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BDI指數暴漲暴跌的市場風險 散裝股進入調整 避開大船保平安 (2021-09-16 財訊 文/涂憶君.圖/本刊資料室)

最近買航運股的股民很悶,貨櫃三雄常常利多不漲,索性換成散裝航運股的「船票」後,在船上坐得也是搖搖晃晃,指標性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不到1個月就經歷了暴漲暴跌,投資人大洗三溫暖,尤其大型散裝船運價隨著中國鐵礦砂需求恐轉弱,後市走勢值得投資人留心。

鐵礦砂需求減緩 影響報價

《財訊》分析,BDI指數由中、小型散裝船的波羅的海巴拿馬指數(BPI)、超輕便極限型船指數(BSI),以及大型散裝船的波羅的海海岬型貨運指數(BCI)組成,其中BCI權重占4成,這讓BDI走勢常以BCI表現動見觀瞻。

《財訊》報導指出,BCI從8月16日開始非常不平靜,短短兩週暴漲近3成至6162點,帶動BDI同步大漲近兩成,散裝股暌違1個月同步出現反彈,不過讓投資人措手不及的是,創高後的BCI竟迅速從高點滑落,9月8日探至近期的波段新低4886點,大跌逾兩成,BPI、BSI也同步下行,雖然近期稍見反彈,還是讓滿手散裝船票的投資人很是擔心,散裝股的行情到底怎麼走?

這必須從不同船型的散裝船後市供需逐一盤點。首先,BCI近期大起大落的原因,是受到供給面利多和需求面利空交互影響。群益投顧指出,海岬型船舶主要運載鐵礦砂,中國一直以來就是全球鐵礦砂的最大需求國,但受到疫情影響,船舶停靠中國港口的檢疫時間拉長,導致全球海岬型船周轉率下降,船舶供給面出現問題,當巴西或澳洲的大型礦商突然拉船載貨,就會導致運價出現大幅波動。

但是,近期又傳出中國將進一步促進鋼鐵減產,導致第4季鐵礦砂需求將減少,恐怕將影響海岬型船的報價;群益投顧認為,中國的粗鋼產量從今年6月開始下行,如果以需求數字來分析,確實無法支撐運價走勢。

根據《財訊》報導,在台灣散裝股中擁有最多海岬型船的裕民發言人張宗良則表示,中國鐵礦砂下半年的拉貨力道確實減少,多少影響海岬型船的報價,但如今日租金維持在4萬美元左右,還是相對高檔,對於未來海岬型船的營運「審慎樂觀」。

《財訊》分析,BPI、BSI等中小型船的狀況則就相對正向許多;資深產業研究員指出,今年年初受到中國禁運澳洲煤炭、導致中國必須改用中小型船到其他國家載貨的狀況發生,加上用中小型散裝船裝貨櫃運貨的現象時有所聞,研判中小型船的供需已出現結構性轉變。…(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42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942.98 -4,447.64 -6.50%
以太幣ETH 3280.33 -362.08 -9.94%
瑞波幣XRP 0.587111 -0.03 -5.19%
比特幣現金BCH 364.27 -38.39 -9.53%
萊特幣LTC 78.47 -7.39 -8.60%
卡達幣ADA 0.605413 -0.08 -11.11%
波場幣TRX 0.117321 -0.01 -7.03%
恆星幣XLM 0.121513 -0.01 -8.0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