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買盤背書 吸引市場資金 三月業績成長股 潛力十足(2018-03-19 15:26:21 理財周刊)

文.高志銘

川普貿易戰雷聲大雨點小、美國通膨預期降溫,市場恐慌情緒淡化,資金重返全球股市,在美股費城半導體指數、那斯達克指數雙雙創高激勵下,電子股比重高的台股也順勢突破技術面型態的三角收斂區間,彈升至一一一○○點。若未來美股科技股持續創高,將有助台股往前高邁進。
不過,觀察三月首周(截至三月七日)的AAII投資者情緒調查,受白宮首席經濟顧問科恩(Gary Cohn)宣布辭職(市場預期川普開打貿易戰)衝擊,市場多方情緒大幅降溫,減少近十一個百分點,態度轉為中性偏空,合計中性及偏空情緒已達七三.六%(中立四五.二%、看空二八.四%)。
債券已非避風港 資金仍需出海口
觀察同期間的ETF資金流向,明顯可以感受到市場的恐慌程度,資金大舉撤出美股ETF,光賣超第一名SPY一檔ETF就賣超一○四億美元。
在此同時,資金也從債券ETF撤離,分別為賣超金額第二名的AGG(追蹤巴克萊美國整體債市指數)、第七名的TLT(追蹤ICE二十年期以上美國公債指數)及第十名的TIP(追蹤巴克萊美國抗通膨公債指數),買超排行中則未見到債券ETF蹤影,顯示債券已不再是ETF市場資金的避風港選!
以市場資金在恐慌時同時賣出美股ETF及債券ETF來看,明顯是採取了現金為王的策略。因此,滿手現金的投資人在恐慌情緒淡化後,開始尋找資金出海口,又以財報具有潛在上修空間的美股科技股(因美國會計準則(GAAP)改變、龐大海外現金在降稅後回流實施庫藏股),似乎對資金最具吸引力,進而帶動費城半導體指數、那斯達克指數領先創高。
二月營收亮眼股 成近期盤面飆股
美股科技股的領漲正好給我們一個啟示,那就是目前市場資金不僅重視財報基本面,風險偏好也仍然相當高,願意追逐高本益比的族群,相信台股資金也會有相同的偏好。時值上市櫃公司剛公布完二月營收,提供市場對營運基本面的觀察點,尤其二月本來天數就少,又遇到農曆過年,實際工作天數僅僅十三天,較一月的二十二天、去年同期十八天少。
若營收數字還能優於一月(月增),且優於去年同期(年增),就表示公司營運可能正在步入強勁成長期,未來營收再走強的機率相對較高。
統計上市櫃公司二月營收金額合計達二.一八兆元,月減二六.一%、年減二.八%。其中,符合二月營收月增及年增條件的共有一四四家,以觀光、營建、網通、半導體及生技等產業居多。
觀察這些公司公告營收後的股價表現,以跳空漲停開出的不在少數,甚至有些三月以來累計漲幅可達四成以上,顯示台股資金也是相當重視基本面的營運數字。
但因為二月本來就是觀光股(含餐飲)的傳統旺季,營建及設備股營收認列又不穩定,故需將這幾個族群先排除,而股價沉寂許久的生技,受中裕愛滋病新藥TMB-355正式獲得美國FDA生物製劑藥品上市查驗登記(BLA)核准利多題材激勵,有望大幅提高資金進場的意願,預期將會是今年盤面領漲的主軸之一,預期族群中營收動能較強的個股,有機會較先獲得買盤的青睞。
基本面峰迴路轉 低基期生技股出線
其中,二月營收公佈後股價漲勢最凌厲的玻尿酸廠科妍(1786),受惠中國皮下填補劑出貨成長,去年十二月起營收已連三個月續創新高,一月自結單月EPS○.二八元。二月則在毛利率較高的防沾黏凝膠新品出貨挹注下,獲利有望維持高檔,單季EPS確定可超過去年全年○.三三元。
根據券商研究部預估,三月營收成長力道較強的有聯合(4129)、泰博(4736)及南光(1752)等。 人工關節製造商聯合,目前已取得巴西及哥倫比亞的產品認證,當地代理商已積極備貨,首批備貨量較大在二月底、三月初出貨,後續隨產品出貨即可認列營收。由於中南美洲通路商已有長期接觸的醫生及通路,銷售並非從零開始,鋪貨速度有望較預期更快。
聯合、泰博、南光 短線營運動能強
血糖測試廠泰博,今年金屬試片貢獻會大幅增加,一個用於為生酮飲食的酮體量測的客戶,因產品具話題性,目前持續追加訂單,預估今年有機會達到一億元營收。
另一應用於血糖量測客戶,血糖試片原以碳電極試片為主,想切入金屬試片市場,於是找泰博合作,預估該客戶一年金屬試片訂單量可達二百萬盒,將在三月開始出貨挹注營收。預估今年金屬試片出貨量有望達到三百萬盒,較二○一七年出貨二十~三十萬盒,成長逾十倍。 輸注液藥廠南光,在美國市場取得抗生素用藥linezolid藥證後,二○一七年七月已開始出貨,下半年出貨十三萬袋,毛利率超過六○%,加上成本在出貨時就已認列,尚未認列的七千萬元幾乎接近淨利,將於三、四月陸續認列。
二○一八年將透過取得醫院標案逐步拓展市佔率,預估全年出貨將增加至二十六萬袋(市占率約一一%)。
法人買盤背書 吸引市場資金目光
若進一步搭配法人買超的籌碼條件,更可增加基本面的強度,可篩選出恩德(1528)、台船(2208)、為升(2231)、致茂(2360)、台星科(3265)、世芯-KY(3661)、康普(4739)及群益期(6024)等。
工具機廠恩德因大型機台出貨挹注,二月營收四億元,創同期新高。 受惠汽車及航太產業特殊金屬應用加工機接單增溫,第一季將呈淡季不淡,單季將比去年同期好,第二季又會優於第一季。公司預期今年主要成長動能來自歐洲市場的貢獻,尤其是德國Matec訂單成長動能最強,目前在手訂單約二十億元,訂單能見度逾半年。
造船廠台船目前在手造船訂單排到二○一九年年底,包括長榮七艘、海研船三艘、半潛式運輸艦(DCC)三艘及中鋼運通散裝船四艘,十七艘總價值約兩百億元,預計二○一九年中交完。但因都是過去接的低價訂單,今年還無法獲利,隨今年底啟動風電工程,有望開始帶進獲利。
台船目前於離岸風電業務方面已與開發商CIP與龍風力公司簽署MOU,未來將負責海底基礎之運輸、安裝。離岸變電站部分則已Semco、BLADT簽署合作協議書,未來有機會切入海上變電站一千億元商機。
前一期所提中國惠台措施受惠者之一的文創股昇華(4806),營收歷經四個月的低潮後,二月終於觸底回升至四六七○萬,月增一○五一三%、年增二%,若回升趨勢得以延續,本業有望開始由虧轉盈。
另因Mr. Church及Phoenix Forgotten的應收帳款在二月已各收回一百萬美元,在備抵呆帳回沖下,將可貢獻第一季EPS近二元(股本三.一八億估算)。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009.68 554.34 0.80%
以太幣ETH 3537.44 37.32 1.07%
瑞波幣XRP 0.613763 0.00 0.29%
比特幣現金BCH 573.95 34.16 6.33%
萊特幣LTC 94.04 0.36 0.39%
卡達幣ADA 0.640756 -0.01 -1.19%
波場幣TRX 0.119804 0.00 0.27%
恆星幣XLM 0.140310 0.01 4.8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