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彈衝一波不NG 電子股擺一邊 車用、網通放中間(2022-08-19 18:03:23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在聯準會六月升息三碼後,美股終於出現較大反彈,西德州原油從一二三美元附近跌回至一○八美元以下,通膨壓力稍微喘口氣。美國總統拜登七月將訪中東,寄望OPEC+組織增產,另一方面有意暫時取消美國內汽油稅,以壓低目前正處歷史最高的國內油價。油價若能下降至一百美元附近,對於壓低通膨將大有助益。

由於歐美同受高漲通膨之苦,消費者指數年增率已連續數月超過八%,生產物價指數年增率則超過十%,代表成本增加部分尚未完全反應至消費者身上,聯準會必定看到某些訊號,所以一次升三碼,預估七月再升三碼,反正股市都已經大跌了,趁著九月以前趕快升息壓制通膨,讓第四季期中選舉順利過關。油價若未創新高,在包括黃小玉、非鐵金屬如銅、鐵礦砂、鋁、鎳等價格已在三、四月出現高點而且回跌一段下,高通膨應該會下降才是。

科技股對升息最敏感負乖離大

若以美國二年、五年、七年及十年期公債都攀升至三.一九%以上,但是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三.二六%並未最高,顯見市場不盡然認為通膨是長期現象。不過既然二年及五年期公債殖利率都已經三.一五%以上,市場就會認為,至少這次利率調升目標應落在三.五至四%之間,以現階段利率在一.五至一.七五%,七月份若再調升三碼,利率就達二.五%,可以說升息循環超過半山腰,對照股市累計跌幅二至三成,預計未來抵抗力將增強。今年的俄烏戰爭、原物料大漲、聯準會大幅度升息等灰天鵝因素,使得全球股市基本上都處於負報酬,尤其美國為擠壓泡沫,科技股跌幅尤其大,不用歷史高點而以今年計算,費半及那指分別下跌三二.九%及二九.二%,雖有反彈都彈幅不大。道瓊及標普最深累計各下跌十七.七五%及二二.九一%,理論上道瓊來到金融海嘯低點反彈至歷史高點回檔○.三八二之處二九七九三點、標普在三八四二點就應該反彈,但走勢較預期弱,惟至少回檔一半二七五八二點及三五○四點應具有強烈支撐。

科技股對於升息最敏感,這次回檔費半及那指不僅都跌破○.三八二處,更跌破回檔五成,分別是一一二○一點及二六五○點,理論上指數都出現腰斬,技術性反彈應該會出現。最差是修正○.六一八處,費半在二三一五點、那指在一○○一八點。

目前仍在美國主導升息循環,全球股市呈現空頭模式,且費半及那指與年線負乖離都超過二○%、標普及道瓊負乖離各達十四.八%及十一.七%都算是相當大;而負乖離超過十%以上還有台灣上市櫃指數、澳洲、巴西、韓國、越南、恆生及國企,歐洲德、法 也都超過十%;也就是說,股市與年線負乖離過大是全球股市共同承擔。不過先前跌幅及負乖離最大的中國深滬股市,早在三月就見低點反彈,歷經四月封城,到五月政策祭出降息、降準以及汽車家電下鄉補助購買利多,兩者已逐漸向年線反彈。一方面是技術面乖離大,另一方面也要政策主導刺激股市反彈。

相較於美國升息,中國三月底至五月初相繼在上海、昆山、北京、深圳、東北等出現封城或部分封城,也重創經濟,如今是否嚴格清零也非那麼肯定,救經濟為先,所以對重量級產業尤其是汽車率先出手,祭出六百億人民幣補助購買三○萬人民幣以下車款,每輛數千至一萬人民幣不等;另外也降低購置稅,從十%降至五%。大陸工信部更在五月底表示,將重組新一輪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史上第三次),推出一批資訊消費示範城市和示範項目,促進汽車、家電等大宗商品消費。除了消費券與補貼,大陸政府還多管齊下,例如,官方把原定二○二二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車補貼,延長到二三年,對象包括特斯拉在內的外資車企;且要求各地不得新增汽車限購措施,預計可拉動兩百萬輛乘用車新增需求,由小幅衰退進而轉為正成長至二一○○萬輛。

