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戰爭考驗金融市場承載力 (2023-10-26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十月七日,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對以色列發動奇襲,造成以色列重大傷亡,這個突擊也帶來中東情勢的張力,一向血債血還的以色列當局立刻展開報復式反擊,巴勒斯坦難民頓時成了人肉盾牌,這場宿怨一時之間恐難化解,也對金融市場帶來重大的變數。

眼前除了俄烏戰爭仍在僵持中,現在以色列與哈瑪斯的戰爭開打,中東的衝突有三個層次,如果只是以色列與哈瑪斯的「以哈衝突」,這個局部可控的衝突範圍較小,但如果擴及到以色列與整個巴勒斯坦的對決,除了加薩走廊,在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也加入戰局,以巴衝突會全面升高,若是整個中東地區的以色列與阿拉伯人也全捲入,包括最大的伊朗,或是黎巴嫩的真主黨、敘利亞的阿塞德政權也加入,那麼中東勢必又成火藥庫,世界的紛爭可能更加延續擴大。也就是說,美國已經一腳踩進烏克蘭,如果中東又有變化,美國陷入兩邊作戰,恐怕會增添美國的壓力。

戰爭爆發,股市首當其衝

不管俄烏戰爭或以哈衝突,如果仔細抽絲剝繭來看,背後又有美中角力的刻痕,這次哈瑪斯以寡之力敢在以色列頭上動土,顯然背後有一股很大的勢力在支持,這可能敘利亞總統訪中後爆發以哈衝突,哈瑪斯對以色列發射的五○○○枚火箭彈,可能是敘利亞提供,武器來源可能是中國,如果把這個輾轉關係延伸下去,這似乎是一場代理人的戰爭。

從俄烏戰爭,到以哈,以巴,再到可能的以阿衝突,看起來是一場代理人的戰爭,中國結盟俄羅斯、伊朗、北韓逐漸形成新的軸心國,而與美國、歐洲為主的自由民主陣營正逐漸形成對峙之勢,如果這個衝突對立升高,甚至蔓延到亞洲,現在的南海、台海勢必成為新的火藥庫。最近在菲律賓外海,中國與菲律賓船艦互相擦撞,這可能也是一個不得不提防的引爆點,當然台海的危機一直都在,甚至北韓與南韓的恩怨、中國與日本的百年宿仇都交會在這裡。

如果衝突對立一直升高,世界大戰的腳步也會愈來愈近,JP Morgan執行長Jamie Dimon率先表態說現在是世界數十年來最危險的一刻!橋水創辦人Ray Dalio說世界大戰發生的機率超越五○%,過去一百年來,從一戰到二戰再到今天,這個世界相隔七十八年沒有發生全面大戰,只有局部爭端,現在美中兩國角力,各有結盟,這個修昔底德陷阱,稍一失控,很容易引來世界級的大戰,戰爭一旦爆發,股市也將首當其衝。

我們以色列為列,以色列是全世界新創基地,二○一六年我們參訪以色列有到過Mobileye,這家公司後來被Intel併購,那家公司CEO曾經要我坐上無人駕駛汽車,不會開車的我坐上駕駛座,駛上高速公路,印象深刻,去年六月以色列股市寫下二一五八.二的新高點,十月七日戰事爆發,以色列股市從一九○六.六四急跌到一六一七.一二,指數重挫二三九.三八,跌幅十二.七九%,可見戰爭的衝擊十分之大,戰火底下無完卵。

眼前來看,俄烏戰爭未解,以哈衝突隨時有升高的態勢,金融市場短期不會平靜,隨時也會有突發狀況,股市表現不會太好。十月即將走入歷史,我們先來檢視一下幾個金融市場的數字,一是VIX恐慌指數逐漸從二一.七一回跌到十八.九七,公債殖利率有到頂的跡象,美國十年債殖利率一度頂到五%,二十四日回降到四.八一九%,戰爭如果加劇,美國Fed十一月升息機率會減小。而以哈衝突造成的油價上漲有趨緩之勢,WTI最高到九二.二五美元,現在回跌到八三.七四美元,北海布蘭特從九四.五五跌到八八.○八美元,油價有稍稍回落之勢。

新興市場資金唯恐流出

戰爭陰影推高了金價,黃金從一八一六美元大漲到一九八一美元,這當中還有比特幣的大漲,二四日比特幣大漲到三四○九七美元,這一個月來從二五一五五美元飆升到三八○九七美元,看起來比特幣也在戰爭中成了避險貨幣。而美元指數在一○六上下震盪,二十四日大漲○.七三四,來到一○六.二七,美元強勢會加重新興市場貨幣貶值壓力,台幣最近來到三二.三七二,不利台股表現。當然,人民幣也在七.三附近,中國壓力更是不輕,最近日圓又逼近一五○,馬幣貶到四.七九二,泰銖來到三七.二都是新低,這都意味了錢往美元、美債跑,新興市場資金流出壓力很大。

如果把今年全球股市掃瞄一下,到二四日為止,美國道瓊指數漲了一輪後,現在回到去年底的原點,去年收盤三三一四七.二五,現在是三三一四一.三八,今年小跌五.八七,但美國其他類股表現不差,標普五○○漲了十%,Nasdaq漲了二五.五四%,更大型的Nasdaq 100上漲三四.八%,費半指數漲了三二.○六%,這顯示在戰爭陰影下,美國股市的表現仍然勇冠三軍。

台、港股指數即將交叉

如果對照美股,中國股市表現相對慘烈,二三日上海A股創下三○六六.二的今年新高,上證三○○○點大關失守,收在二九二八.五一,深圳成分指數在二○二一年元月與台灣的加權指數在一六三○○點附近幾乎交叉,現在跌到九六七三.七六,上海B股幾乎回到武漢封城的位置,深圳B股創了兩年新低。滬深三○○指數這兩年從五九三○.九一跌到三四五○.六五,這個位置比武漢封城的低點還低。

今年以來,上海A股下跌五.三四%,上證跌五.三七%,深圳成分指數跌十四.九%,深圳A股跌十.五一%,滬深三○○跌了十.八三%,香港國企跌十二.三四%,香港恆生跌十三.一九%,是亞洲表現相對弱勢的市場。這當中值得一提的是,二十四日香港恆生收盤一六九九一.五三,台灣的加權指數是一六三○九.七六,台灣的加權指數與香港恆生差距六八一.七七,雙方從最大差距二二三五六縮小到即將交叉,這是香港這些年的變化。(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71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CoWoS設備廠訂單 很帶勁
◎特別企劃:季報優質股 將成避風港
◎國際趨勢:美股價值型投資 你也能當股神
◎中港直擊:歐美外商避中國唯恐不及
◎產業脈動:打上蘋果光 光學股默默漲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堂】廖鴻祿-新手存股輕鬆入門
◎【免費講座】贏賺創新財 台股大進擊
◎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巴菲特的獲利秘密,你必須知道
◎訂先探送石墨烯枕,讓家人舒適健康好入眠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科技股未來之星(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應材遭調查 台灣設備股受惠(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進擊的11月行情(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02.91 283.77 0.45%
以太幣ETH 3322.55 70.38 2.16%
瑞波幣XRP 0.519540 0.00 0.34%
比特幣現金BCH 480.02 2.60 0.54%
萊特幣LTC 84.89 1.01 1.20%
卡達幣ADA 0.469347 0.00 0.50%
波場幣TRX 0.120351 0.00 0.48%
恆星幣XLM 0.113637 0.00 -0.6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