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小辭典/什麼是「金髮女孩經濟」nownews (2024-04-09 20:51:33)


渣打銀行預期,2024年第2季金融市場將迎來「金髮女孩經濟」,也引發大家好奇「金髮女孩」跟「經濟」有何關係?對市場又有什麼影響?(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NOWnews今日新聞] 渣打銀行預期,今(2024)年第2季金融市場有機會迎來夢寐以求的「金髮女孩經濟」,其實,央行過去理監事會後參考資料也曾出現過,前央行總裁彭淮南對外解說貨幣政策方向時,也曾以「金髮女孩」為例,說明這就是中性利率,到底什麼是「金髮女孩經濟」?「金髮女孩」跟「經濟」又有什麼關係?

其實,「金髮女孩經濟」指的是也就是經濟不太冷、通膨不太熱,也就是恰到好處。那為什麼「金髮女孩」與「經濟」會有關係呢?央行也曾提出解釋,這要從「金髮女孩與三隻熊」(Goldilocks and the Three Bears)的故事說起。

「金髮女孩與三隻熊」是英國作家Robert Southey在1837年所寫的童話故事,據說故事中的主人翁原本是位愛管閒事的老婦人,後來的版本變成了一位年輕的女孩,而且由原本的銀髮變成了金髮。故事內容提到,許多年以前,有一個小女孩,她有一頭美麗的金髮,人們都叫她「金髮女孩」。有一天,金髮女孩去森林中採野菇,不小心在森林深處迷路了,無意中發現一間門半掩著的小屋,旁邊的門牌上寫著:「這是熊爸爸、熊媽媽和小熊的家」。

金髮女孩往裡面一看,發現餐桌上擺著3碗粥,卻不見熊家族們的蹤跡。由於她太餓了,於是走進小屋裡,喝起了餐桌上的粥。第一碗太燙,第2碗太涼,最後一碗溫度剛剛好。後來,她決定休息一下,結果2張椅子都太大,第3張椅子正好合適,但坐著坐著就坐壞了。金髮女孩厭倦了冒險,於是決定上閣樓小睡一會兒;她發現第一張床太硬,第2張床太軟,就在第3張床上睡著了。

後來,3隻熊從森林中散步回家,發現粥被吃掉、椅子被坐壞,再往閣樓上走,竟然看到床上睡了個小女孩。小熊大喊:「有人在我的床上睡著了!」被叫聲吵醒的金髮女孩嚇壞了,驚慌地跑走了。

其實,早在1935年,「金髮女孩」一詞就被套用到天文學上,眾人好奇的是,為什麼火星、金星與地球同時形成,且由相似的原料組成,但卻具有如此不同的氣候:只有地球恰到好處。

除了天文學,「金髮女孩」一詞也出現在工程學、政治學,尤其是經濟學領域上。1966年12月,《華爾街日報》援引美國總統詹森(Lyndon Baines Johnson)的一位政府官員的話:「我們現在非常接近『金髮女孩經濟』,不會太熱,也不會太冷,而是恰到好處。」

不僅如此,《經濟學人》也曾指出,當前美國的「金髮女孩經濟」,經濟粥的溫度似乎恰到好處,但並非所有人都樂見。隨著美國經濟情勢愈來愈好,美國公債殖利率不斷走高,各個市場遭受擠壓,從而威脅到金融穩定。除了商業不動產業主的困境恐惡化外,商業不動產的問題可能會蔓延至提供信用的美國銀行業;對美國市場最容易受到再融資成本上升影響的部分而言,《經濟學人》認為,就宛如面臨著一碗無法引起食慾的冷粥。

而過去包括美國、日本及中國大陸也都曾經有過「金髮女孩經濟」時期,當時股市多呈現牛市,其中美國在1990年代迎來最著名的金髮女孩經濟時期,當時經濟溫和增長,並維持低通膨、低利率及低失業率,美國股市和房市也漲至高點。

日本經濟在1985-1990年,出現驚人的速度成長,通貨膨脹率卻相對較低,這期間也被稱為「泡沫經濟」時期,卻也在1990年初資產泡沫破滅,日本經濟也出現停滯,陷入失落的10年。同樣,中國在2003年至2007年達成連 5年2位數的經濟成長率,以及非常安全的通脹率,構成了罕見的黃金組合,直到2008年,為應對通脹壓力變大,升息頻率開始加快,形勢便迅速轉壞。

其實,前央行總裁彭淮南在2014年6月在向記者解說貨幣政策方向時,也曾以「金髮女孩」為例,說明這就是他認為的中性利率(neutral interest rate),亦即just right。

至於什麼是「中性利率」?又可稱為「均衡實質利率」、自然利率,是指可使經濟達成潛在產出,且不會帶來通膨或通縮壓力的實質利率水準,簡單來說,也就是達成「金髮女孩經濟」的實質利率水準,也堪稱貨幣政策的北極星,當實際的實質利率低於中性利率,代表現行利率水準太低,恐肇致通膨;反之,當實際的實質利率高於中性利率,則代表現行利率水準太高,恐有礙經濟活動。



相關新聞


有望迎來「金髮女孩經濟」!渣打估美6月降息 看好這些資產表現


財經小辭典/什麼是先買後付?「山道猴子」悲歌 連央行也示警


財經小辭典/全民搶00940!央行總裁為何要大家小心「羊群效應」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036.00 -77.23 -0.12%
以太幣ETH 3183.21 -79.56 -2.44%
瑞波幣XRP 0.512419 0.00 0.40%
比特幣現金BCH 461.30 -9.32 -1.98%
萊特幣LTC 83.49 -0.46 -0.55%
卡達幣ADA 0.454179 -0.01 -1.37%
波場幣TRX 0.118363 0.00 -2.46%
恆星幣XLM 0.111389 0.00 -0.8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