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重磅FOMC會議 股匯市後續怎麼看? (2022-03-17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隨著升息會議到來,市場從烏俄戰爭開始聚焦美聯儲升息結果,烏俄戰爭導致油價上漲同時加劇通膨問題,市場普遍預計本次美聯儲將升息25基點,升息表示資金正在移動,未來怎麼看待股市及匯市變化?

A:據美國最新公布CPI顯示,二月份增長7.9%,創四十年新高紀錄,而受到烏俄戰爭影響,三月份預期數值將更加劇,巨大通膨壓力也推升市場對三月份升息預期,就目前匯市來看,從去(2021)年五月底開始,美元指數由九十漲到九十九,市場已經開始反映預期升息,升息二十五基點是基礎底線,美聯儲此次會議結果若未高於預期,則美元將開始面臨利多出盡,而如果高於預期標準,則表示美聯儲對於回收QE決心,美元還有一部分預期漲幅。

回收QE過程中,總共會經歷縮減購債、升息、縮減資產負債表等階段,目前已來到升息,本次會議內容除了關心升息幅度及次數外,另外美聯儲是否有討論到縮減資產負債表也是關注重點,如果開始討論縮表,未來將加速回收QE。

除了影響匯市外,對股市影響也不容小覷,升息二十五基點在此前美股已經反映,並且隨著烏俄戰爭談和,美股近期有機會止跌回穩,但就整體K線來說,前些日子下跌的小道瓊已出現跌破頭肩頂型態,這次FOMC結果如果沒辦法再順利站回,表示未來還可能有一些狀況發生,資金有移出小道瓊跡象。

綜觀目前局勢,升息預期都已反映,這次美聯儲如果沒有驚人之舉,股匯雙市可望利空出盡,接下來一到兩周,有機會美元指數回檔及美股反彈,反之,如果美聯儲加快升息速度,則股市可能引爆新一波恐慌潮,投資人還是謹慎以對。

※理財周刊1125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人民幣撿到槍
◎封面故事>基建撐腰 工業電腦訂單滿手
◎理財我最大>抓住趨勢先機 低檔搶進潛力股倍數獲利
◎理善大家來>有陽光的地方 就沒有黑暗
◎CEO特寫>MJ老師林明樟要用數字力創共好人生
◎理周幫幫忙>台股止跌訊號未現 新手小白轉戰ETF
◎網路新聞1>《MetaCity M》將NFT的運用極大化
◎網路新聞2>置產重稀有、增值!「力璞學」備受青睞
◎網路新聞3>通膨何時解?吳中書 最差情況已過去
◎網路新聞4>通膨下如何選股?留意幾檔抗通膨概念股
◎網路新聞5>水素永續 轉廢為氫
◎網路新聞6>黃斑部病變救星 生物相似藥大有斬獲
◎房市觀察>2022年房地產二十大發展趨勢(2-3)
◎生技趨勢>免疫功坊T-E新藥平台 打造新一代明星藥物
◎全球理財觀>FOMC升息現轉折 電子吹起多頭反彈號角
◎藝饗新視界>「新能祭」打破你對音樂祭的想像
◎房市放大鏡>論「居住正義」為何無法落實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築底三角收斂 無套現賣壓靜待突破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1231.87 1,244.03 1.78%
以太幣ETH 3598.30 10.79 0.30%
瑞波幣XRP 0.622036 -0.01 -1.62%
比特幣現金BCH 566.34 86.23 17.96%
萊特幣LTC 94.67 -1.19 -1.25%
卡達幣ADA 0.654708 -0.01 -1.55%
波場幣TRX 0.120441 0.00 -0.28%
恆星幣XLM 0.137550 0.00 -0.4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