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行情】外資助攻再戰萬點 走出匯損陰霾 工具機族群有藍天(2017-05-08 15:22:57 理財周刊)

鴻家軍等蘋果供應鏈一掃匯損陰霾,率先揚眉吐氣,而外銷比重偏高的工具機族群可望跟進走出利空,將轉移市場焦點至未來的營運展望。

文.高志銘

受財報匯損負面雜音及五月報稅前賣壓的影響,加權指數在四月提前反映利空,回檔修正並測試季線支撐。不過,在美股及台幣匯率創高帶動下,外資熱錢再度回流台股,燃起再攻萬點的希望,將可淡化原先的負面干擾因素,有助市場將焦點轉移至未來的營運展望。

尤其蘋果股價持續改寫新高,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又二入白宮拜會川普,迫使市場重心又回到蘋果供應鏈、鴻家軍等電子權值股,外銷電子股的匯損陰霾應可率先掃除,預期隨著市場氣氛轉佳,此效應將逐步擴散至外銷傳產股。素有「機械之母」之稱的工具機,是國內在全球占重要地位的產業之一,因出口比重過高,被市場點名為首季財報匯損的主要受害族群。

做越多賠越多 多頭行情澆冷水

受惠歐洲及中國市場需求顯著回溫,國內機械設備首季出口值年增一一.二%,唯換算台幣後,年增幅則降至四.九%,又遇上首季新台幣兌美元匯率飆升六.四%,變成去年第四季末接單愈多的業者,今年第一季就賠愈多,甚至應收帳款部分還要認列匯損,迫使業者不得不調高接單匯率。偏偏近幾年,日圓大幅貶值五○%回到二○○二年的對美元匯率,歐元也貶值二五%~三○%回到二○○三年對美元的水準,已讓我國出口依美元報價調降五%~一○%,對業者來說可算是雪上加霜。

反映到股價面,匯損利空陰影也讓出口回溫的喜悅澆了一盆冷水,加上傳出原訂於第二季掛牌上櫃的高階五軸工具機製造龍頭百德(4563),即使目前接單能見度已達四個半月,優於去年同期的三個半月,但因首季匯損超乎預期,數字太過難看,擔心影響掛牌後股價表現,四月底董事會通過撤銷股票上櫃申請,未來再擇機送件。此訊息不僅震撼業界,更增強市場對該產業獲利展望的擔憂。

產業重回成長趨勢 股價早晚都要反映

不過,產業重回成長趨勢的事實,未來仍將奪回決定股價方向走勢的主導權。中國市場占全球工具機產業出海口的三五%,美國市場則占一五%,兩國需求變化對產業有極大的影響力。根據中國工具機工具工業協會數據,二○一六年中國工具機業景氣度指數為五三.九%,較前一年大幅回升十九.四個百分點,顯示行情景氣已開始回春,根據日本工具機製造商協會(JMTBA)最新數據,三月來自中國的訂單比去年同期增加八八%,更代表中國市場復甦情況可能優於外界預期。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力推製造業回流美國,已有不少企業表態支持,也為工具機帶來新一波需求動能。

英國研究機構牛津經濟學會預估,今年全球工具機產業將成長二.六%,總產值及工具機消費量將提升三.一%。根據日本工具機工業會四月初公布的數據指出,三月日本工具機訂單金額已連續四個月成長,並較去年同月大增二二.八%,創下歷史第三高紀錄,累計第一季日本工具機訂單金額年增一二.三%。國內就今年展覽的接單狀況來看,也同樣見到曙光,三月舉辦的第二十六屆台北國際工具機展,預估業者接單已有十五億美元(二○一五年第二十五屆接單金額達二十一億美元)。機械工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預估,機械產業產值及出口值將比去年成長五%~一○%,產業產值上看兆元,台幣匯率則是能否達成的最大變數。

拓墣產研預估,二○二○年台灣工具機產值可達六九.一億美元,二○一五~二○二○年複合成長率約九%。

目前多數業者在手接單已達第三季,像是上銀(2049)表示第二季產能仍呈滿載,接單已達第三季;第二季也達滿載的東台(4526),在手訂單已回升至二十億元以上;程泰(1583)在手訂單八億元,訂單能見度看到六月;同集團的亞崴(1530)在手訂單超過二十億元,訂單能見度看到六月;協易機(4533)在手訂單達十八億元以上。由於大型機台從接單到出貨需六~九個月,超大型機台達一年以上,可預期產業營運將有逐季走揚的機會。

上銀、亞德客-KY將是指標雙劍客

指標廠上銀,有五成營收比重與工具機產品相關,就市場別來看,則有一半來自中國。受惠智慧自動化及機器人產業需求增溫,加上供不應求及鋼材上漲,產品售價已調漲五~一○%,但在產能有限下,目前僅能以加班因應。外資高盛近日指出上銀主力產品滾珠螺桿與滑軌因需求太旺而驚傳缺貨,已向下游客戶要求延長交期四至五個月。另包括伺服馬達、控制器、軸承、減速器等機器人關鍵零組件,自製率也在持續提升,目前單軸機器人已虧轉盈,加上智慧滾珠螺桿及線性滑軌預計六月試量產,將有助提升毛利率表現。

近期深獲外資及投信買盤追捧的亞德客-KY(1590),第二季接單優於預期,部份長單已看到第三季,因基本工資大幅提升及五險一金的管控更加嚴格,生產成本倍數增長,中國自動化需求強勁,加上公司積極爭取鴻海相關產線訂單,法人多預期第二季營收有望改寫單季新高。

第三季將辦理一萬張現金增資,價格暫定為二六○元,增添公司維持高股價的誘因。現增的資金除償還銀行借款外,也會拿來擴建台南二期廠房,將線軌、螺桿、switch自製率提升以支應高端氣動產品、氣缸及電動缸的開發,預計在高端氣動產品垂直整合度提高後,對外採購成本可降低四○%,提升未來的獲利能力。

力山轉型有成 營運將逐季走揚

除了上述市場熟知的一線廠外,電動工具代工廠力山(1515),也是近期可以留意的標的。公司主要替Stanley Black&Decker、Hitachi、Sears等國際品牌及通路大廠代工,受惠北美房地產景氣復甦,木工機接單暢旺,目前能見度已達第三季。近幾年積極推動轉型,由電動工具機跨入健身機與汽車配件領域,替美國主要健身機廠Life Fitness、PRECOR及TRUE代工,代工產品集中在雙膝健身機,也有代工部分跑步機,主要供應北美連鎖健身俱樂部,定位偏中高階市場。

今年健身機新增美國大客戶,前二月小量試單後已通過認證,三月起已放量,帶動單月營收突破三億元、年增四八.二%,預估隨著人力、產線到位後,年底每月出貨將從目前近千台,一舉拉升至萬台,將是未來重要的營收增長動能。

另力山位於浙江桐鄉的新廠已完成遷廠,新廠占地一○三畝,規劃產能較原來的杭州蕭山廠多出一倍。原來的蕭山舊廠原址,將變更為商業區,目前仍在與當地政府協商土地售價中,增添未來認列業外獲利的利多題材。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520.20 -2,887.07 -4.35%
以太幣ETH 3087.82 -132.09 -4.10%
瑞波幣XRP 0.517427 -0.03 -5.09%
比特幣現金BCH 475.13 -30.31 -6.00%
萊特幣LTC 83.50 -1.61 -1.89%
卡達幣ADA 0.469185 -0.03 -6.20%
波場幣TRX 0.115181 0.00 1.68%
恆星幣XLM 0.112898 0.00 -3.8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