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展亮點 隱藏黑馬股 (2022-01-06 先探投資週刊 文/周佳蓉)



每年元月初深受投資人重視的大事,當為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莫屬,在過去,每年都吸引上萬名參與者從世界各地湧進賭城拉斯維加斯,瞧瞧科技大廠展示的新產品和未來新科技,相比去年的純線上策展的模式,二○二二年的CES展採取了實體展與線上展覽同步舉辦的作法,可惜在二○二一年底,又有新變異病毒株Omicron擾亂,讓許多原本要現身實體展的科技大咖不得不放棄參展,主辦單位並決定提前一天閉幕,不過仍有二千餘家廠商共襄盛舉,讓實體展得以復活。

有別於去年度的展覽大部分聚焦於「後疫情」創新應用,今年的CES將會釋出更多熱門技術,除了聚焦5G、AI、自駕車、醫療科技以外,也首次增加食物科技、太空航太技術及非同質化代幣(NFT)、加密貨幣主題,還有最熱門的元宇宙概念,都將成為會展中的新亮點。台灣部分因為擔憂疫情,有大廠如微星退出實體展,華碩、宏碁等僅以線上發布會參展,還好在科技部的帶領下,攜手一百家新創業者熱情參與,當中包括二七家聚焦於智慧醫療、二五家AI與資安、二五家半導體、太空與通訊應用,及二三家數位科技等,同時有機會讓台灣廠商的硬實力被世界看見。

二○二二年被視為元宇宙超級年,「元宇宙」概念自從科技巨頭Facebook更名為Meta以後,相關的投資熱度就一直熱燒不斷,各家大廠無不卯足了勁衝刺相關商機。

元宇宙、NFT新題材

作為領頭羊的Meta此次雖然缺席CES實體展出,將會在今年推出新款VR頭戴裝置這點卻是確定的,此代號為Project Cambria號稱可運用VR頭盔外的攝影機鏡頭,把實體世界影像帶入用戶視野、還帶有臉部與眼球追蹤功能,執行長祖克柏並強調:「將是一款為元宇宙願景而生的高階VR裝置」,再從二○二二年Meta斥資一百億美元用於投資元宇宙來看,例如:雲端運算、虛擬平台、數位支付、AR/VR頭戴裝置和AI晶片等,Meta都將大量投入資金,法人指出包括取得Meta大單的超微及合作夥伴台積電、獨拿六成伺服器出貨比重的廣達、第二大伺服器供應商緯穎可望沾光。

隨著元宇宙生態系的持續成形,近年來高通也持續增加AR/VR晶片的開發,宣布將與微軟合力打造AR眼鏡晶片,台廠如耕耘VR領域已久的宏達電搭上題材順風車,將展出虛擬實境Vive系列產品;另外,鈺創旗下的鈺立微電子,深耕泛現實技術(XR),在二一年A輪募資獲得ARM、凌陽科技等入股,也將於CES展出應用於脊椎微創內視鏡的影像處理器,可供作AR及3D場景重建、全球體積最小3D雙目視覺模組等產品應用。(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77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月KD低檔交叉向上 勝算大
◎特別企劃:特化廠跨入高階製程 出運了
◎中港直擊:騰訊熱門應用程式遭封殺
◎國際趨勢:化櫃海運吃緊態勢難化解
◎生技園地:十二月營收搶先報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財報績股大點名!給你最新佈局策略!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試閱4期先探免費送《讓腸胃動起來》乙書
◎訂閱先探一年52期,送淨污分離旋轉布拖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AI手機出擊(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選後新局 台股上或下?(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AI邊緣運算4大天王(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防駭是資安重中之重 別錯過它( 2024-01-25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1322.12 -2,489.74 -3.90%
以太幣ETH 2983.38 -101.54 -3.29%
瑞波幣XRP 0.494433 0.00 -0.46%
比特幣現金BCH 456.74 -30.67 -6.29%
萊特幣LTC 79.32 -0.60 -0.75%
卡達幣ADA 0.439880 -0.02 -4.08%
波場幣TRX 0.108765 0.00 -2.74%
恆星幣XLM 0.105762 0.00 -3.5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