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測試利空築底 科技領軍尋求突破 半導體供應鏈 景氣能見度高(2018-03-12 18:28:02 理財周刊)

文.馮泉富

全球股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二月初的大幅波動起源於對公債殖利率上升的擔憂,而近期的大幅波動被市場歸咎於美國挑起的貿易戰爭。川普表示將對進口的鋼鐵加征二五%關稅、對進口鋁產品加征一○%關稅,並且關稅將維持很長一段時間,讓股市再起波瀾。
美中貿易具共同利益 衝突擴大機率小
眾所周知,貿易衝突如果大規模擴散,全球是不會有贏家的。美國若真提高鋼鐵、鋁材的關稅,唯一好處是會讓美國鋼鐵和鋁生產商利潤額外增長,但不可能讓美國鋼鐵和鋁生產能力有任何實質性提升,而這些廠商也不會帶來太多就業之增額貢獻。
另一方面屬於副作用的部分,提升關稅的措施將導致商品和服務價格廣泛的上漲,同時打壓需求,這不僅會帶來通貨膨脹,甚至會導致滯脹,而更高的通脹水準對所有金融資產或多或少都是威脅,企業的估值和現金流都將面臨壓力,川普的財經專業團隊不可能不知。
若觀察是否對中國有針對性,也沒打到痛點,根據美國商務部資料顯示,去年一~十月,對美出口鋼鐵最多的六大經濟體依次是加拿大、巴西、韓國、墨西哥、土耳其和日本,來自中國的鋼鐵僅占美進口鋼鐵總量約三%。
另一方面,二○一七年中國出口鋼鐵占總產量的五%左右,出口至美國一一八萬噸,僅占出口量一.六%,預計中國受到的直接衝擊很小,除非是其他國家開始大規模報復,貿易戰範圍擴大,貿易爭端才會擴散到其他行業和產品,中國當然就會因此受牽連。
現實的狀況是,中國提供了全球大量的高CP值產品或零組件,也是全球數一數二的單一最大市場,中美之間太多共同利益,大規模的貿易報復將是兩敗俱傷。因此,現階段合理的推論,局部的貿易衝突是政治上必須執行的,目前發生的事情更多的是政治表演而不會真正的行動,大部分為了後續選舉的需要,一方面增加其他談判的籌碼。
NASDAQ指數將成反攻主軸
上周曾提到台股加權指數能不能再次挑戰高點,除了權值股的財報基本面要夠好以外,還得美股助一臂之力。過去五個交易日美股先拉回再反彈,截稿前領先站回均線糾結區的板塊是NASDAQ指數與費城半導體指數,處於攻擊發起狀態,就指數而言如果後市還有行情的話,半導體族群肯定是主攻部隊之一。
觀察近期美國的景氣基本面數據,仍處於穩健成長狀態不變。美國二月ISM非製造業指數為五九.五,高於預期的五九,仍接近十年來的高水位,代表美國非製造業連續第九七個月處於擴張狀態。美國二月ISM非製造業新訂單指數為六四.八,創二○○五年八月份以來新高。美國二月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終值為九九.七,高於預測值九九.五,為二○○四年以來次高,消費者對就業、薪資和更高收入持樂觀態度。
至於升息的問題,經由時間的調適,市場逐漸達成共識,利空效應已開始遞減,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也未再創新高,如果在此氛圍下,NASDAQ指數還能震盪盤堅,則多方慣性將延續很久,有利於台股後勢發展。環顧當下,相對比較能干擾全球市場的因素,剩下川普總統挑起的貿易戰爭如何發展了,只要不引起大規模的擴散,全球股市仍有可為。
資金動能略顯不足 局部輪動取代全面攻堅
觀察台股交易量,農曆年後相對年前之交易量,略呈萎縮狀態。再觀察新公布的一月份M1B及M2貨幣年增率,M1B及M2年增率分別下滑至三.一一%及三.四二%,分別創六五及六○個月新低,且M1B年增率睽違八個月後再度低於M2年增率,出現資金面所謂的死亡交叉。
