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力倡晶片自主 台廠利多 (2024-04-11 先探投資週刊 文/莊家源)



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近期發布「實施額外出口管制」新規定,以提高中國取得美國AI晶片與晶片製造設備的難度,像是輝達(Nvidia)、超微(AMD)、英特爾(Intel)都已有多款GPU和AI晶片產品不能再出口到中國,就連高階遊戲顯卡RTX 4090都受到限制。在美國持續擴大對中國半導體相關出口禁令,與消費性電子需求疲軟等因素影響之下,根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料顯示,去年中國進口半導體晶圓數量為四七九五億顆、年減十.八%,金額三四九四億元、年減十五.四%。

@中國全力發展半導體

受到美國持續管制晶片,並串聯日本及荷蘭等盟國圍堵中國,限制範圍有進一步擴大的跡象,意圖拖緩中國在先進製程的發展。去年底,中國財政部及工信部公布了新的個人電腦、筆電和伺服器指引,要求政府機構和鄉級以上的黨政機關在採購時納入「安全可靠」的處理器與作業系統,代表不允許再採購使用Intel與AMD處理器的電腦,也不得使用微軟的作業系統,或者外國資料庫軟體的伺服器。

就在新版採購指引公布的同時,中國信息安全測評中心公布了首批「安全可靠」的處理器和作業系統名單,清一色都來自中國公司,其中就包括華為旗下的海思、威盛的轉投資上海兆芯、中國國防科技大學的飛騰、無錫先進技術研究院的申威、龍芯中科與海光信息等;操作系統方面則有基於Linux開發的銀河麒麟、方德與統信等。

從龍科中芯發表的最新款的桌上型電腦處理器龍芯3A6000來看,該產品無需依賴任何國外授權技術,採用龍芯自主指令系統龍架構(LoongArch)與十二奈米製程,建獨立於x86和ARM體系之外的生態體系,最高時脈頻率達2.5GHz,效能與Intel在二○二○年上市的第十代四核處理器相當。

值得注意的是,另一家由威盛與上海市國資委共同成立的IC設計業者上海兆芯,也發表最新款開先KX-7000系列處理器,採用兆芯自行開發的「世紀大道」x86架構,搭配Chiplet小晶片技術,且支援DDR5、PCIe、USB 4等傳輸介面,雖然目前效能仍無法與Intel與AMD的主流產品相比,但卻是中國半導體業者擺脫歐美技術與制裁的重要一步。

@威盛今年有望再成長

IC設計廠威盛今年第一季營收二一.六三億元、年增五.八一%,去年EPS○.八二元。近年積極轉型,由晶片組公司轉型成嵌入式系統及方案供應商,產品專注在四大應用,包括車載、工業、智能建築以及邊緣AI等領域。

由於威盛是除了Intel與AMD等處理器大廠之外,同樣具備x86架構處理器產品研發能力的廠商。威盛在二○二○年就將一○○%持股子公司Viabase與Viatech的部分晶片組產品與相關技術、資料等智慧財產權賣給上海兆芯,這當中就包含了x86處理器技術,總金額達二.五七億美元,而威盛也因此間接持有上海兆芯約十四.七五%股權。

威盛曾經在PC晶片組市場叱吒風雲,長期累積下來的龐大IP資源,使得負責ASIC業務的子公司威宏(VIA Next)接單暢旺,帶動去年第四季獲利大增,全年轉虧為盈。此外,威盛除了受惠中國半導體去美化趨勢,近年在車載、工業應用布局也有不錯進展,去年威盛在北美卡車展(Work Truck Show)展示了一系列智能車載解決方案,包括Mobile360 M800影像車載資通訊系統、Mobile360 AI雙向行車記錄器等,瞄準商用車隊管理,包括計程車、貨車、巴士等應用。(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95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母雞強壯 小雞蹦蹦跳
◎特別企劃:資金外溢帶動類股良性輪動
◎國際趨勢:美股兇悍族群 不止AI股!
◎中港直擊:中國搶黃金 推升價格闖天關
◎重要資訊:上市櫃3月營收表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座】朱家泓、林穎 師徒聯手教戰
◎先探一年52期送全聯禮券500元
◎先探1季13期送獨孤求敗:順勢而為.贏在加碼
◎2024財富投資寶典 財訊快報理財年鑑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防駭是資安重中之重 別錯過它( 2024-01-25 先探投資週刊)
上攻二萬點的勇士們(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ETF一路熱到4月(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29.83 -183.40 -0.29%
以太幣ETH 3173.23 -89.54 -2.74%
瑞波幣XRP 0.514295 0.00 0.77%
比特幣現金BCH 459.32 -11.30 -2.40%
萊特幣LTC 82.81 -1.14 -1.36%
卡達幣ADA 0.452092 -0.01 -1.82%
波場幣TRX 0.119039 0.00 -1.90%
恆星幣XLM 0.110944 0.00 -1.2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