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鏈危機+中國禁韓令 轉單效應將現 台廠收漁利 雙D股出運(2017-04-25 15:08:30 理財周刊)

朝鮮半島政治風險增加,區域型基金可能轉向台積電作為資金避風港,台廠將因南韓雙D產業面臨斷鏈危機而有轉單效應,相關族群值得留意。

文.高志銘

東北亞地緣政治風險持續升溫,市場開始擔憂南韓全球市占率最高的雙D產業將面臨供應鏈斷鏈危機,擁有相同產業資源的台灣,短期有望獲得客戶的避險轉單。再就區域資金流動的角度來看,元大投顧認為隨著南韓政治風險增加,區域型基金可能會視台股權值龍頭台積電(2330)為不錯的避風港,將資金由三星轉向台積電,提供台股下檔的重要支撐力量。

南韓三星及SK海力士在全球DRAM市占率達八○%,NAND晶片則逾六○%,三星及LGD在全球面板市占率也有三五%(六十五吋以上大尺寸面板僅台韓廠生產),一旦未來北韓情勢演變到港灣或航空封鎖,全球記憶體及面板供應將立即陷入斷鏈危機。另因目前DRAM市場本就處於供不應求的情況,加上第二季進入產業旺季,備貨需求增加,報價應將易漲難跌。

南韓踢到鐵板 供應鏈跟著遭殃

另一方面,在北韓頻頻武力威脅下,南韓為了提高防禦能力,藉由美國協助於國內部署薩德飛彈防禦系統,偏偏此舉卻惹惱中國老大哥,導致中國祭出多項「禁韓令」抵制動作予以反擊,恐成為重創南韓經濟的第二利空。二○一七年線上視頻網站開始停止播放南韓綜藝節目,轉讓旗下高爾夫球場用於部署薩德系統的樂天集團,在中國的商店更是慘遭修理,截至四月中為止,九十九家中國樂天瑪特中有八十七家處於關門狀態,其中被勒令停業高達七十四家。根據韓聯社報導,若停業持續二個月,預估樂天瑪特至少要損失二千億韓元。

中國國家旅遊局三月初發出赴韓旅遊警示,建議遊客「慎重選擇目的地」,當月十五日起中國旅行社「零出團」至南韓即正式生效。英國凱投宏觀經濟顧問預估,去年到訪南韓的中國觀光客超過八百萬人,約占外籍遊客總數一半,在當地消費金額約為南韓GDP的一.三%。根據IBK經濟研究院(IBK Economic Research Institute)最新報告就指出,若南韓受中國報復制裁,對觀光、娛樂文化產業衝擊將最大。

近日又傳出官方提醒電視廠商等下游業者,抵制三星及LGD兩家南韓面板廠,減少對韓採購面板,預期接下來記憶體及汽車等南韓出口中國比重高的產品恐挫咧等,相關供應鏈也將遭受池魚之殃。

大賺災難財 台股雙D變雙高

觀察盤面可發現,營收來自三星比重較高公司的股價,近期均出現不小的修正走勢,像是代工AMOLED觸控感測器的和鑫(3049)、零組件通路的擎亞(8096)、至上(8112)等,可看出市場已開始提前反應「斷鏈危機」及「禁韓令」雙利空的預期。

南韓經濟十分倚重貿易,光二○一六年出口總值就占GDP比重高達三五.三%,中國又是最大出口市場,占南韓出口比重達二五.一%,香港占南韓出口比重也有六.六%,總計出口值占GDP比重達一一.二%。IBK預估,中國實施禁韓令後,南韓整體經濟損失將高達十七.二兆韓圜(一四九.七億美元),相當於GDP成長率減少一.○七個百分點。

就出口商品內容來看,電子零組件是南韓出口中國最主要產品。根據南韓海關統計,二○一六年出口第一名就是機電產品,占出口中國總值的四七.六%,其中又以記憶體及液晶面板為主,指標廠商包括三星、SK海力士、LGD等。

南韓電子產業結構與中國及台灣接近,但技術仍處於領先,尤其在記憶體方面,中國仍難擺脫對南韓的依賴,研判未來把需求轉向美光陣營或許是中國廠可能的策略選項之一,已與美光結盟的南亞科(2408)則會是此發展趨勢下的主要受惠者,加上美光轉進十七奈米製程初期良率不佳,將有機會獲得更多的轉單。

