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運&鋼鐵 多空NEW!新線索 透視類股輪動的強弱脈動(2022-03-31 16:48:12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比喻知道有難度,卻依舊冒險前行。台股於辛丑年牛氣沖天,加權指數創下歷史新高,漲幅為十一.八四%,延續第五次逢牛必漲的慣例,接棒的壬寅年,除了面臨高基期挑戰,通膨與疫情仍是虎視眈眈,然而不論短線投機或長線投資,有波動就有機會,修正能淬鍊出好的買點。

美中從貿易戰延伸成全球反共浪潮,近期再加上俄羅斯與烏克蘭緊張局勢,地緣政治牽動全球政經對立,也是油價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又如非鐵金屬如鋁、鎳報價走揚,貨櫃航運塞港問題懸而未解,多項產業供需失衡甚至面臨斷鏈,通膨肇因於供給面,疫情因病毒變異而持續反覆,卻也是台灣大好機會。

通膨取代疫情成為各國頭號大敵,美國聯準會態度明顯轉為鷹派,預計今年內將結束購債、升息數次乃至縮表,機構法人甚至認為今年將升息超過四碼,且縮表將於夏季展開,縱然經濟復甦力道頗為強勁,卻也須直球對決無限量化寬鬆後的資金狂潮,全球各國股、匯、債市面臨考驗,預期波動幅度將加劇。

第一季變數較多

聯準會風向球轉變,使得美國四大指數連袂修正,Nasdaq最早於去年十一月見到高點,道瓊、S&P 500與費城半導體指數則於今年初,波段修正幅度以費半的二二.六三%最高,Nasdaq十九.二三%居次,道瓊與S&P 500則分別有著十.三七%與十二.三七%跌幅,其中科技股財報出爐,股價跟著大起大落。

道瓊與標普跌幅相對較低,因此彈幅七.六三%、八.八三%相對較小,季線下彎有壓,費半修正速度快、幅度大,反彈十四.四二%居冠,觀察能否站回到月線之上,Nasdaq修正時間較長,自低點反彈十.七七%後,短期受制於年線反壓。倘若通膨等數據朝不利方向發展,則須留意反彈恐為下跌中繼。

回到台股來看,過年前隨美股修正,然加權指數最大跌幅僅五.三%,櫃檯指數較重為十.六九%,皆屬相對輕微,年後再隨國際股市彈升,但電子權值股暫無太大表現,中小型科技股則各自表述,金融與傳產股相對強勢,金控股氣勢磅礡,高效率支撐指數開紅盤,貨櫃運輸與航空股則頗有捲土重來之勢。

航海王蓄勢再揚帆

貨櫃三雄營運好到出汁,市場早已無人不曉,但股價自去年第三季起,就在修正與整理中載浮載沉,景氣持穩高檔一年多,縱使繳出超高水準成績,運價下滑也屬有限,市場對未來展望雜音卻從未減少,股價連兩年呈現第四季上漲、農曆年前拉回,近日強彈的既視感,水手期待複製貼上去年第二季飆漲行情。

產業面的觀察點,首先是去年第四季的運價高檔,獲利理當更上層樓,接著是第一季營收需持穩高檔,農曆年後供需變化,而塞港其實是雙面刃,支撐運價卻不利於支配船舶與等待的空窗;第三是股利政策,配發率四成以上為市場基本共識,第四則是第二季為傳統淡季,美西碼頭工人勞資合約協商進度,牽動未來運價表現。

馬士基去年營運表現優於市場預期,並上調全年財測,所屬運力逾全球三成的2M聯盟,縮減二月航次,除因春節需求放緩外,塞港排隊效益低落,不如暫時保留實力,而北美港口貨櫃堆積與疫情反覆,是塞港最根本的起因,若協商破裂更猶如雪上加霜,不僅高運價可能維持到明年,恐還將加劇通膨壓力。

國際研調機構Alphaliner與Drewry皆預估,今年全球新增需求將持續高於新增供給,延續供不應求格局,而台灣貨櫃三雄預計今年將有三六艘新船加入,以長榮十九艘、運力十九.三四萬TEU最多,也就代表著營運成長機會最高。單就目前SCFI指數來看,元月雖出現下滑,卻仍明顯高於去年全年均值。

