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稱經濟表現超預期 專家:最大阻礙是房市疲軟中央社台北18日電 (2024-03-18 18:23:18)

最新數據顯示,中國今年前2月的經濟有所成長,官方宣稱「全面超預期、穩中有升」;專家則認為,中國房地產市場仍處於疲軟狀態,將是今年經濟成長最大阻礙。

綜合陸媒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天公布1、2月經濟數據,與去年同期相比,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成長7%,高於經濟學者預期,也是近2年來最大成長幅度。

數據並顯示,社會消費品零售成長5.5%,高於預期的5.2%,總額達8.1兆人民幣;服務零售成長幅度則為12.3%。

中國國家統計局發言人劉愛華表示,中國今年前2月的經濟運行持續恢復,加上春節假期的帶動,經濟起步「穩中有升」。

劉愛華稱,中國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已對今年的經濟工作進行全面部署,有助推動經濟持續恢復向好, 「有條件實現5%左右的經濟增長目標」。

但劉愛華也指出,世界經濟成長的前景仍面臨不確定性,中國內部有效需求不足等問題也依然存在。

路透社引述法國興業銀行大中華區經濟學家林紫瓊(Michelle Lam)分析說,在供給面刺激和出口需求改善的推動下,中國經濟正在趨穩,但在投資及工業增加值方面,消費者的需求仍處於弱勢。

失業率方面,官方數據顯示全國平均值為5.3%,其中2月失業率對比1月上升0.1%,與去年同期相比則下降0.3%。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房地產開發投資跌勢未解,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9%,儘管相較於去年12月跌幅一度超過2成來說已明顯回穩,但新屋銷售額下滑幅度仍達24.1%,顯示房地產行業的脆弱性依舊是影響中國經濟復甦的主要障礙。

報導引述中國華寶信託經濟學家聶文表示,「房地產仍處於下行趨勢,投資放緩幅度縮小也不太可能改變這種情況」;但他認為,當前房地產對中國經濟的負面影響已經過了最嚴重階段,未來需要觀察的是何時觸底反彈。

恆大、碧桂園等中國大型房企連爆危機後,北京不斷祭出措施試圖重振房地產行業,今年初啟動「白名單」專案融資,盼能將國有銀行的資金發貸到政府核準的建設項目,但救市措施效果甚微。

稍早的數據顯示,中國2月居民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睽違5個月再度上漲。分析師認為,該項數據反彈主要受益於農曆新年假期期間的消費熱潮,但可能只是短暫的。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163.70 -1,318.01 -2.04%
以太幣ETH 3144.27 -12.24 -0.39%
瑞波幣XRP 0.515997 -0.01 -1.81%
比特幣現金BCH 476.67 -2.05 -0.43%
萊特幣LTC 84.64 0.84 1.00%
卡達幣ADA 0.459841 -0.01 -2.37%
波場幣TRX 0.120360 0.00 2.67%
恆星幣XLM 0.113409 0.00 -0.3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