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單受惠 晶圓代工搶手 (2021-10-07 理財周刊 文.高適)



中經院公布九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降4.3個百分點至57.8%,雖仍在榮枯線50%之上的擴張階段,但已是二○二○年十月以來最慢的擴張速度。其中,新增訂單續降8.8個百分點至53.5%,更是二○二○年七月以來最慢擴張速度,為拖累本月PMI續跌的兇手之一。

庫存調整衝擊接單動能

中經院電訪製造業發現,廠商不再像上半年因為供應鏈風險而積極追貨,反而回到用降低價格波動風險、調節訂單與存貨結構來因應,九月記憶體、智慧手機、汽車及面板出貨量都有下修或價格有回跌現象,顯示部分產品庫存調整已開始影響廠商接單。

不過,明顯下降的新增訂單,搭配新增出口訂單跟進口原物料數量僅微幅下滑來看,表示台灣外貿進出口訂單沒有受到很大影響,國際需求並未消失,只是因為前幾個月疫情對生產活動的影響還在緩慢恢復中。

中經院認為製造業目前情形可用「上肥下瘦、夾心餅乾」形容,上游廠商很多成本轉嫁給下游,下游廠商因此比較辛苦,零組件跟系統業者轉嫁情況比較差,有點像夾心餅乾的情形。由此可知,位處供應鏈越上游的廠商,毛利率受生產成本增加的影響越小,投資人想要避免持股遇到財報地雷,可由此邏輯去調整投資組合。

訂單無處消化 短期只能寄望台廠支援

近年來許多跨國公司為了避免中美貿易戰及利用廉價勞動力,將部分生產鏈從中國轉移到包括越南在內的東南亞國家。但今年因為疫情,東南亞政府的防疫措施導致供應鏈中斷,促使企業又將越南的訂單甚至部分產能,轉移到中國等其他國家。

但如今遭遇中國限電、限產、調漲電價等一連串不利中國製造業的產業結構調控政策,將促使製造產能及訂單再轉移至非中國地區,降低生產成本攀升及無法正常運作風險,有利台廠未來新接訂單表現,PMI擴張速度有機會再度加快,支撐製造業景氣延續。在此同時,也有望增加外銷接單在台灣生產的比重,進而提高台灣的出口金額,提升外銷訂單對台灣GDP的貢獻度。

另因過去在東南亞需要三個月生產的產品,現在生產時間會多出十二週,像是越南工廠在社交隔離期過後,工廠可能需要五~六個月的時間來恢復至正常產能,如果再面臨勞動力短缺問題,生產時間就會拉得更長。客戶短期要把中國訂單再轉回東南亞的機率不高,部分時效性高且台灣目前尚有產能可支應的訂單,就有機會獲得急單。

去中化、去美化、本土化 加速電子轉單

事實上,因應美國品牌業者要求,加上資安議題考量,台灣伺服器代工廠已加速降低在中國生產比重,轉往如墨西哥、捷克、台灣甚至東南亞等地區,MIC預估今年將從二○一六年時的近六成降至43%,同時預估在台生產比重將從1%增加至7%。如今又遇到中國政策調整,可預期在台生產比重將還有再上修的可能。

※精彩全文,詳見《理財周刊》1102期,2021.10.08出刊。

※理財周刊1102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通膨冰山一角
◎封面故事>轉單受惠 晶圓代工搶手
◎理財我最大>北市社宅服務雲 讓生活SMART
◎企業巡禮>堅持手工皂 為愛研發經典修復霜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台股不是魷魚 利空遊戲測試人性
◎理善大家來>愛不囉嗦 給唐寶寶愛的擁抱
◎理周幫幫忙>美債到期危機 能否化險為夷看這裡
◎理周幫幫忙>台股止跌訊號已起?接下來關注焦點
◎全球理財觀>十月投資密碼 四大關鍵
◎財經瞭望台>恒大事件系統性風險?台灣金融衝擊大?
◎房市放大鏡>「疊疊」不休的打炒房政策 效應總盤點
◎健康你我他>百歲人瑞守護神 陳保羅教授
◎房市觀察>台中預售建案2小時完銷之省思!
◎AI智能交易>交易如何擇善固執
◎區塊鏈貨幣戰爭>籌碼向大額交易人集中 未來走勢有利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蘇姿丰將再掀AI熱( 2023-07-06 理財周刊)
印度崛起( 2023-05-18 理財周刊)
美股崩盤才能救美債( 2023-10-12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03.21 -4,087.41 -5.98%
以太幣ETH 3341.71 -300.70 -8.26%
瑞波幣XRP 0.590467 -0.03 -4.65%
比特幣現金BCH 368.85 -33.81 -8.40%
萊特幣LTC 79.87 -5.99 -6.97%
卡達幣ADA 0.616281 -0.06 -9.52%
波場幣TRX 0.120662 -0.01 -4.39%
恆星幣XLM 0.123244 -0.01 -6.7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