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電零組件迎來大成長 (2020-06-04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旻蓁)



一個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已逐漸改變人類的生活習慣、工作模式及消費模式,讓WFH(Work from home)的遠距辦公與數位學習等趨勢興起。

即便全球主要城市陸續解封,但因距離疫苗問世仍還需一段時間,且為避免疫情二度擴大,遠距發展已成為不可逆的新趨勢,也順勢使企業端重新思考數位轉型的必要性,像是臉書(Facebook)執行長祖克伯日前提到,預期未來五到十年間,有一半的員工可以永久以遠端模式工作;而推特也表示,即便疫情結束後,若員工不想進辦公室,就可以無限期在家上班。

今年上半年因為受惠宅商機,即便處在傳統電子淡季,筆電需求仍逼近旺季水準,不論是商用、家用,或是電競筆電,都十分搶手,加上英特爾推出新一代處理器助攻,更讓筆電供不應求,從品牌廠如宏碁、華碩到代工廠包含仁寶、緯創、英業達等都加速趕工出貨。

NB成當紅炸子雞

原本市場認為,在疫情持續蔓延會影響終端需求的情況下,下半年的筆電需求可能會轉弱,不過隨著遠距有望成為未來生活的新常態,法人認為,從不少廠商的接單狀況來看,上半年的筆電盛況將可延續至第三季甚至年底,帶動筆電族群成為今年市場新星。

在筆電熱銷的同時,周邊零組件也將雨露均霑,包含電源供應器的台達電、群光、光寶科,電池組裝的新普、順達,軸承的新日興、兆利,連接器凡甲、貿聯KY、嘉澤,鍵盤相關的群光、茂林KY、科嘉KY,散熱的雙鴻、力致等廠商不只出貨、營收同步升溫,連帶股價也都相繼展開一波強勁成長態勢。

義隆買盤卡位 股價創高

觸控IC大廠義隆因在觸控板、觸控螢幕IC與指向裝置等產品線上,市占率皆高居全球第一,這波受惠遠距商機迎來強勁拉貨潮,帶動業績跳增,二日公布五月營收,達十二.二五億元,月增十七.九%,年增六二.九二%,呈現年增、月增皆雙位數成長,已連續兩個月刷新營收歷史新高紀錄,本季業績締新猷可期。

且公司看好下半年,在新機遞延效應發酵,以及傳統旺季的加持之下,客戶拉貨力道有機會一路延伸至年底,全年業績表現有機會挑戰新高紀錄。(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94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網購無淡季 遠距工作成常態
◎特別企劃:昇佳、東典技術底氣十足
◎中港直擊:中國車市景氣還未到谷底
◎國際趨勢:人民幣波動大 新興市埸如壓力鍋
◎生技園地:BTF掛牌上市 生技鋒頭正健
◎重要資訊:股東會暨股利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電台~全球財經一把抓
◎2020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2020上市櫃總覽夏季號 精彩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 完整掃瞄興櫃企業108年財報,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每日好D【實踐版】》乙書
◎訂先探52期送《旺德USB負離子空氣清淨機》
◎【財金金融家考察團】7/6~7/7 跟著謝金河一窺抗疫國家隊全貌
◎訂《先探投資週刊》26期+《今周刊》26期+《財訊》13期,超值聯購價NT$5,200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謝金河:透視龍年投資新格局(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設備股嚇嚇叫 黑馬名單曝光( 2023-10-12 先探投資週刊)
連動台積電的4大概念股(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衛星電話概念股先看這兩檔(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應材遭調查 台灣設備股受惠(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531.62 -2,859.00 -4.18%
以太幣ETH 3392.18 -250.23 -6.87%
瑞波幣XRP 0.606566 -0.01 -2.05%
比特幣現金BCH 371.89 -30.77 -7.64%
萊特幣LTC 81.11 -4.75 -5.53%
卡達幣ADA 0.624843 -0.06 -8.26%
波場幣TRX 0.121986 0.00 -3.34%
恆星幣XLM 0.124350 -0.01 -5.9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