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郵輪股利空出盡 卯勁衝 (2021-06-17 先探投資週刊 文/魏聖峰)



受到疫情衝擊的國際航空業,隨著美國經濟將逐漸解封,被封鎖超過一年的民眾按捺不了想要外出旅遊的情緒,已大量預定夏季的航空機票,準備好好外出透透氣。美國郵輪業者也宣布將從八月開航阿拉斯加郵輪航線,過去一年多航空、郵輪業幾乎處於停業狀態,如今能陸續恢復營運,將替美國經濟注入一針強心劑,帶動相關類股股價重新回到多頭懷抱。

新冠肺炎疫苗在去年十二月間陸續取得FDA緊急授權許可,美國政府在今年初開始大規模施打疫苗。在美國三億多人口當中,已超過一.三億人至少施打一劑疫苗,拜登政府計畫到七月初,屆時民眾超過六成都至少施打一劑疫苗,將宣布經濟解封,民眾達到群體免疫,可以回歸正常生活。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美國各地封城,航空業班機停飛數量一度接近九成,去年是美國航空業有史以來最慘澹的一年,航空業雖然拿到政府的現金補貼,停飛班機數量太多,且美國航空業的貨機和客機業務分得很清楚。市場熟知的美國航空、聯合航空、達美航空、阿拉斯加航空以及廉價航空的南西航空,均以客運業務為主。雖然許多航空公司有部分貨運業務,對營運占比很低,以至於它們是疫情的受災戶,迫使航空業必須大幅裁員因應。美國貨運航空以聯邦快遞、UPS加上電商巨頭亞馬遜為主。

航空股憋屈很久了

美國民眾已經憋了很久終於等到經濟解封,在五月底陣亡將士紀念日的三天假期,有超過三七○○萬人開車到至少離家五○英里的地方旅遊,這三天假期班機爆滿,民眾開始出現報復性旅遊。波音也預測,今年夏季美國國內飛機票票價將會超過二○一九年同期的水準。美國航空集團日前宣布,七月份將增加飛機班次,會比六月的航班大增四成,創下該公司有史以來單月最大成長。消息傳出後,激勵股價大漲。美國航空去年每股大虧近二○美元,今年第一季也持續每股虧損四.三二美元,但在去年第三季打出底部型態,並從去年十二月上漲。即使第一季仍嚴重虧損,股價短線一度從二六美元回跌到二○美元,隨著華爾街市場認為航空股最壞的時間已過,未來的營運將逐季墊高,美國航空的股價重新回到波段相對高點。今年以來,美國航空股價上漲五四%,呈現利空出盡態勢。

美國航空第一季營收四○億美元,華爾街市場預估第二季營收將成長到七一億美元,第三季約八四億美元,這將回到去年第一季的水準,第四季營收會進一步成長到八八億美元。即便如此,未來三季都還處於虧損的機率很高。不過,第四季每股淨損將會縮減到○.六五美元,如果年底旅遊旺季很旺的話,或許第四季有可能開始轉虧為盈。至於像美國航空這類股票要如何操作?該股就算第四季營運優於預期,最多也僅能轉虧為盈,但也賺不了太多,今年全年每股大約還虧損超過八美元。短線有機票上漲題材,能衝刺該公司的營收,帶動股價上漲。當美國航空股價接近三○美元時將有明顯的前波套牢區,除非第三季營收能比市場預期得好很多,股價才有機會站上三○美元,否則短線股價就是處於二三~三○美元間震盪。(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48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PCB供應鏈營運豐收
◎特別企劃:法人大舉敲進衝績效
◎焦點議題:紡織、網通、被動元件 添變數
◎國際趨勢:宅經濟降溫 個人電腦強弩之末
◎中港直擊:陸新興科技公司外強中乾
◎產業脈動:華紙、正隆漲價賺很大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夏季總覽好評熱賣!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看財報挑好股 股市新手入門!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曲博x先探 獨家限定!點此立即報名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專業大風量負離子吹風機,訂先探免費送!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致勝心理學】乙書
◎想知道《先探週刊》總編在觀察的產業方向嗎?馬上免費試閱7天!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大咖外資操盤人投資密碼直擊( 2023-11-09 先探投資週刊)
連動台積電的4大概念股(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外資鎖定低PB股撿便宜(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看選情賺行情 政策股表態(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精選5檔Nvidia財報紅利股(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423.25 -2,967.37 -4.34%
以太幣ETH 3387.49 -254.92 -7.00%
瑞波幣XRP 0.608454 -0.01 -1.74%
比特幣現金BCH 369.72 -32.94 -8.18%
萊特幣LTC 80.71 -5.15 -6.00%
卡達幣ADA 0.622893 -0.06 -8.55%
波場幣TRX 0.122324 0.00 -3.07%
恆星幣XLM 0.123766 -0.01 -6.3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