原預期今年首季要進入淡季的面板市場,因三星關閉一座七代LCD、夏普面板不再外賣及電視品牌廠朝大尺寸發展等效應持續發酵,加上群創(3481)新開出的八.六代線五十吋電視面板生產良率不佳,導致五十吋與六十五吋的大尺寸電視面板供應持續吃緊,報價持續上漲。如今又遇上中國實施「禁韓令」,市場預期目前唯二生產大尺寸面板的台廠,將享漁翁之利,相關零組件供應鏈也將同步受惠。其中,明顯獲得盤面資金青睞則是偏光板族群,短線可正面看待奇美材(4960)、明基材(8215)及力特(3051)的股價表現。

中國新產能進入量產 奇美材搶賺兩岸轉單商機

早已藉由昆山奇材積極布局中國市場的奇美材,應是本波中國面板訂單回流兩岸之下的主要受惠者。群創為奇美材的大股東及主力客戶,營收占比高達八○%,昆山奇材則由奇美材及杭州錦江集團共同投資,持股比例分別為四九%及四六%,主要出貨中國大尺寸電視客戶。

在第一季試量產後,第二季將進入量產階段,公司總產能將增加二五%,幅寬加大至一.五米或二米的第二條產線,也將在下半年投產,屆時總產能將較去年增加五○%。奇美材目前已經供貨給京東方、天馬、華星光電及中電熊貓等中國面板客戶,隨著昆山奇材產能陸續開出,預估中國客戶營收貢獻可望由去年的二○%提升至三○%。
值得注意的是,奇美材的中國夥伴錦江集團,已在去年入股深圳掛牌股深紡織A旗下偏光廠盛波光電四○%股權,而盛波光電的最大客戶華星光電,又將借殼深紡織進入資本市場,朝面板一貫廠邁進,預期昆山奇材有望藉由錦江集團的資源,成為華星光電重要供應鏈的一員。

此外,奇美材今年將在日本成立專營偏光片原材料買賣業務的子公司,先向日本供應商購買TAC膜、PVA等材料後,再賣回給台灣、寧波、昆山奇材,也會透過錦江集團開拓中國偏光片客戶,有助增添營收新動能,並提高原材料來源的穩定性。

和鑫憑藉量產經驗優勢 取得中國AMOLED市場門票
上述因身為血統純正的三星供應鏈,反成為受災戶的和鑫,短線股價雖慘遭修理,但在AMOLED需求進入爆發成長期的產業趨勢下,加上本身又是少數具量產經驗的廠商,有望搶先吃到此塊市場商機大餅,可樂觀期待長期的營運表現,未來股價自然不會太寂寞。和鑫為彩晶(6116)持股二六.八%的子公司,主要為三星進行on-cell AMOLED前段觸控感應器代工,營收占比逾九○%。
由於搭載的觸控感應器對材料的選擇有要求,觸控廠若沒有AMOLED廠的支持,是很難打進供應鏈,形成競爭者的進入門檻,目前三星AMOLED觸控感應器供應商為三星自己、韓廠Dongwoo(三星與Sumitomo合資)及和鑫。

三星為今年蘋果iPhone 8獨家AMOLED面板供應商,凱基投顧預估和鑫第四季新開出約三○%的產能,除了因應原本硬式AMOLED外掛式玻璃觸控感應器需求外,也將生產單價更高的可撓式AMOLED外掛式薄膜觸控感應器,增添未來有望間接打入iPhone供應鏈的想像空間。

和鑫也有耕耘中國OLED面板廠客戶,憑藉過去量產經驗的優勢,可望大幅提高切入中國市場的競爭力,未來隨著中國OLED產能陸續開出,和鑫來自中國廠的營收貢獻勢必將逐步提升。公司上半年將有地震造成的營運中斷保險金入帳,成為認列業外獲利的潛在財報利多。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910.19 -2,497.08 -3.76%
以太幣ETH 3136.70 -83.21 -2.58%
瑞波幣XRP 0.523438 -0.02 -3.98%
比特幣現金BCH 471.19 -34.25 -6.78%
萊特幣LTC 82.83 -2.28 -2.68%
卡達幣ADA 0.465897 -0.03 -6.86%
波場幣TRX 0.114473 0.00 1.06%
恆星幣XLM 0.112256 -0.01 -4.3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