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風險激增 空頭來臨如何操作? (2021-09-23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 9/20(一)中國、日本、韓國、台灣股市都休市,開市的香港恆生指數及新加坡A50因為恆大風波皆大跳水,而後歐股、美股接續反映,小道瓊下跌近千點。亞洲股市中,陸股、港股表現不佳,台股很難獨善其身,如果接下來港股、陸股、美股風暴越演越烈,空頭市場該怎麼做?

A 國際市場兩大風暴正在降臨,其一是以中國恒大為中心,直接迎擊陸股與港股的槓桿風險,其二則是以美國印發鈔票引發的通膨危機,誰先爆對全球股市都有重大傷害,台股要在這兩大風暴中獨善其身幾乎不可能,接下來需思考怎麼做才能全身而退。
據證券期貨局統計,今年台股開戶數較去年約增加150萬戶,超過六成平均年齡在四十歲以下,顯示去年因為股市熱一堆小白大量投入股市,新韭菜本能容易追高殺低,一旦遇到空頭來臨,殺盤力道絕對不容小覷。

談到空頭操作,我們必須先把投資商品分為「資產操作」與「價差操作」兩種,資產操作目標是創造被動收入,像股票利息、房地產租金、外匯利息等,而價差操作最後重點在放大本金。在多頭市場,股票、房地產兼具資產與差價功能,所以多數投資人並不會意識到兩者差別,但到了空頭市場,因為股價、房價下跌,資產勢必縮水,如果是以被動收入為目標長期持有,那麼價格漲跌其實影響不大。

反之,如果一開始就是以價差為目標,那麼資產項目在空頭市場幾乎不可能賺錢,即使賺錢也只是短反彈,一不小心賠多賺少,標的即使能做,限制也很多,空頭市場要賺價差,需改用期貨、選擇權、外匯保證金等方式,終極目標是放大本金。

面臨景氣循環,保守者建議在空頭市場持有現金空手以待,積極者則可先透過差價方式放大本金,由於這些方式都帶有槓桿,不需要拿出大量資金,期間透過加碼壯大本金即可,接下來等待景氣打底,再大量買入資產像是ETF、股票、房地產等,達到資產重分配,風暴或許不會立刻發生,及早準備才不會措手不及。想學習更多股市操作技巧,可加入理周教育學苑LINE@官方帳號 @moneyedu

※理財周刊1100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鷹派還是禿鷹?
◎封面故事>十月漲價潮 超級比一比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巫堂明會計師 打造健康有氧人生
◎總經新視界>投資策略選股不選市 聚焦明年產業
◎網路新聞>廉手童心拒私菸 活動徵件倒數中
◎網路新聞>樹人商經 電商創新研習 注入新能量
◎理善大家來>人生導師五十載 張老師不姓張
◎理周幫幫忙>股市風險激增 空頭來臨如何操作?
◎理周幫幫忙>全球股市爆殺 決戰兩大關鍵點
◎財經瞭望台>面對超高齡社會 退休規劃必須更積極
◎房市觀察>從土地交易熱絡看未來房市走勢
◎全球理財觀>反聖嬰年寒冬 可能打臉大摩半導體景氣過熱論
◎AI智能交易>不作為導致的交易偏誤
◎區塊鏈貨幣戰爭>港股與美股後市 影響比特幣表現
◎房市放大鏡>中國房產泡沫的警示
◎健康你我他>高血糖 披著羊皮的狼 甩開「甜心」 才能不留遺憾!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俄羅斯兵變 戰爭進入拐點( 2023-06-29 理財周刊)
AI起點 快跑前進( 2023-06-01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30.61 -4,660.01 -6.81%
以太幣ETH 3302.27 -340.14 -9.34%
瑞波幣XRP 0.597379 -0.02 -3.53%
比特幣現金BCH 370.02 -32.64 -8.11%
萊特幣LTC 79.90 -5.96 -6.94%
卡達幣ADA 0.617961 -0.06 -9.27%
波場幣TRX 0.117801 -0.01 -6.65%
恆星幣XLM 0.124460 -0.01 -5.8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