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黑實體K線的意義與功能(2012-09-06 14:47:25 理財周刊 | 吳銘哲)

單根K線主要可分為5種類型:長紅線、長黑線、紡錘線、十字線、高浪線。如何由單一根K線的資訊,解讀交易過程市場中的多空力道,是學習K線的重要目標,上周介紹的長紅線,為選擇買進時機的重要參考。本周接續介紹賣出時機的重要依據,長黑K線的型態及實戰應用方式。

長黑實體K線的意義

長黑實體K線是指某一交易時段的開盤價,位於最高價的附近,經過這段交易時間之後,收盤價位於最低價附近。以台灣股票來說,符合開盤價最高,收盤價最低,且一天的跌幅在3%以上,才算長黑實體K線。

以加權指數來看,跌幅至少在1.5%以上。在一幅K線圖中,長黑實體K線的長度會較周圍K線長度明顯突出,亦表示此段時間賣方的資金實力及拉回下跌可能性的展現,故讀者亦不用擔心無法判讀長黑K線。

長黑實體K線的主要功能

1.相對高檔確認壓力

應用時機:當股價從低點反彈至一相對高的價位時,若我們看到此一價位出現長黑實體K線,則可假設此價位為一有用的壓力價格。接近此一價格賣出獲利,是一個避開拉回下跌風險的賣出減碼點。

說明範例:由圖1昱晶(3514)的日K線圖,我們可以看到98年12月時,這檔個股最高價格為位置A的107元,隨後一路下跌到99年2月位置B的75元。2月底再從B處上漲至4月初的C處,在這個時候,由圖可知98年12月到99年3月底這段期間最高價格就是107元,此時連續出現2天的長黑K線,可以確認107元附近是98年12月以來的重要壓力,長黑K線表示股價將有可能遇壓向下拉回。若於此時賣出減碼投資或放空,停損線即以107元設定。昱晶從4月開始一路拉回整理至5月中的75元,幅度高達25%。

2.以長黑線作為短期壓力

應用時機:當我們在消息熱絡時追進股票,但股價卻從一相對高檔開始拉回下跌,我們才剛買進就處於下跌狀態,在很擔心這股票利多出盡,轉變為下跌的可能性,很想避開這段拉回,又不願殺低時,可以利用長黑線作為短期壓力價位,在股價反彈時賣出。

說明範例:由圖2南科(2408)的日K線圖,我們若於99年3月18日才因消息追高買進南科這檔股票,如圖2的位置D。這檔個股卻於4天後出現一根長黑K線,跌破我們買進的紅K線,暫時小賠還要再抱著嗎?依上周介紹長紅線作為短期支撐的道理,跌破支撐應停損離場,並且依長黑線在相對高點確認壓力的原理,應小心拉回下跌的風險,我們可以長黑線的高點作為壓力,只要在長黑線的高點畫出一條橫線作為短期壓力線,利用隨後股價整理時期,接近反彈時停損賣出,如圖2的位置E。這是在投資股票過程中,對於資金必要的保護措施。下跌時常常會產生快速連日下跌,所以短期壓力關卡可以假設短期下跌波段的33~50%位置。如圖3,當股價由E跌到G時,即可假設短期壓力為F處,避開後續更深的回檔。

3.以長黑線確認支撐跌破

應用時機:當股價一直被一個支撐價位或上升支撐趨勢線支持住,當某一根長黑K線下跌超過此價位或上升支撐趨勢線時,可視為支撐區被跌破,應立即規劃於原支撐價位或趨勢線附近賣出股票。

說明範例:由圖4鴻海(2317)的日K線圖,位置H鴻海於5月25日,以下跌4.91%的長黑K線跌破98年11月到99年6月的價格支撐位置,表示長達半年的支撐區被空方的強烈企圖心給跌破了,應於此價格支撐線被跌破時賣出,或於隨後價格反彈整理接近此價格線時賣出。

上一則:紡錘K線實戰應用( 理財周刊 | 吳銘哲)
下一則:長紅實體K線的意義與功能( 理財周刊 | 吳銘哲)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039.59 584.25 0.84%
以太幣ETH 3543.72 43.60 1.25%
瑞波幣XRP 0.615047 0.00 0.50%
比特幣現金BCH 593.33 53.54 9.92%
萊特幣LTC 98.76 5.08 5.43%
卡達幣ADA 0.639439 -0.01 -1.39%
波場幣TRX 0.119652 0.00 0.14%
恆星幣XLM 0.141236 0.01 5.5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