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孩子,需要全面性教育! (2023-10-12 理財周刊 文.蓋維萱(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志工) 圖.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TGEEA))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TGEEA)是由一群教育工作者所組成的性別平等倡議團體。成立二十年來,TGEEA積極為落實性別平等教育的理念四處奔走,串聯學校、家庭、政府、企業,期望為孩子打造多元共融的學習環境。

近年,TGEEA將重點放在推廣「情感教育」和「全面性教育」上,不只投入大量心血自行研發教材、舉辦相關培力活動,更為了釐清目前全面性教育在小學校園落實的情形,努力進行相關研究調查。

情感教育與性教育雖同為性平教育的一環,相關課程及教材卻始終相當缺乏。教科書的相關章節中,解說生理構造與性暴力防治的內容總是佔去大部分的篇幅,而針對自我認識、尊重多元、情感表達等其他同樣重要的主題,不僅篇幅極小,且內容刻板、與現實脫鉤。因此,如何擴大情感教育的實施範圍,並在課程中融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提倡的全面性教育(Comprehensive Sexuality Education)概念,將是TGEEA接下來的重要任務。

什麼是全面性教育?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說明,全面性教育涵蓋八大核心概念,例如關係、社會文化、性別平等、暴力防治、性行為、生殖健康等等,這些概念同等重要、相輔相成。全面性教育的理念是,透過完整的、科學的、基於人權與性別平等的性教育課程,以孩子可以理解的方式,規劃循序漸進的教學內容,協助五至十八歲的年輕人從各種層面,探討性與性別的議題,進而建立性相關的知識、技能、態度與價值觀。

實施全面性教育,將有助於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實現。因為國際上已有許多研究證實,全面性教育可以有效地提升年輕人的健康與福祉,包含降低非預期懷孕或性傳染病的比例、減少風險行為的發生等。

今年10月,TGEEA想邀請您……

台灣有亞洲最具規模的同志遊行,這場盛事固定於每年10月的最後一個週六舉行,因此10月被視為台灣的同志驕傲月。在這個別具意義的月份裡、同志遊行的前一日,TGEEA籌辦了「CSE in Asia:亞洲全面性教育國際論壇」,邀請其他亞洲國家的性平團體代表、學者,前來交流各自國家落實全面性教育的情形。無論是關注性別議題已久,或是想初步了解全面性教育,都歡迎您於10月27日一同共襄盛舉!

▊每年10月是台灣的同志驕傲月。

※理財周刊1207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台積電怎麼了?
◎封面故事>AI大時代來了 聚焦AI PC/NB概念股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順勢操作!達人傳授投資美股心法
◎新聞熱線>21屆促參金擘獎揭曉 高雄臨海水回收再利用案勇奪特優獎!
◎新聞熱線>公園不只是公園,公私協力打造新生活場景
◎新聞熱線>連線桃機 新北商業、交通、生活新據點
◎新聞熱線>雙捷站+萬坪公園 尖端智能宅吸睛
◎全球理財觀>美股崩盤才能救美債
◎理善大家來>台灣的孩子,需要全面性教育!
◎房市觀察>2023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公共建設類金質獎 桃園市平鎮區一號基地社會住宅統包工程
◎編輯室觀點>記憶體產業觸底反彈?
◎博士爸爸選好股>安碁資訊 市場第一也是唯一的雲端資安公司
◎財富建築指南>另一半「沒錢了」完全不知情? 5招解決夫妻財務問題
◎AI智能交易>投資是一種生活方式
◎發哥好宅面面觀>發哥好宅─周圍建案興建開挖 建商與民眾該做的應變措施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069.24 -1,412.47 -2.19%
以太幣ETH 3149.21 -7.30 -0.23%
瑞波幣XRP 0.517228 -0.01 -1.58%
比特幣現金BCH 474.51 -4.21 -0.88%
萊特幣LTC 84.51 0.71 0.85%
卡達幣ADA 0.457200 -0.01 -2.93%
波場幣TRX 0.120273 0.00 2.60%
恆星幣XLM 0.112553 0.00 -1.0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