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紅實體K線的意義與功能(2012-09-06 14:40:28 理財周刊 | 吳銘哲)

上周本欄介紹如何把一段時間的買賣交易資訊(如1天、1周、1月),繪製成單根陰陽K線。單根K線主要可分為5種類型:長紅線、長黑線、紡錘線、十字線、高浪線。

長紅實體K線的意義

如何由單一根K線的資訊,解讀交易過程市場中的多空力道,是學習K線的重要目標,本周開始將分次介紹主要陰陽K線的型態及實戰應用方式。

長紅實體K線是指某一交易時段的開盤價,位於最低價附近,經過這段交易時間後,收盤價位於最高價附近。以台灣股票來說,符合開盤價最低,收盤價最高,且一天的漲幅在3%以上,才算長紅實體K線。以加權指數來看,漲幅至少在1.5%以上。

在一幅K線圖中,長紅實體K線的長度會較周圍K線長度明顯突出,亦表示此段時間買方的資金實力及上漲企圖心的展現,故讀者亦不用擔心無法判讀長紅K線。

長紅實體K線的主要功能

1.相對低檔確認支撐

應用時機:當股價從高點回落至一相對低的價位時,若我們看到此一價位出現長紅實體K線,則可假設此價位為一有用的支撐價格。接近此一價格買進作多的風險很低,是一個容易獲利的買點。

說明範例:由圖1昇陽科(3561)的日K線圖,我們可以看到99年1月時,這檔個股最低價為位置A的49.5元,隨後一路上漲到99年4月底位置B的80元。4月底再從B處下跌至5月底的C處,在這個時候,由圖可知99年1月到5月底這半年間最低價格就是50元,此時連續出現2天的長紅K線,可以確認50元附近是99年1月以來的重要支撐,長紅K線表示股價將有可能觸底向上反彈。若於此時買進投資,停損線即以50元設定。昇陽科從6月開始一路上漲至8月的105元,足足上漲了1倍之多。

2.以長紅線作為短期支撐

應用時機:當股價從一相對低檔開始已經起漲,而我們才從媒體或報紙上得知此股票上漲的消息,在很認同這股票上漲的可能時,很想參與這段行情時,可以利用長紅線作為短期支撐價位,在股價回檔時買進。

說明範例:以圖2泰山(1218)的日K線圖為例,我們若於99年6月2日才看到這檔股票,它已從最低價格11元上漲至14.7元,幅度已超過40%,還可以參與嗎?依長紅線作為短期支撐的原理,若想投資這檔個股,我們可以長紅線的低點作為支撐,利用之後的股價整理時期,接近支撐時買進,如圖3的位置D及位置E。

我們只要在長紅線的低點畫出一條橫線作為短期支撐,停損價位設定於支撐線,利用整理接近這條線時買進,很容易參與到飆股上漲的行情。

但畢竟行情不可能一路上漲,必要的保護措施也是要預作準備的。如圖3的位置F,當買進後3天內即大跌,隨即設定支撐線價格賣出,多半都可以平安離場。就算後面漲更多,亦不應覺得可惜,市場天天都在,只要還會漲,重新規劃介入即可。

3.以長紅線確認壓力突破

應用時機:當股價一直被一個壓力價位或下降壓力趨勢線壓制住,

當某一根長紅K線上漲超過此價位或下降壓力趨勢線時,可視為壓力區被突破,應立即規劃於原壓力價位或趨勢線附近買入股票。

說明範例:由圖4加權指數的日K線圖,位置G加權指數於9月13日以上漲200點的長紅K線突破99年3月到9月的下降壓力線,表示長達半年的壓力區被多方的強烈企圖心給破解了,應於壓力趨勢線被突破時買進,或於未來價格拉回整理接近此趨勢線時買進。

上一則:長黑實體K線的意義與功能( 理財周刊 | 吳銘哲)
下一則:K線圖價格資訊及轉換( 理財周刊 | 吳銘哲)
回列表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987.74 474.99 0.75%
以太幣ETH 3061.54 -4.49 -0.15%
瑞波幣XRP 0.506780 0.00 0.75%
比特幣現金BCH 475.13 -8.18 -1.69%
萊特幣LTC 81.91 1.11 1.37%
卡達幣ADA 0.478152 0.02 4.37%
波場幣TRX 0.109747 0.00 0.38%
恆星幣XLM 0.113170 0.00 2.4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