再拓展第2家店,未來也會到日本、美國、澳洲繼續展店。

莊鴻銘透露,許慶祥的創投團隊,希望將??達人上市,「也因為如此,我們找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簽證,最快今年底前上興櫃。」如果,パン達人真的以「生技達人」這個公司名稱登錄興櫃,這將是「麵包股」首次在台灣掛牌。
若以過去F- 美食(2723)、王品(2727)上市經驗觀察,再加上??達人目前展店數及營業額,法人表示,3位數股價確實可以期待,而目前持有12% 股份的莊鴻銘及其他入股的麵包師傅,身價自然也水漲船高,千萬、億元身價將不是夢想,顛覆烘焙業必須靠勞力換薪資的傳統思維。

愛吃麵包而入行 當學徒紮穩馬步
從默默無聞的小麵包師傅到億元身價的公開發行公司董事長,莊鴻銘表示:「這是我蓄積20年的心血,終於能在這一天看到回報。」談到??達人成功的秘訣,他強調,要對麵包有熱情,馬步也要蹲的紮實。
為何會踏入烘焙業?莊鴻銘笑說,都是自己愛吃麵包惹的禍,他從小就愛吃麵包,一個人可以吃完一整條土司。

在成為麵包師傅前,莊鴻銘還是個運動健將。從小就進入學校田徑校隊,國中畢業時還拿到了台北體專的保送資格,擔心在體育界以後沒前途,又不愛念書,於是選擇到新北市三重區老字號的驊珍麵包店當學徒,「因為我聽說去麵包店當學徒,有很多免費麵包可以吃,想也沒想就立刻答應。」

憑著對麵包的喜愛,莊鴻銘認真地研究每一項食材,「我發現,每批麵包做出的口感、長相都不一樣,這引發我的興趣。」每到假日,其他學徒約莊鴻銘出去玩,總是被婉拒,因為他要加班研究麵粉、葡萄乾、奶油,「當時,師兄弟都認為我是笨蛋,沒人會去問為什麼這款奶油做出來的麵包會長這樣?其實奶油含水量多寡,就是影響麵包的關鍵。」

也因為苦工做得紮實,當了學徒3年,莊鴻銘年僅19歲就被挖角到其他麵包店當師傅,這是他首次在麵包店的後廠當家作主。可惜的是因為入伍,這份工作也只好畫下句點。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雜誌NO.70 2013年7月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2015年省稅大作戰( 2015-04-15 Money錢雜誌)
雙薪管理3步驟 小資輕鬆存千萬( 2014-02-01 Money錢雜誌)
柯P後的台北房市( 2015-01-01 Money錢雜誌)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617.10 629.26 0.90%
以太幣ETH 3578.29 -9.22 -0.26%
瑞波幣XRP 0.622174 -0.01 -1.59%
比特幣現金BCH 561.15 81.04 16.88%
萊特幣LTC 95.19 -0.67 -0.70%
卡達幣ADA 0.648691 -0.02 -2.46%
波場幣TRX 0.119961 0.00 -0.68%
恆星幣XLM 0.136696 0.00 -1.0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