此舉激勵大陸汽車相關股股價大漲,首先創歷史新高是比亞迪,連做客車的中通客運股價短短一個月間就從三.八五人民幣暴漲至二一.四六人民幣,漲幅超過四.五倍,期間被暫停交易後再開放,股價又創新高再暫停交易。其他如廣汽、金龍、東風汽車、長安、長城等汽車股價皆上漲突破年線。也鼓舞在香港掛牌的蔚來、小鵬、理想近一周以來股價大漲。

東陽射出利多三箭

國內汽車零組件公司西進大陸設廠不少,東陽較早到中國投資,為全球最大售後維修(AM)零組件集團,台灣廠主要業務是放在AM市場,大陸廠的布局則是以OEM為主。過去幾年營運在谷底,如今卻有三利多可期。東陽首先透過與前十大汽車品牌合資的方式,直接打入供應鏈體系,工廠數量超過十五座,帳面投資金額超過五○億元,過去十幾年東陽已經在大陸的OEM市場布局很深,如今遇到中國第三次汽車下鄉刺激景氣機會,外資預計東陽在中國OEM業務將從今年第二季起改善,今年營收將可成長七.七%,淨利潤將比去年成長一四八%。

再者,近期股東會又傳出東陽大陸廠切入上海特斯拉供應鏈,預計明年第二季開始出貨;東陽加速輕量化、新能源車零件開發,成功卡位大陸前十五大車廠新能源車供應鏈,轉投資的富維東陽為東陽與大陸一汽體系富維公司的合資公司,首次攻入上海地區,成為特斯拉的供應商,東陽已開始著手在上海設置產線,配合組車廠的時程需求,預計將在明年下半年起出貨。

第三,就是東陽銷售大本營美國,主要銷售AM的鈑金、保險桿等碰撞件,最近最大保險公司為State Farm,在美國時間十四日於官網上宣布,基於供應鏈短缺的因素,將從六月二十日起,於奧克拉荷馬州、德州,試行以非原廠碰撞零件(包括保險桿、前後車燈)來做估價維修與賠付,試行期為八周。由於船運供應鏈短缺問題,OEM零件供應斷鏈缺料,許多美國車主出險維修大塞車,待料維修時間大幅拉長,保險公司改以同等品質的AM零件替代賠付,否則修理一台事故車至少要等超過一個月以上,有機會獲得消費者認同,何況現在能獲得保險公司採用的AM零件大多通過CAPA等第三方認證,證明品質不輸OEM,一旦State Farm採用,其他保險公司可望跟進,將是AM廠利多,加上有台幣貶值加持,對東陽、堤維西、帝寶、耿鼎將是大利多。

近來東陽消息不斷,AM汽車零件產業復甦,國外客戶增量下單拉貨,推升今年東陽營收獲利走高,已回到二○二○年初新冠疫情爆發前的水準,加上AM業者最注意台幣匯率,連兩年台幣升值大家獲利都不好,今年以來台幣貶值超過六%,帶來匯兌收益,第一季EPS達○.五一元、年增逾二一%,今年五月稅前淨利突破四.二一億元,較去年同期大成長,每股稅前盈餘達○.八元;累計前五個月自結累計稅前淨利十.一三億元,較去年同期累計成長一.八倍,折合每股一.七五元、稅後每股約一.四元,而這些都還沒有反映中國汽車下鄉及美國保險State Farm開始試用AM零件利多。國內法人看好東陽今年業績展望,有望一季比一季好,預估今年EPS上看二.八元以上。

外資最近又有第二次調升股價及獲利評等,預估東陽二二至二四年淨利年複合成長率達四五.八%,以今年開始算起三年,EPS分別為二.九三元、三.二一元及三.六元,是汽車零組件領域中的績優生,目標價調高至五二元。惟業績應較預估好,可能還會有內外資調高動作。

