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台積電、聯發科領軍的AI加值年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二○二四年又匆匆過了一個月,全球股市再度呈現此起彼落的景象,上漲的市場與下跌的市場壁壘分明,這其中,日本日經指數在二○二四年元月拉出八.四三%的大漲幅,先拔頭籌,東證指數也大漲七.八一%。另外,在二三年拉出大漲幅的美國股市仍然屢創新高,道瓊上漲一.二二%,標普五○○上漲一.五九%,Nasdaq 100上揚一.八六%,費城半導體指數也上揚二.○五%,歐洲大多數市場跟著美股走。

@香港變國際金融中心遺址

二三年表現不差的台股游走平盤,加權指數二四年一月小跌○.二三%,而櫃買指數小漲一.三一%,優於南韓的下跌五.九六%,和印度股市小跌○.六八%相差不多。不過,令人吃驚的是中港股市的慘跌,已經跌跌不休多年的香港股市在二四年一月再跌九.一六%,國企指數也跌九.九六%,但比香港還慘的是深圳股市,深圳成分指數下跌十三.七九%,深圳A股跌十五.九五%,另外滬深三○○指數跌六.二九%,上海A股跌六.二七%。

當全球股市由日本、美國、印度、台股領銜奔向榮途之際,深滬港股市卻逆向走低,而且愈跌愈深。這可以看出資金流向正決定市場命運,過去一向是亞洲金融中心的香港,突然之間搖身變成國際金融中心遺址,恆生指數從二○一八年最高點三三八四四跌下來,已經是腰斬等級,很多知名企業股價的下跌更是令人怵目驚心,像美團從四六○跌到六一.九港元,嗶哩從一○五二跌到六六.一港元,快手從四一七.八跌到二一.七五港元,跟著大立光同步的舜宇光學從二五九.四跌到四五.七五港元,阿里巴巴從三○九.四跌到六○.二五港元,騰訊從七七五.五跌到一九八.六港元,京東從四二二.八跌到八一.五五港元,甚至連遭打敗Tesla的比亞迪股價都從三三三跌到一六一.七港元。

最近的跌勢輪到深圳的科技股,立訊從六三.八八跌到二五人民幣,鴻海的工業富聯也從二七.二六跌到十二.六三人民幣,歌爾從五八.四跌到十四.三八人民幣,IC的韋爾從三四五跌到六六.六四人民幣,剛上市漲到九五人民幣的中芯國際也跌到三六.二人民幣,這個下跌的景象,也透露了中國經濟的疲態。

最近恆大宣布破產,股價已從三二.五港元跌到○.一六港元的殘值,恆大牧業也從十九.七四跌到○.三六五港元;恆大汽車從七二.四五跌到○.二港元,過去叱吒風雲的碧桂園從十九.一六跌到剩下○.六一港元,融創中國從四九.五五跌到○.八七港元,這是價值崩壞的景象,這也代表著資金源源不絕從市場流出,再好的企業市值也會打折,深滬港股市是標準的資金淨流出市場,印度、日本則是資金淨流入的市場,這完全印證了巴菲特爺爺一直掛在嘴上的「到有魚的地方釣魚」。

印度是資金源源流入的地方,股價已經持續大漲二十年,日本的日經指數這次最高到三六九八四.五一,已經逐漸逼近一九八九年的三八九五七的歷史天價,這次日股持續上揚,大多數日本人都不相信,因為經歷了泡沫經濟三十年,日本人老早已習慣死氣沈沈的社會,但是資金洪水襲來,昏睡狀態的日本人也會被驚醒,這些年,日本企業逐漸恢復活力,而中國則慢慢走入泡沫經濟的覆轍,和日本正呈現交替的對比。

@中國量產殺戮何時是盡頭

台股在美股、日股與中國股市之間呈現多空拉鋸,從產業的角度來看,台股的傳統產業連結中國,正處在量產殺戮狀態,這包括水泥、鋼鐵、石化、紡織,一直到機械、金屬,這一系列都在產品殺戮中,恐怕難有好光景,這次到台泥和平礦區去參訪,台泥董事長張安平在車上告訴我,台泥兩岸產能五○○○萬噸,中國產能逾二○億噸,實際需求可能不到二○億噸,當然迎面而來是價格殺戮。

台灣的鋼鐵產能一年一千多萬噸,遇上中國四○億噸起跳,中鋼當然很吃力。再到石化產業,中國產能全開,帶來的肅殺,台塑集團當然吃不消,台化從九五.五元跌到五五.四元,這個價位比二○年三月疫情來襲的時候還低;台塑的七○.六元也是三年新低,中鋼從四六.七五跌到二三.五元,也令人驚嚇。這一次台泥最低跌到三一.三五元時,張安平董事長告訴我,台泥是台灣傳統產業最早轉型的企業,但是轉型的路上仍然很辛苦。

除了傳統產業面臨中國產能過剩的殺戮之外,過去十幾年來,身陷在中國殺戮的產業還有面板,友達去年全年虧損一八二.○三億,群創去年前三季虧損一五四.○六億,仍然深陷在虧損中。LED的富采認列三四.五億元資產減損,全年虧損可能超過六○億元;再到太陽能電池,這一系列在中國殺戮的產業,未來幾年恐怕難見曙光,這是二○二四年大家可能要先避開的產業。(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86-2287合刊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護國神山群 AI鏈再起
◎特別企劃:明星操盤手:多頭不會罷手
◎國際趨勢:微軟超車蘋果 登市值王
◎中港直擊:狗急跳牆 陸故技重施救經濟
◎名家戰略:誰是下一個護國神山群?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座】朱家泓、林穎 師徒聯手教戰
◎先探訂1年52期送「Lynx輕奢旅行收納五件組LY-4700」
◎先探訂1季13期送暖神凱哥獨門選股心法
◎先探週刊+今周刊+財訊 最後一次50% Off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設備廠加快獲利節奏(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透視龍年投資新格局(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被動元件迎轉單 餅也變大( 2024-01-25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進擊的11月行情(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AI內閣與五大信賴產業(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543.89 -211.43 -0.33%
以太幣ETH 3290.67 160.51 5.13%
瑞波幣XRP 0.518287 -0.01 -1.49%
比特幣現金BCH 480.40 -2.04 -0.42%
萊特幣LTC 84.68 -3.31 -3.76%
卡達幣ADA 0.471551 0.01 1.91%
波場幣TRX 0.120472 0.00 0.35%
恆星幣XLM 0.114525 0.00 0.4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