本益比頗低甚至不到三倍,殖利率因股價大幅修正而可望超過十%,展望存在雜音與變數,透過簽訂長約而鎖住獲利,除非出現極特殊狀況,否則短期迅速翻轉機率頗低,然而,干擾貨櫃三雄股價的最大課題,並非在於基本面,而是籌碼面的變化,若成交量能穩定放大,或將是航海王再次揚帆啟航的前奏。

航空股同樣在農曆年後再度表態,架構在國際航空股轉強與成交量能放大之上,對於台灣航空雙雄來說,現階段貨運需求仍屬強勁,是營運與股價的實質動能,客運或將回流則僅為題材助益,由於航空股股價尚未經過運價變化的洗禮,獲利不錯但本益比不算低,配發高股息機率也不高,操作宜偏相對短線。

鋼筋盤價彈升

鋼市去年受制中國碳中和、能耗雙控、冬奧等因素加大減產力道,價格明顯修正,國內龍頭中鋼已連續調降盤價,然而近期國際鐵礦砂與煤炭價格再次走高,煉鋼成本也跟著攀升,董事長翁朝棟認為,鋼價二月可望落底、三月盤整,而後有機會往上走,維持先蹲後跳局面,意即觀察四月盤價變化。

中國龍頭寶鋼已連續兩個月開平盤,節後開工且待冬奧結束,或將為止穩後彈升的契機,不過在此之前,國內由於台商回流設廠,房市無懼打房逆風,加上去年公共工程流標狀況嚴重,需求持續堆疊,對鋼筋、型鋼等需求持穩高檔,指標性大廠豐興調漲廢鋼與鋼筋盤價,還包含東鋼、威致、海光,營運都值得期待。

豐興獲利與殖利率都相當穩定,是鋼鐵股中一等一的績優生,東鋼、中鋼構與長榮鋼接單暢旺,據悉已達明年上半年,海光去年營收逐季走高,今年展望依舊看俏,還可留意鋼筋加工暨配送通路廠沛波,董事長蔡玉葉被譽為鋼筋女王,新產能預計第二季投產,年產能將自二○萬噸倍增至四○萬噸,業績可望跳躍式成長。

科技類股亦有反彈,不過龍頭台積電、聯發科並未見到明顯表態,加上櫃買權值一哥環球晶收購案破局,中小型個股多依營收、題材等各自表述,次產業以汽車電子、伺服器、光學、網通等較具族群性,半導體則以獲特定資金鎖定的IC設計股相對較佳。位處趨勢性產業的績優股,逢拉回可留意買點,但若評價過高或高度依賴題材,建議暫時避開。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82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高價股有分拆夢
◎特別企劃:精挑細選金融股 先比這三點
◎焦點議題:低基期網通股吹起反攻號角
◎國際趨勢:美科技股跌深後可望反彈
◎產業脈動:晶片美國製造 台廠誰分杯羹?
◎新股特區:信實 清潔業隱形冠軍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2022年理財年鑑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2022最具漲相十大生醫潛力股!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財報績優股大點名!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淨污分離旋轉布拖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先探講堂】人人都能學會的台股投資5絕技!

上一則:原物料股開工收紅包(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下一則:Google拆股 掘金新模式( 先探投資週刊│魏聖峰)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五月營收好股 榮耀第一排(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短線技術性操作 量能為指標(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冬海獲利逆轉勝 看大車隊轉型(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回到季線可望展現抗跌力(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043.09 -2,364.18 -3.56%
以太幣ETH 3142.46 -77.45 -2.41%
瑞波幣XRP 0.524194 -0.02 -3.85%
比特幣現金BCH 477.04 -28.40 -5.62%
萊特幣LTC 83.13 -1.98 -2.32%
卡達幣ADA 0.471824 -0.03 -5.67%
波場幣TRX 0.114493 0.00 1.08%
恆星幣XLM 0.113972 0.00 -2.9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