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Party將熄燈? (2021-06-03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本周五(六月四日)公布的美國五月非農就業新增人數報告,動見觀瞻,如果出現新增就業人口明顯增加,市場將預期聯準會在六月十五至十六日的FOMC利率決策會議上,將討論縮減QE的議題,這將對金融市場產生重大衝擊。

聯準會最在意三項指標

上期發行人語提到「升息恐慌」:聯準會最為在意的三項指標:失業率、核心PCE和非農就業,其中四月核心PCE同比成長3.1%,超預期的2.9%,較前值1.8%大幅提升,創一九九二年以來新高。

扣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之後的核心PCE物價指數是聯準會青睞的通膨指標,對市場來說,本月的FOMC關鍵點在於聯準會是否會開始認為通膨高於預期,或者美國經濟是否已經強勁到足以在沒有這麼多貨幣支援的情況下繼續恢復,這些都是亟待在六月FOMC會議上確認的內容。

所幸核心PCE數據公布後,CME聯準會利率觀察工具基本維持不變,表示雖然通膨壓力增溫,但聯準會依舊會維持先前定調的年底前「暫時」容忍通膨上揚。自去年以來,聯準會對通膨指標維持較寬容的態度,力圖實現比其目標適度更高的價格上漲,以彌補多年來的低通膨,以及推動充分就業。

關鍵就看五月非農就業報告

所以聯準會是否改變立場的關鍵就看五月非農就業報告。此前四月新增就業僅26.6萬人,僅僅達到經濟學家預測的四分之一,令市場大失所望,目前市場預期五月美國新增就業67.4萬人,如果就業資料連續兩個月未能達到預期,市場將變得非常緊張,擔心美國經濟復甦步調變慢了,如此一來,不僅美元指數可能進一步走弱,甚至拖累美股下跌,但這種下跌,只是短暫修正。

六月美股表現通常都較疲軟

過去五十年,歷年六月道瓊指數平均僅上漲0.12%,有52%的時間是上漲的。但在過去二十年的六月,只有40%的時間道瓊指數是上漲的。資料顯示,六月美股表現通常都較為疲軟。

而且根據美股歷史,自一九八九年開始,每當核心個人消費支出超過2%的時期,美股平均單月下跌1.6%,此時市場重心明顯偏向於醫療保健等更具防禦性的行業,而各類科技股表現相對不佳。反之,如果非農就業報告如市場預期,經濟復甦的軌跡如聯準會的掌握之中,那麼華爾街就會擔心,金融體系錢太多,或迫使聯準會調整貨幣政策─縮減購債規模(Taper)。

為什麼Taper議題成為六月的熱門話題?正回購和逆回購是聯準會公開市場操作的兩種手段─通過正回購釋放流動性、逆回購回收流動性。五月二十七日,負責聯準會公開市場操作的紐約聯準會發佈數據表示,具有回籠流動性功能的聯準會隔夜逆回購(O/N RRP)用量規模繼續飆升,當日增至4853億美元,創歷史新高,連續第八個交易日增加,也持續超過去年三月COVID-19疫情高峰期的水準。

這代表存放在聯準會的隔夜準備金在一周內增加了1340億美元,持續刷新非季末史上最高的逆回購使用量,預期遲早將突破五千億美元整數大關。正常而言,隔夜逆回購激增往往發生在季末,非季度末出現逆回購額高速增長,反映當前流動性已處於過剩狀態,預計接下來兩周和六月末將出現逆回購額大幅攀升。

市場發出明確信號:QE夠了

這是一個影響美國關鍵短期利率的聯準會政策工具,隔夜逆回購的需求量自三月中旬以來攀升,從無人問津到需求量創新高,在短短兩個月裡的驚人變化,市場向聯準會發出的最明確信號:QE夠了。

隔夜逆回購是流動性過剩時期的市場資金庇護所,持有大量現金的金融機構通過逆回購工具把錢借給聯準會,換取美國國債作為抵押品,利率為0%,做為聯準會利率走勢軌道下限。隔夜逆回購需求和接收量激增,代表疫情後無限量QE購債(為期一年,每月購買約一千二百億美元的QE寬鬆計畫)和總計約七兆美元的財政刺激,導致的市場流動性過剩的表現。

與日俱增的隔夜逆回購規模暗示著Taper的接近,推測聯準會可能於年底前後採取減少購債規模的行動,但會更早發出減少購債規模的信號,也許六月或七月的FOMC會議將是重要時點。

但實際上即使假設今年十二月開始Taper,聯準會仍計畫實施至少一兆美元的QE購債,意思是,聯準會真正的Taper要等到千萬失業人口改善和疫苗接種率達到70%-80%,同時通膨明年沒有如預期下降。

※理財周刊1084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資金Party將熄燈
◎封面故事>半導體族群將輪漲攻堅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籌碼特性 林漢克不看勝率只問投報率
◎全球理財觀>股價漲、運費漲、原物料漲
◎企業巡禮>宏亞落實ESG 打造友善環境「綠工廠」
◎企業巡禮>海洋休憩產業起飛 亞果遊艇成長力道強勁
◎理善大家來>藝術統合教育 讓特殊生命展翅飛翔
◎理周幫幫忙>航運前景仍可期 守好風控長線布局
◎理周幫幫忙>全球通膨來襲 金價飆升成為常態?
◎財經瞭望台>產險扮演社會安定力量之重要
◎房地產會客室>從329與520檔期觀察房市動向
◎ETF資產增長術>群益深証中小 壓寶綠能商機
◎AI嬉遊期海>量化數據的正確方式
◎區塊鏈貨幣戰爭>聰明錢看好比特幣後市
◎密碼貨幣通>當進場理由消失 BTC維持弱勢整理
◎房市放大鏡>台灣房市核心問題TOC解決方案
◎健康你我他>宅家罹患「小屋熱」 達人楊賢英 帶您找樂子!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如存不存、若盡非盡的台股( 2023-06-15 理財周刊)
股東會亮點( 2023-06-20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740.78 -3,649.84 -5.34%
以太幣ETH 3352.78 -289.63 -7.95%
瑞波幣XRP 0.598645 -0.02 -3.32%
比特幣現金BCH 372.65 -30.01 -7.45%
萊特幣LTC 80.09 -5.77 -6.72%
卡達幣ADA 0.619349 -0.06 -9.07%
波場幣TRX 0.120796 -0.01 -4.28%
恆星幣XLM 0.123747 -0.01 -6.3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