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當年台海危機看金融應變之道 緊貼美國貨幣政策 避免資金外逃 (2022-08-18 財訊 文/洪綾襄.圖/本刊資料室)

根據《財訊》報導,近期台海緊急狀態,衝擊金融市場,學界呼籲政府以1995~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為殷鑑,制定一套金融戰略規畫。

政大國際金融學院院長李勝彥回憶,當年台灣因首次總統直選而爆發台海危機,又遇到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可說是內憂外患。除了財政部發出限空令以穩定股市、避免擠兌,央行也為了維持外匯市場秩序,大量動用外匯存底鎖匯,要將美台匯率穩在1:28。

然而,《財訊》分析,儘管1996年時台灣還有高達1000多億美元的外匯存底,但不到兩個月,竟然就用掉兩百多億美元,可見巿場拋售新台幣的情況有多嚴重。

匯率與利率 央行進退有據

時任央行經研處處長的李勝彥認為,央行不能死守1個數字,便對已故的央行前總裁許遠東直諫,「國際金融大鱷緊盯的,不是新台幣匯率,而是外匯存底,若央行為了救匯率而耗盡外匯存底,反而更容易被狙擊。」

經過一夜斟酌,許遠東決定放手,讓新台幣兌美元貶值,到1997年時最低貶至36。外界自然掀起批評聲浪,但隨著兩岸關係緩和、經濟穩定,輿論也就逐漸平靜下來。「由此可知,局勢再緊急,政策也還是要保持彈性。」

不過,《財訊》報導指出,雖然匯率放手,央行卻沒有刻意拉高利率。李勝彥指出,亞洲金融風暴時,亞洲各國刻意拉高利率,進行資本管制,嚴防資金外逃,因此也有人認為台幣利率要拉高,「但我反而認為應保持流動性,因此加強監理那些不配合央行穩定金融政策、亂拆台幣利率、炒匯的外商銀行。」

走向國際 別跟中國靠太近

歷史殷鑑在前,以往總是避談政治的金融領域,面對這次更嚴峻的地緣政治衝突,也不能再小覷國際政治的重要性。特別是美中之間以民主/專制相互叫戰、分據山頭後,台灣金融唯有愈國際化、獲取更多友誼支持,才能愈安全。

根據《財訊》報導,今年3月,央行副總裁陳南光於論壇上,就以俄烏戰爭為例,指出各國金融貿易角力已進入「超限戰」,「央行作為銀行的銀行,是維持本國金融穩定最重要的官方機構,在面對金融危機時,是金融體系流動性的最後提供者,」因此央行的外匯準備應更多樣化、分散儲存於更多不同的金融機構,並利用外匯存底投資於未來金融的戰略準備。…(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66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646.81 -190.87 -0.29%
以太幣ETH 3239.62 37.97 1.19%
瑞波幣XRP 0.546813 -0.01 -1.80%
比特幣現金BCH 510.86 -11.37 -2.18%
萊特幣LTC 86.36 0.89 1.04%
卡達幣ADA 0.509422 -0.01 -1.44%
波場幣TRX 0.113770 0.00 1.32%
恆星幣XLM 0.119661 0.00 1.2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