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十年線報酬 小資金累積大財富 (2023-07-06 理財周刊 文.蔡武穆)



股息COVER每一天的大俠武林認為,選擇優質的公司,再用正確的方式慢慢布局,到最後取得的報酬,絕對不會輸給低買高賣賺價差的投資策略。

先讓自己成為績優股

大俠認為,社會新鮮人應該先專注本業,再用閒錢投資,第一個月投入薪水的1%~2%買零股,幾個月後2%~3%,慢慢增加到7%~8%,總有一天感覺資金不夠用,這時候,投資自己的錢絕對不能省,在本業爭精進,在老闆要求加薪、跳槽或創業來增加本薪,才用足夠的錢投資。能力成長,薪水隨之增加,投資的本金也多了。因此,投資賺錢,首先要讓自己成為最好的績優股。

「本業是股票市場震盪中最強的底氣」,去年大盤從萬八跌到萬五,只有持續加薪才能夠買進更多的股票,從小資金累積到大財富。

回想過去,大俠也是胼手胝足努力工作,他開創自己的教育事業,從周一工作到周日,周而復始,連續十年,只有過年過節才稍微休息。創業第一年便將多餘的閒錢買進台積電及0050 ETF,十年下來,累積近千萬,再將千萬資金投入金融股賺股息,很快地三十八歲就累積足夠的退休金。

大俠認為,股票市場的原意,是要大家在市場都能賺到錢,但為何有人賺錢、有人賠錢?是因為資訊不對稱,造成股價短期波動,所以在股市受了傷。其實,只要學會選股,把市場的問題交給投資團隊來處理,投資人只要靠著定期定額慢慢買,就不會賠錢。

好公司用時間證明經營實力

如何選擇績優股?大俠說明,一間公司連續配息四十年,就是好公司。四十年當中,不管景氣多空、金融海嘯、市場黑天鵝等危機都能化險為夷,穩健配出盈餘給股東,公司已經用四十年的時間來證明經營的實力。

通常股價最慘的時候,就是營收最慘的時候,而投資人會在股價最慘時便宜賣出,事實上,股價的短期震盪根本不重要,投資人要注意的是,這間公司是否能有效處理危機,轉虧為盈,並穩定發出配息。

如果投資人要常常擔心公司的營收財報,甚至比經營者還懂公司的經營,那就不是好公司,真正好的公司不會讓投資人擔心,例如,代工五哥、變成電子五哥、再變成AI五哥,好公司永遠跟得上時代潮流,有能力處理市場問題。

資金控管 紀律布局

再來是「資金控管」,上班族沒時間看盤,只要用定期定額投資大盤,光靠紀律,就可以打造十年線的均價,大俠說,如果定期定額維持一年,持有均價是一年線,定期定額維持五年,均價就是五年線,定期定額十年,均價就是十年線,根本不用低買高賣。

比方說,去年股市從萬七跌到萬三,A君從萬七、萬六、萬五、萬四、萬三,一路買下來,再從萬三、萬四、萬五、萬六、萬七一路買上去,另一個B君從萬三買向上到萬七,誰賺得多?答案是A君,因為兩個人的平均成本都在萬五,報酬率都是13%,而A君買了十次、B君只買五次,當然是A君賺得多。

選擇好的標的 跟公司一起成長

「雖然從高點開始扣款,可是持有的均價並不是高點,這就是定期定額持續扣款的威力」,大俠說,股票市場的獲利有兩個因素,一是報酬率,二是資金使用效率,有些人股票漲三倍,只賺二千元,不是很好笑?選擇好的標的,投入70%~80%的資金,跟公司一起成長,總報酬才會大。所以才會說,定期定額分批買進,打造十年線報酬,時間到了,自然坐收漁翁之利。

跟市場不同的是,他認為,賺股息、賺價差是同一件事,假設A公司估值20元,基本面持續成長帶動股價上揚,如果漲到40元,基本面沒有繼續成長,就調節手中持股,整個波段賺到股息和價差。因此,要做長線還是短線,是以公司的成長來決定,公司持續成長就抱長、公司成長停滯就調節,不用跟公司長相廝守。

買賣點判斷 以除權息為分界

如何判斷買賣點?大俠說明,很多股票都是跑除權息行情,可以用除權息做分界。例如,金控股在八月除息,一到七月股價跑的是去年一整年的營收行情,因為去年的營收決定今年配多少股息,而除權息之後,就是跑今年的營收行情,跟明年發放多少股息有關。

歸納出來,如果除息前的營收比去年同期衰退,代表貼息的機率很高,相反的,除息前營收比去年同期成長,填息機率大,投資朋友可以判斷續抱或調節。去年元大金貼息,他以此方法調節持股,把資金拿去買房,反而賺到房價上漲的行情。

存股族喜歡看殖利率,殖利率有現價殖利率、預估殖利率、年均殖利率之分,用哪個好?大俠認為,我們在意的是股息會不會成長,應該看的是預估殖利率,否則會像航海王一樣,不過是左手配右手,拿到的是自己的本金,

預估殖利率 同時參看年化報酬率

預估殖利率是根據公司的全年營收來推估明年會發放的股息,再根據現價買進的股價,來判斷當前股價放到明年,可能會得到多少股息的殖利率。

假設某檔金控股今年配息1元股價20元,現價殖利率為5%,如果公司明年配息2元,但目前股價才35元,則預期殖利率為5.71%,除了息收之外,有可能賺到更多的資本利得,因為2元除以5%,股價至少要40元,才符合長年市場認定的殖利率。

另外,殖利率也不是越高越好,要同時參看年化報酬率,市面上多號稱高股息的ETF,上市19元,跌到剩8元,即便是拿到股息再回買,也無法填滿股價,再高的殖利率都沒用,因此,不能只看殖利率,資本利得要成長才能拿到實質的報酬。

※理財周刊1193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蘇姿丰將再掀AI熱
◎封面故事>低基期網通、生技醫療強股 3Q換股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打造十年線報酬 小資金累積大財富
◎全球理財觀>美中角力升級 AI趨勢不退
◎博士爸爸選好股>布局AI伺服器高端運用 日電貿營運動能強
◎AI智能交易>交易與生活的成功要素
◎理善大家來>用生命影響生命 學伴犬職能導向訓練
◎房市觀察>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對房市景氣之影響
◎編輯室觀點>觀光已死?出國人數、營收會說話! 聚焦雄獅、易飛網、燦星旅遊
◎發哥好宅面面觀>發哥好宅─ 重建營造成本節節攀升 價格與品質如何拿捏?
◎理周書摘>週休三日革命風潮 零工經濟vs.公司福利 權衡勞資雙方達雙贏效果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資金風向球( 2023-09-21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178.56 -1,303.15 -2.02%
以太幣ETH 3155.71 -0.80 -0.03%
瑞波幣XRP 0.517286 -0.01 -1.57%
比特幣現金BCH 476.41 -2.31 -0.48%
萊特幣LTC 84.60 0.80 0.96%
卡達幣ADA 0.458434 -0.01 -2.67%
波場幣TRX 0.120386 0.00 2.69%
恆星幣XLM 0.112993 0.00 -0.6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