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週期性漲升行情 高殖利率股 蓄勢待發(2017-05-02 16:41:06 理財周刊)

殖利率在六%以上且市值三十億元以上的五十檔高殖利率股,是第二季逢低布局的重點,而元大高股息(0056)低檔爆量就是訊號。

文.高志銘

加權指數三月衝上九九七六點的波段新高後,隨著不確定風險逐步增加,內外資法人操作態度在第二季已明顯轉趨保守,即使台幣有升值誘因,也難吸引外資買盤的目光,導致多頭攻勢開始意興闌珊,陷入激情過後的整理階段,盤面結構也跟著調整。

基本面風險漸增 資金轉向防禦性資產

除了全球地緣政治風險外,國內本身的基本面風險也逐漸顯現。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最新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預估值為二.一一%,較去年增加○.六一個百分點。但由於比較基期的關係,上半年平均成長率約二. 四六%,下半年成長率約一.八%,且呈現逐季下滑的趨勢,讓台股多頭少了一個基本面的著力點,降低下半年再挑戰萬點的機率。而現階段歐元轉強、美元轉弱的此消彼長變化,台幣又將轉為升值趨勢,增添第二季外銷股再遭遇匯損的可能性。

此外,今年市場萬眾期待的蘋果iPhone十周年代表作,內外資券商也開始出現可能延後上市的負面聲音。凱基投顧就在四月二十日的報告指出, OLED iPhone 8採用客製化面板、十奈米製程生產的A11晶片、新設計的3D Touch模組、類載版及3D感應等,大幅增加生產難度,量產時間可能延遲至十~十一月,較往年的八~九月約晚二個月。在最悲觀情境分析下,今年三款iPhone 8出貨量恐將下修一五~二五%至八千萬~九千萬支,低於市場共識的一億~一.二億支,連帶零組件供應鏈的出貨及全年獲利預估可能也會面臨下修的風險。對於蘋概股市值占比高的台股來說,並不是一個好消息。

面對逐漸增加的不確定風險,不少國內法人為確保操盤獲利成果,已選擇在第一季逢高獲利了結持股,將資金轉進防禦型的高殖利率股,賺取低風險的報酬。投資人目前最安全的策略,自然就是跟著法人資金腳步,配置資金到高殖利率股。此類股因具有「進可攻、退可守」的特性,在盤勢反轉階段,常會被當作資金的避風港。

新會計準則上路 改變壽險遊戲規則

高現金殖利率股向來是壽險大戶的最愛,伴隨著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九號公報(IFRS 9)明年即將上路,為了降低股價波動對損益表的影響,高現金殖利率股也將成為壽險公司的投資首選標的。在IFRS 9上路後,IAS 39將被取代,金融資產分類及衡量也將重新規範。未來公司所持有的股票都要用市價來衡量,若一開始列為「交易目的」,之後持有期間或者出脫股票時市值的變動,都將計入損益表中的本期損益。相對的,若一開始就選擇列為「非交易目的」,之後股票市值變動就只能列在其他綜合損益,對EPS不再產生影響,公司無法再藉由買賣股票的獲利來美化財報,僅可增加保留盈餘、提升淨值。

但是不管公司股票投資選擇列為交易目的(計入本期損益)或者非交易目的(計入其他綜合損益),持有期間所分配到的現金股利收益,均計入本期損益。現階段壽險公司投資部門將股票投資列為非交易目的,除了可避開股價回檔拖累本期損益的風險外,又因為能夠認列現金股利收入,在本期損益貢獻上可說是「穩賺不賠」,將讓經理人們更加積極追逐現金配發穩定且殖利率又高的個股。

升息循環階段 高殖利率股受青睞

高殖利率股也有可能是外資熱錢接下來的佈局重點,摩根投信指數,一九九四年以來每當美國殖利率走升(債券價格下跌)期間,新興市場、成熟市場高息股股票及美國高收益債等資產,可同步反應景氣走升維持正報酬,股票漲幅又優於債市。由於亞洲企業所擁有的現金流較高、企業槓桿偏低,近年不論在股息發放率與股息成長方面,皆呈現強勁增長。以MSCI世界指數成份股旗下企業來看,殖利率超過三%的企業家數,以亞洲地區居冠、達二五二家,其次是歐洲企業二○二家,再來才是除亞洲之外的新興市場與美國股市,可見亞股將是國際資金在高殖利率投資邏輯下的首選標的。

今年來印度、台灣、南韓等亞股,仍成為外資重點買超市場,且回顧歷史經驗,在美國利率走升環境下,亞太高息股平均漲勢更勝亞股與成熟股市(一九九四年以來,新興市場高息股、亞太(除日本)高息股在升息階段時,滾動三個月的平均報酬率分別達八.八%及七.八%,高於同期間成熟市場高息股的四.六%),進而提高資金流向亞洲高殖利率股的意願。

根據凱基投顧預估,台股目前殖利率達三.八%,遠高於整體新興亞洲市場的二.七%及美股的二.一%,有助提高對熱錢資金的吸引力。統計二○一○年以來,高殖利率股在第二季股價表現將優於大盤,平均漲幅超過大盤達一.五%,主因第二季末開始進入除權息旺季,資金往往會提前卡位布局,加上第二季台股通常容易進入震盪修正,高殖利率族群的防禦性特質可獲得發揮。預期在法人陸續介入之下,簇擁的資金也會成為推升股價向上的重要動能,正是為何高殖利率股能夠逆勢抗跌,甚至突圍而出的主因。

低檔爆量買進勝率高 營建類股先避開

本文替讀者篩選出目前預估殖利率在六%以上且市值高於三十億元的高殖利率股供投資人參考。就預估殖利率排名來看,前十名依序為潤隆(1808)、興富發(2542)、台苯(1310)、協益(5356)、長虹(5534)、信錦(1582)、凌通(4952)、良維(6290)、光隆(8916)及華固(2548),其中以營建股最多,但考量產業基本面仍未脫離空頭,未來獲利難以維持,不利股價的表現,建議投資人可直接跳過,挑選接下來營運展望較為明確的個股,風險相對較低。

若不知該如何從中挑選個股的投資人,或許也可考慮直接買進元大高股息(0056),此擋ETF追蹤證交所與FTSE合作編製的臺灣高股息指數(TSEC Taiwan Dividend + Index),共有三十檔成分股,其後選清單是從台灣五○及台灣中型一○○指數中,選取未來一年預測現金股利殖利率最高的三十檔股票做為成份股,堪稱台股高殖利率股的縮影。

觀察元大高股息過去股價走勢,可發現似乎存有一個常態性的慣性,即低檔爆量後都會有一波反彈行情, 像是二○一四年十月、二○一五年八月、二○一六年一月、二○一六年五月、二○一六年十一月爆量後,均展開一波不錯的漲升行情。相信投資人依邏輯操作,將可大大提高操作勝率!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37.27 1,281.93 1.85%
以太幣ETH 3569.02 68.90 1.97%
瑞波幣XRP 0.628129 0.02 2.64%
比特幣現金BCH 571.14 31.35 5.81%
萊特幣LTC 93.73 0.05 0.06%
卡達幣ADA 0.649182 0.00 0.11%
波場幣TRX 0.120285 0.00 0.67%
恆星幣XLM 0.138097 0.00 3.2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