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未下場!重電「暫時調節」 再等這波發酵nownews (2024-03-24 17:00:00)


有分析師指出,投資人如果擔心AI過熱,可以轉向奧運題材與重電族群,其中重電短線可稍微調節一下,但後續還有話題。(圖/NOWnews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台北股市周五(22日)開高走低,一度跌逾百點,終場指數逆轉,漲29.34點,收20228.43點,成交量4958億元。有分析師指出,雖然央行意外升息半碼,但預期台股修正期間不會太長、幅度也不會太多,因為AI會持續發酵到Computex展,但投資人如果擔心AI過熱,可以轉向奧運題材與重電族群,其中重電短線可稍微調節一下,但後續還有話題,因為核三廠1號機,今年7月將功成身退,重電包含太陽能、風力發電,都可多多關注。

台股上周站穩2萬點,啟發投顧分析師陳立委表示,台股站上2萬點屢創歷史新高,主要是輝達功不可沒,因為全球都在走AI熱潮,再加上輝達執行長黃仁勳是台灣出身,跟台灣供應鏈關係也很好,且權值股台積電、鴻海發威也帶動這波漲勢,不過央行升息也讓台股面臨修正。

陳立委指出,央行意外升息半碼對台股有一定影響,估新一周會持續消化這個利空,有拉回但預期不會拉多,整體多頭主流仍在AI族群,整體還是受惠AI浪潮,伺服器、散熱相關,尤其6月初有Computex展,屆時大咖雲集,話題短期內不會退去,認為AI的多頭可以抵銷升息半碼的負面影響。

其中,散熱部分,陳立委提到GTC大會黃仁勳已經預告,AI進入水冷散熱時代,這是散熱的大革命,除了散熱雙雄奇鋐與雙鴻有布局一定不會缺席之外,還可以關注高力,他們早就布局水冷散熱,還有鴻海家族的AMAX-KY同樣可以留意,畢竟輝達預告水冷應用多,也意味著廠商的毛利率將有所提升。

還有GTC大會上的機器人,同樣掀起熱議,之前的ChatGPT是跟伺服器聊聊天,現在則有機器人可以實體跟人互動,概念股廣明是做機器人手臂,以及AI視覺運算的所羅門股價也已經反映一波飆漲,投資人可持續留意。

不過,投資人如果怕AI漲多不想碰,陳立委建議可留意奧運概念股,依照過往經驗,製造運動器材、運動衣與球鞋相關類股,以及轉播的愛爾達,還有做大電視面板的台廠都有機會,適合做短波段、不喜歡等很久的。另外,手機族群AI手機以及摺疊手機仍有話題性,以及WiFi 7 PA(功率放大器)商機,砷化鎵大廠穩懋、宏捷科與全新都能多多關注。

至於央行升息半碼對營建股有否影響?陳立委指出,22日營建股並沒有太大的反應、漲跌互見,主要是近幾年營建成本已經墊高,升息後將再提高,但最後一定轉嫁到消費者,所以沒有太大影響。接下來329檔期,市場預估今年北台灣房市329檔期案量將超過3000億元,年增近6成,再度創下新高,投資人可以觀察銷售量是否有達到預期。

另外,重電族群也不容小覷,因為台電電網計畫,相關台廠訂單能見度特別高,可以看到明年甚至是後年,且電價調漲都可增加漲勢,但因為重電已經漲過一波,陳立委建議投資人可以逢高獲利「調整」,拉回還是可以布局,因為核三廠1號機,今年7月將功成身退,重電還會有題材,也包含太陽能、風力發電,可以多多關注。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投資人,投資一定有風險,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學習正確的投資觀念才能將損失的風險降至最低。

相關新聞


電價調漲拍板!商總許舒博為小商家請命 籲方案多增加一級距


大亞去年獲利創高!股利可期 股價攻漲停鎖住、帶旺重電紅通通


英業達創波段高!一度爆量攻漲停 AI伺服器助攻獲利看俏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056.20 -1,425.51 -2.21%
以太幣ETH 3125.48 -31.03 -0.98%
瑞波幣XRP 0.516718 -0.01 -1.67%
比特幣現金BCH 471.31 -7.41 -1.55%
萊特幣LTC 86.15 2.35 2.81%
卡達幣ADA 0.455102 -0.02 -3.38%
波場幣TRX 0.119747 0.00 2.15%
恆星幣XLM 0.112405 0.00 -1.1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