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home詹宏志打造網家「生態圈」卻拿不出實質成績單...昔日電商霸主如何讓市場重新驚豔? (2021-09-30 財訊 文/涂憶君.圖/本刊資料室)

根據《財訊》報導,網家日前召開的重訊記者會場面盛大,中華電信、開發金控等策略投資人齊聚力挺,但跨業結盟的意涵和效益到底是什麼?市場都還在霧裡看花。

《財訊》報導指出,中秋節連假前夕,網家召開重訊記者會,一方面宣布引進中華電信、開發金控等重量級上市櫃公司參與十億元私募,一方面併購新創業者廿一世紀數位公司,董事長詹宏志要以跨業結盟、開展新金融服務等方式,帶領網家走出不一樣的電商道路,這讓網家股價在恢復交易首日以漲停表態。但其後未見強勁續航力,因為在電商業界和機構法人的眼裡,多數是中性看待居多。

打造生態圈 積極投資併購

《財訊》分析,網家過去是台灣電商平台的最大指標,但蝦皮2015年登台後,網家營運明顯大受衝擊,甚至在2018年出現逾8元的每股淨損,近年又遭富邦媒彎道超車,聲勢已然大不如前。

強敵環伺下,網家嘗試各式新業務的可能,包括高門檻的電子支付執照、跨境電商,都是電商平台業界跑得最前面、喊得最用力的業者。今年又和多家新創業者合作,不只戰略投資外國新創物流公司Pickupp,又陸續併購保險科技公司易安網、先買後付(BNPL)業者廿一世紀數位,市場甚至傳出,網家對於併購環保包材相關新創公司十分感興趣,多角化、策略結盟儼然成為網家近年的命題,且力道愈來愈大。

這是網家企圖打造的「生態圈」,但有電商高層直言,台灣電商業競爭白熱化,把使用者體驗、物流等電商本業最重要的環節打造好,才是當務之急。但網家近年力推的東西,似乎都跟這些無關,「電商平台給消費者的體驗不好,就算金流、附加業務做得很好,消費者恐怕也不會這麼容易埋單。」

根據《財訊》報導,這次,網家的私募引進開發金和中華電信,力拚電商結合金融和電信業務。然而,詹宏志沒在記者會上把策略說清楚,徒留市場一大堆問號,唯一可以確定的是,10億元的增資,將直接膨脹網家7.35%的股本,在不考量任何效益的情況下,有稀釋獲利的可能。

《財訊》報導指出,再來,網家這幾年不斷切入金融領域,仍未拿出實質成績單。根據2020年年報,拍付國際、支付連、國際連等旗下金流公司全都虧損,尤其以拍付國際認列1.37億元最多,雖然「盈利」一直都不是網家跨入金融的主要目標,而是想透過Pi幣的點數經濟提高客戶黏著度,並藉此抓住金流,今年又再併購易安網、廿一世紀數位,但看似多元的金融服務,要達成的效益卻不具體。 …(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43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531.62 -2,859.00 -4.18%
以太幣ETH 3392.18 -250.23 -6.87%
瑞波幣XRP 0.606566 -0.01 -2.05%
比特幣現金BCH 371.89 -30.77 -7.64%
萊特幣LTC 81.11 -4.75 -5.53%
卡達幣ADA 0.624843 -0.06 -8.26%
波場幣TRX 0.121986 0.00 -3.34%
恆星幣XLM 0.124350 -0.01 -5.9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