另外,這三年台南地產因台積電而大漲五成、一倍,東陽大本營就在台南,廠區相當大;而該公司每股淨值三七.四五元,與目前股價相近,且含息○.八五元(二十三日除息)。一九年股價最高為五○.二元,當時台股最高為一二一九七點,如今台股指數早已超過一九年一大段,但東陽股價距離一九年高價還有段距離,股價將是可攻可守。以過去中國兩次刺激汽車銷售動作,東陽股價都有到六○元及七○元以上,這次或可期待。以投資中國汽車零組件族群而言,東陽不論投資金額及合作夥伴都是數一數二多,將是主要龍頭指標。另一家投資大陸金額達三六.六七億元的車架大廠江申,主要是搭配裕隆集團投資,第一季EPS僅○.八三元,第二季在政策加持,四、五月開始有新增客戶並開始量產,加上北京奔馳新車型六月開始交貨,預期下半年業績會比去年同期增加很多(去年下半年EPS為二.○六元)。電動車部分,轉投資事都有切入新能源車,以襄陽恩梯恩來說,預估今年占比約達二二%,二四年有機會拉高至三五%。電動巴士車架部分,自五月起開始有三家客戶量產,對下半年江申營收會有很大貢獻。

網通股有拉高除息企圖

台股最近電子股基本面雜音不斷,以及國際股市趨跌未止,距離季底近,看來投信是先結帳再買進可能性大,ABF三雄就是例子。只有受惠中國救市的汽車產業基本面較好。但最後還是看台積電何時落底不再創低。指數若從一六八一一點計算,轉眼間又跌一千四百點以上,若以前兩次各下跌一五六六點及二○八八點,這次滿足點在一四七二三點至一五二四五點,也就是一萬五千點上下各二五○點區間;較佳是融資從高點二八四三億元下跌至今的二一九二億元,累計下跌六五一億元或二二.九%,而指數下跌三二五二點或十七.五%,融資減幅已超過指數跌幅,有加速趕底味道,跌深籌碼清理後總是較有利反彈。

除了汽車零組件股率先創高,網通股表現也相當好,前有神準,後有中磊、啟碁、智易、智邦走高,智易將在七月三日除息六.七一元,股價已接近近幾年高點一三九元,看來有拉高除息企圖。中磊四月除息已先填息,法人期盼未來能夠步入二○億美元營收俱樂部,也就是營收上看約六百億元(去年為四三九億元),果如此成長空間可期。

而網通股股價最高的智邦,三月營收六七.五億元創歷史新高,四、五月雖下降,但平均約有五九億元以上,由於大客戶積極建置資料中心,繼亞馬遜後,還有其它知名大廠,下半年營收很有機會再創新高,由股價在年線以下近半年,基期相對較低,投信已開始買進,重返年線不難。網通股還有一大優勢就是台幣貶值也將有匯兌收益。

近期除息行情中,台積電除息秒填息後拉回,正在五百元上下震盪。聯電二十三日除息三元,但呈現貼息模式;接下來聯發科將在二十四日除息七三元,今年以來電子股除息行情似乎填息機率很低,雜音多,面板跌價、三星停止拉貨、手機中國銷售下修、二線晶圓產能鬆動等等,看來要等待利空不跌或是有個股強勢填息帶動才可。

此外也還有賴金融股撐盤,雖說今年有防疫保單之亂,但是上周央行再升息半碼,今年已升息一.五碼,對於放款為主的金融股至少市利多,例如玉山金、第一金、華南金、合庫金、台企銀等就是利多,股價都築成雙腳,官股還是主要注意對象,第一金及合庫金是代表。中信金雖受保單波及,但畢竟過去以來獲利穩定及股價淨值比約十三倍,都是逢低可以考慮存股對象。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01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台股下半場投資亮點在這裡...
◎特別企劃:台汽車零組件廠盼來利多
◎焦點議題:超級升息循環來了
◎中港直擊:中國車市銷售跌深反彈
◎國際趨勢:全球高端晶片缺貨荒難紓解
◎重要資訊:股東會暨股利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零基礎也能找到好股,免費教學!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可隨身攜帶的按摩師!訂先探送智能筋膜槍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上一則:聯發科小金雞達發 登興櫃股王(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下一則:五月營收好股 榮耀第一排(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ARM有意漲價 RISC-V得利(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被升息耽誤的頂尖財報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台股強攻 技術面汰弱留強(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74.91 -4,615.71 -6.75%
以太幣ETH 3274.66 -367.75 -10.10%
瑞波幣XRP 0.586386 -0.03 -5.30%
比特幣現金BCH 362.87 -39.79 -9.88%
萊特幣LTC 78.45 -7.41 -8.63%
卡達幣ADA 0.605914 -0.08 -11.04%
波場幣TRX 0.116752 -0.01 -7.49%
恆星幣XLM 0.121347 -0.01 -8.1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