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止跌訊號未現 新手小白轉戰ETF (2022-03-17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近期股市上沖下洗,不少新手小白面臨虧損,而號稱打敗景氣循環的ETF成為小白取暖工具,既然賺價差不行,那麼長期持有總是對的,ETF怎麼買?有沒有什麼心法要知道?這邊一次告訴你。

A:據統計,在2021年底台股新開戶數達七十七萬人次,二十至三十歲開戶數已占44%,為股市注入不少活水,去年多頭行情正旺,新手怎麼做怎麼賺,而今年受到美聯儲升息、烏俄戰爭等利空影響,台股開始震盪下修,不少小白口袋荷包少了一半。

賺價差賠錢後,小白們開始回到現實,價差需要一點技巧,而高股息個股又看不懂基本面,與其研究這麼多,不如選擇一些安穩的ETF長期持有,領個配息也不錯,特別是0050、0056、國泰永續高股息等成為熱門標的。

在投資商品分類中,依最終目的可分成創造被動收入及賺取價差兩大項,在多頭市場過程中,購買股票可以同時擁有價差與被動收入,但當市場轉空,此時用股票相對難賺價差,股票只能回到被動收入項。

舉個例子來說,台積電在四百元買入,漲到六百元賣掉,總共賺取二百元價差,但賣掉台積電後,再也領不到股息。反之,無論台積電股價多少都持續持有,雖然價差賺不到,但卻有股息被動收入。前者做的是賺價差放大本金,而後者則是創造被動收入,兩者本質上看起來都在投資,但背後邏輯意義並不同。

台灣目前ETF進入門檻不高,如果是資金水位不多的投資人,可從定期定額ETF開始,但還是需保有部分現金等待股市下修機會。至於投資0050或0056哪個好?如果以被動收入為目標,0056年化報酬率會高一些。

在投資心態上,也要想清楚是要賺價差還是創造被動收入,後者,價格高低其實沒有那麼重要。

※理財周刊1125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人民幣撿到槍
◎封面故事>基建撐腰 工業電腦訂單滿手
◎理財我最大>抓住趨勢先機 低檔搶進潛力股倍數獲利
◎理善大家來>有陽光的地方 就沒有黑暗
◎CEO特寫>MJ老師林明樟要用數字力創共好人生
◎理周幫幫忙>台股止跌訊號未現 新手小白轉戰ETF
◎網路新聞1>《MetaCity M》將NFT的運用極大化
◎網路新聞2>置產重稀有、增值!「力璞學」備受青睞
◎網路新聞3>通膨何時解?吳中書 最差情況已過去
◎網路新聞4>通膨下如何選股?留意幾檔抗通膨概念股
◎網路新聞5>水素永續 轉廢為氫
◎網路新聞6>黃斑部病變救星 生物相似藥大有斬獲
◎房市觀察>2022年房地產二十大發展趨勢(2-3)
◎生技趨勢>免疫功坊T-E新藥平台 打造新一代明星藥物
◎全球理財觀>FOMC升息現轉折 電子吹起多頭反彈號角
◎藝饗新視界>「新能祭」打破你對音樂祭的想像
◎房市放大鏡>論「居住正義」為何無法落實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築底三角收斂 無套現賣壓靜待突破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高利債市投資策略( 2023-11-02 理財周刊)
PCB市場的曙光:車用PCB( 2023-09-14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975.17 -506.54 -0.79%
以太幣ETH 3145.79 -10.72 -0.34%
瑞波幣XRP 0.527614 0.00 0.40%
比特幣現金BCH 481.14 2.42 0.50%
萊特幣LTC 87.56 3.76 4.49%
卡達幣ADA 0.463658 -0.01 -1.56%
波場幣TRX 0.119953 0.00 2.32%
恆星幣XLM 0.114155 0.00 0.3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