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危機四起 大宗農產品迎來多頭趨勢? (2021-11-04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因為疫情關係,下半年以來無論是能源或是農產品都出現巨大缺口,小麥期貨價格在11月1日創下九年新高,玉米、棉花等大宗農產品也迎來不錯漲幅,全球糧食危機已經緩緩接近,過高的農產品價格,終將導致通膨惡化,於此,小麥這些大宗商品值得投資嗎?

A:根據聯合國農糧組織發布最新一期九月農糧組織食品價格指數平均為130點,同比上漲32%,全球糧食價格已經創下十年新高,11月1日小麥期貨價格更是創下九年新高,無論從客觀物價或是市場預期來看,接下來全球將有可能產生糧食短缺狀況。

究其主因還是因為農產化肥、農藥價格不停推高,種植成本大幅上升,全球最大磷肥生產商美盛發表聲明:磷肥價格將持續上漲,在第四季90%肥料都已預訂,此外隨著天然氣飆漲,歐洲一些工廠也被迫停產或減產,農肥價格居高不下,預期接下來農民有可能轉種其他低肥作物,小麥供給減少。

除了通膨要素外,受極端氣候影響,美國、加拿大、俄羅斯等小麥生產因為旱災收成不佳,雙重影響下,推升小麥價格。小麥是食品原物料上游,居高不下的成本也有機會在接下來幾個月反映在食品價格上,加劇通膨速度。

國內投資大宗商品通常是透過海外期貨來完成,一般來說大宗商品一旦形成趨勢,都能維持半年以上甚至更久,想要長線投資者可以關注。但也要提醒大家,期貨有合約結算日,如果在結算日之前沒有平倉,商品將被兌現成實體物品,不熟悉相關規則的投資朋友還是要做一些功課。

整體來看,大宗商品是所有原物料最上游,接下來食品物價避免不了再一波漲幅,通膨只會越來越嚴重,如果美聯儲不停止無限制QE,全球將有可能陷入停滯性通膨,投資人還是要及早做一些資產配置分散風險。

※理財周刊1106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臉書更名為哪樁?
◎封面故事>未來視界
◎理財我最大>還原山河本色 山林旭願做幕後推手
◎理財觀點>權證領導品牌 點亮新財富
◎網路新聞>全球都想解決「它」 醣聯研發見曙光
◎網路新聞>樹人觀光研習 伴樂齡長者健康同樂
◎網路新聞>1029北區國稅局廉手童心拒私菸 得獎名單出爐
◎網路新聞>110年全運會開幕表演幕後推手亮相
◎理周幫幫忙>元宇宙正夯 相關概念股還能追嗎?
◎理善大家來>臉部平權 守著陽光守著你
◎財經瞭望台>加密貨幣或虛擬通貨? 監管與發展如何並行?
◎房市觀察>地震:切記居家安全購屋十大要項(上)
◎全球理財觀>海運物流瓶頸延續到明年第一季
◎AI智能交易>利用節氣做交易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波動放大機率高 短線沿63000箱型震盪
◎房市放大鏡>購屋須知~「五大指標」幫你判斷合理房價漲幅
◎健康你我他>韓柏檉教授 一碗養生粉的健康大智慧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高利債市投資策略( 2023-11-02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419.14 142.24 0.22%
以太幣ETH 3146.23 6.42 0.20%
瑞波幣XRP 0.527310 0.00 -0.02%
比特幣現金BCH 477.70 -1.32 -0.28%
萊特幣LTC 85.08 1.92 2.30%
卡達幣ADA 0.475116 0.00 0.04%
波場幣TRX 0.117020 0.00 3.35%
恆星幣XLM 0.113601 0.00 -0.7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