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小金雞達發 登興櫃股王 (2022-06-23 先探投資週刊 文/周佳蓉)



去年興櫃掛牌的采鈺在第三方支付龍頭綠界三月中旬轉上櫃後,成為興櫃股王,三個多月過去,原本的興櫃股王采鈺也追隨綠界的IPO腳步,於六月三十日轉為上市股,不過長江後浪推前浪,另一家IC設計龍頭聯發科子公司達發科技,也加入興櫃市場的舞台,同期的還有掛牌戰略新板的高福化學、掛牌一般板的浩宇生醫、坦德科技、全福生技、安美得生醫等五家公司。當中最受投資人矚目的非達發莫屬,以六五○元的價格掛牌,不但超越穎崴二○一九年登興櫃價格的三二○元新高,二十二日掛牌股價盤中最高衝上八百元,一舉接替采鈺奪下興櫃股王寶座。

興櫃股IPO成績亮眼

興櫃市場在過去孕育不少績優股,像是一月轉上市的瑞鼎、力智、三月轉上櫃的綠界科技,再到近期的正基等,如果又有富爸爸或母公司的光環加持,市場關注度大增,自然容易享有上漲的蜜月期,在轉上市櫃後有一波漲勢拉抬。以電源管理IC大廠力智來說,華碩持有力智近二六%的股份,同時聯電旗下的士鼎創投、力積電的富碩投資也有投資,一月初以五八九元轉上市後,股價當日即飆漲逾三成,到後來最高更來到一○一五元;友達集團旗下的驅動IC廠瑞鼎,友達持股約十八%,近年布局AMOLED面板驅動IC有成,年初登板,股價表現果然不負重望,最高衝上五四二元,漲幅高達七六%;正基科技背後則有網通廠正文撐腰,大股東正文持股約三三.三七%,在萬物皆連網的趨勢下,成功從過去的硬體模組廠轉型為網通模組品牌商,EPS連續四年大成長、五月營收三.六七億元創歷史次高,五月二十四日以九六元上櫃飆漲二八%,至今仍能匯集人氣,持續蜜月行情逆勢上漲。

即將轉上市的采鈺,受到台積電近來CMOS影像感測器晶片(CIS)的接單滿載而蒙受其利,營收連十三個月呈現年增,再加上龍潭十二吋新廠第四季的階段性量產挹注,法人給予下半年逐季走揚、優於二一年營運的期待,采鈺在上市前的競價拍賣市場更是踴躍,吸引合格投標量達三○八八七張,競拍超額認購二.○八倍。

興櫃市場可說是小金雞的孵化地,儘管相對於上市櫃公司,資訊揭露不透明、流動性較不足,更沒有漲跌幅限制,因此充滿著機會和風險,不過如果把握機會做足功課,仍有機會在當中找尋到具有上漲潛力的大飆股。(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01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台股下半場投資亮點在這裡...
◎特別企劃:台汽車零組件廠盼來利多
◎焦點議題:超級升息循環來了
◎中港直擊:中國車市銷售跌深反彈
◎國際趨勢:全球高端晶片缺貨荒難紓解
◎重要資訊:股東會暨股利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零基礎也能找到好股,免費教學!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可隨身攜帶的按摩師!訂先探送智能筋膜槍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在有魚的地方釣魚(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以巴衝突下的台股亮點( 2023-10-19 先探投資週刊)
AI手機出擊(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台灣選後投資大格局(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台股超車港股啟示錄(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116.99 -5,273.63 -7.71%
以太幣ETH 3228.03 -414.38 -11.38%
瑞波幣XRP 0.582887 -0.04 -5.87%
比特幣現金BCH 361.38 -41.28 -10.25%
萊特幣LTC 78.05 -7.81 -9.09%
卡達幣ADA 0.599429 -0.08 -11.99%
波場幣TRX 0.116754 -0.01 -7.48%
恆星幣XLM 0.120462 -0.01 -8.8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