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股價是對公司未來的「認知作戰」 (2022-05-19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二○二二年走過將近一半,從元月到五月,股市殺聲震天,大多數人都陷在通膨的憂慮,加上俄烏戰爭看不到盡頭,美元節節走高,大家看著油價、原物料、農產品大漲,心頭已經涼了半截,今年投資人情緒完全偏向負面。

危機下的預言不值一駁

但是大家永遠要記得一件事,股市多頭不會一直漲上去,空頭也不會一下子跌到底,現在站在中心點,第一件事是先盤點一下各種資產價格,第一個是大家關心的股市,如果統計到五月十三日,今年以來跌幅超過二○%,有深圳股市、Nasdaq、費城半導體,還有一個是發動戰爭的俄羅斯;其中俄羅斯RTS跌二九.○五%居冠。幾個重要市場如道瓊跌十一.四%,標普跌十五.五七%,上海與香港都跌十四%以上,台股也跌十三.一%,過去幾年台股漲勢凌厲,今年受到費城半導體的拖累,表現吃力,當然重點是台積電。

股市下跌蒸發掉的市值也十分驚人,全球股市在這一波跌勢中,到四月市值已蒸發十五.六兆美元,如果再把五月跌勢統計進來,可能直逼二○○八年金融海嘯蒸發的十八.三兆美元,這個市值蒸發的威力不可說不大!這當中,單是美國前五大科技公司市值就少掉二.八兆美元,蘋果從三兆美元跌到二.三○七兆美元,Amazon今年市值蒸發八二七八億美元,天才創業家Elon Musk的Tesla也少了五千億美元以上。

除了股市市值大縮水,債市也走入空頭市場,到五月九日為止,市值跌掉十七兆美元,這兩者相加將近三三兆美元的錢不見了,除了股、債市大縮水,匯市除了美元漲,各國匯率都大貶,最後連虛擬貨幣也崩盤,Terra幣的Luna一下子蒸發九九%,二○二一年虛擬貨幣創造了七兆美元的市值,現在蒸發一半以上。

因此,在今年通膨、俄烏戰爭中,如果沒離場的人,今年或多或少都有損傷。最近一陣子,張錫不斷跳出來喊話說此時是最好買點,但大家仍然十分害怕。回到中心點,今年Fed核心的精神就是要對付通膨,只要通膨降不下來,升息的趨勢不會改變,只是看力道要下多重而已,英國財政部長甚至說,只要能把通膨壓下來,即使經濟衰退也無妨。

現在出來看壞經濟衰退的人愈來愈多,除了經濟學家,連馬斯克都說美國最長可能面臨十八個月的衰退,每一次到了關鍵轉折點,落井下石的經濟學家最多,二○年三月,IMF首席經濟學家戈皮納特就說世界經濟可能出現二戰以來最嚴重衰退,Steven Roach甚至預測美國可能重回一九二九年。但這些在危機下的預言,八、九成都是駭人聽聞的言論,不值得一駁。

正乖離與負乖離的時間點

這一次世界的重心是因為俄烏戰爭引發的通膨,從現在往前看,Fed才剛舉起手升息二碼而已,全球股債市已經殺聲震天了。換句話說,所有最負面的情緒幾乎都在這五個月宣洩了,股市、債市是核心。現在再回頭檢視造成通膨的幾個核心元素,一個是油價現在在一一二美元左右,已比俄烏開戰之際一三九美元降下;天然氣仍在高檔,油價先回頭,而貴金屬也有很大回落,像是衝到十萬美元創造「妖鎳」行情的鎳價,已跌到二六五四九美元,鉛、銅、錫價都顯著回落,糧食除小麥在高檔,也紛紛折返;如果俄烏戰爭長期化發展,未來對世界的影響也會鈍化。

還有一個美元狂漲,是否到了盡頭?美元強勢,不是因為美國經濟好到不行,很大的原因是美元成了避險資產,二○二一年最後一個交易日,美元指數是九五.五七,現在衝到一○五.○○五,大家要知道美元的年線仍在九五.五六,用技術分析來看,美元的正乖離已經拉得很大,永遠要記得一點,股票不會一直跌不停,美元也不會漲到天上去。

這一輪台幣到二九.八四五,人民幣到六.八一,港元觸及七.八五的下限匯價,現在要看日圓在五月九日創下一三一.三四的新低價後已經穩住,韓元也急跌到一二九二.○一新低價,這麼短時間日圓、韓元、台幣,甚至人民幣的急跌,其實也到了調整的時刻。

每一次到了關鍵時刻,我喜歡拿出「老人與狗」的比喻,現在大家要做一件功課,比較一下去年第四季股市大漲的正乖離與現在大跌的負乖離,今年元月五日道瓊指數創下三六九五二.二五的新天價,那天年線在三四二八六.一一,乖離約七.八%,這次年線在三四七九六.六,股價最低跌到三一二二八.二二,負乖離已達十.二六%,用這個例子來檢視標普五○○、Nasdaq、費城半導體指數,這個乖離更大。

台灣投資人比較熟悉的費城半導體指數,元月四日大漲到四○六八.七五,年線在三三二四.九七,正乖離二二.二五%;這次年線在三四一六,指數跌到二七五四.七,負乖離超過二四%,用這個角度來檢視台股,情況完全一樣,元月五日台股加權指數到一八六一九.六一,年線在一七○○六.五七,正乖離九.四八%,這次跌到一五六一六.六八,負乖離是十一.二四%。

股票市場經常形容「漲時重勢,跌時重質」,首先是通膨最大的張力已經過了,這五個月來的市場恐慌,已經把未來可能升息七碼、九碼、十一碼的利空不斷宣洩出來,而且原物料也沒有再出現萬馬奔騰的景象;第二個是全球股市經過這一輪跌勢,從正乖離變成負乖離,且這次負乖離比上一次正乖離更大,每一次股價到了趨勢轉折,我喜歡用「老人與狗」理論提醒大家超漲勿追、超跌勿驚慌。(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96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財報績優 股價超值有看頭
◎特別企劃:台灣精銳 德商無法漠視的勁敵
◎中港直擊:中國堅持清零 世衛看不下去
◎國際趨勢:日圓帶頭 人民幣加入競貶賽道
◎重要資訊:上市櫃2022年第一季財報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可隨身攜帶的按摩師!訂先探送智能筋膜槍
◎訂閱先探一季13期,贈《2025元宇宙趨勢》乙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行家必看!8檔超人氣IC股(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PC/NB供應鏈春燕陸續飛來了( 2023-10-26 先探投資週刊)
資訊服務業展現四股底氣(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2024選股不選市(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421.05 -2,969.57 -4.34%
以太幣ETH 3402.84 -239.57 -6.58%
瑞波幣XRP 0.610422 -0.01 -1.42%
比特幣現金BCH 371.63 -31.03 -7.71%
萊特幣LTC 81.44 -4.42 -5.15%
卡達幣ADA 0.627828 -0.05 -7.82%
波場幣TRX 0.122602 0.00 -2.85%
恆星幣XLM 0.124544 -0.01 -5.7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