雖然央行解釋,M1B及M2年增率雙雙下滑,主要是受銀行放款與投資成長減緩的影響,但貨幣年增率持續下降,也代表市場流動性降低的事實,投資人還是得放在心上。接下來市場的交易結構,合理的推斷,應會呈現族群或個股題材的局部輪動居多,大步邁開的攻堅行情機率相對較小,資金可能會更為集中化。
半導體供應鏈景氣能見度高 容易吸引市場資金駐足
如前所述,由於美股本波走勢以科技股最強,尤其是半導體,漲價題材已從上游原材料到零件,一路擴散至全供應鏈,包括晶圓代工,有利於族群的股價表現。
例如世界(5347)為全球第九大半導體晶圓代工廠,大股東台積電(2330)持股二八.三%。共有三座八吋晶圓廠,二○一七年總產能為二三四萬片八吋晶圓。去年第四季產品占比為電源管理IC占五四%、大尺寸驅動IC占二七%、小尺寸驅動IC占一一%。
由於去年第四季起,多種規格的Power MOSFET陸續傳出缺貨漲價,使得佔世界營收比重約一六%的Power MOSFET的客戶下單明顯轉強,加上新增一家LED Driver IC的大客戶,以及原有的電源管理IDM大廠的八吋委外訂單持續湧入,造成該公司的HV製程、UHV製程、BCD製程、SOI製程等高壓製程的產能利用率達滿載,八吋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在客戶理解共同承擔原物料成本增加的必要性,預期世界將根據各種製程,及八吋晶圓代工產能的吃緊程度,自今年起逐季調高八吋晶圓代工報價,每季漲幅可望達一~二%,預估全年漲幅四~八%。
展望今年,世界的成長動能來自Power MOSFET、PMIC與LED Driver等相關產品的八吋晶圓代工需求強勁,尤其是應用於車用領域的成長動能最為明顯。再者,新產品指紋辨識IC營收將成長約達一○○%,占營收比重由去年的不到二%跳升至今年的四%。
另外,世界受惠於產能利用率滿載、晶圓代工報價調漲與產品組合優化,預估毛利率將由去年的三二%大增四個百分點至二○一八年的三六%。法人預估世界二○一八年營收約二八二億元,年增十三%,稅後盈餘估約六二億元,年增三八%,EPS預估為三.八元,本益比有調升空間。
財報突出者有補漲機會
近期不論營收或財報表現突出個股,若股價型態也經過一段時間沉澱,在資金尋求高安全性標的時,也有補漲機會。例如,聯合(4129)是全球唯一能獨立於廠內將所有上、中、下游製程整合的人工關節廠。目前全球布局已超過三六個國家,市場營收占比為台灣二五.六%、中國一八.四%、美國一六.二%、歐洲七%。
聯合亦是國內也是亞洲唯一同時通過台灣FDA、美國FDA、歐盟CE、韓國KFDA及大陸CFDA認證的人工關節製造商。其一月營收二.一二億元創新高,年增率一一○.二八%,月增率一五.二二%,其中特別是歐洲單月貢獻即達二六○○多萬元,表現優於預期。
展望今年,美國市場進行品牌重塑及臨床委任有望提升訂單黏著度,中國市場面對兩票制進行的調整將更趨成熟,歐洲市場仍處於高速成長階段,哥倫比亞等國際市場目前已陸續出貨,營收可望從二月開始認列,日本子公司亦將於三~四月開始貢獻,故二○一八年除台灣外,各市場亦將維持雙位數以上成長,短、中、長期發展動能無虞。
法人預估二○一八年營收為二三.五三億元,年增一九.二六%,稅後淨利預估為二.四四億元,年增七九.四二%,EPS預估為三.○六元,年增六三.六%,進可攻退可守。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248.63 -2,158.64 -3.25%
以太幣ETH 3146.69 -73.22 -2.27%
瑞波幣XRP 0.525571 -0.02 -3.59%
比特幣現金BCH 477.92 -27.52 -5.44%
萊特幣LTC 83.51 -1.60 -1.88%
卡達幣ADA 0.472065 -0.03 -5.62%
波場幣TRX 0.113969 0.00 0.61%
恆星幣XLM 0.113085 0.00 -3.6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