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收益債市續航力增 (2021-05-06 理財周刊 文.沈安玨)



經濟基本面復甦及各國財政與貨幣政策持續加持下,全球資金充沛,經濟成長帶動企業營收回穩,高收益債券因具有收益優勢,仍值得中長期佈局,而全球股市今年波動度明顯較去年增加,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建議適度搭配全球高收益債券,降低波動風險。

全球景氣仍在擴張軌道

經濟基本面,四月Markit採購經理人指數創下二○○九年以來最高水平,消費者信心指數升至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新高;三月美國ISM製造業指數創下一九八三年以來新高64.7,服務業指數達63.7改寫歷史紀錄;聯準會重申鴿派立場並淡化通膨風險,推升全球股市連漲六個月,對市場來說有如吃下定心丸,市場風險受激勵胃納大增,顯示全球景氣仍在擴張軌道,反映對經濟全面解封的樂觀期待。

加上三月美國就業人數大增九一.六萬人超越預期,改寫去年八月以來新高;失業率降至六%左右,雖然離疫情前高峰仍少八百萬就業人口,但可明顯看出勞動市場與經濟持續復甦中。

總計四月以來台灣金管會證期局核備的一○一六檔境外基金(股、債均含)平均上漲○.九四%;其中七三八檔股票型基金平均上漲一.六一%,二五九檔債券型基金平均下跌○.八一%。

全球高收益債市 逢低持續加碼

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張瑞明表示,預估美國二○二三年之前不會升息,在低利環境維持下,全球高收益債市仍有利可圖,建議逢低持續加碼。當前美國優渥的失業補貼可能延緩勞動市場復甦力道,今年九月紓困計畫到期後,可觀察是否迎來新一波就業潮。

全球疫苗開打之際,美國、英國為新冠肺炎疫苗接種速度領先的成熟國家,張瑞明分析,已施打一劑的普及率高達近四○%與五○%,英國單日新增確診人數快速下滑,證明疫苗確實對防止疫情擴散有利。預期隨著日本及印度官方加強防疫限制,歐盟加速購買疫苗並預計七月底前讓七成成年人接種新冠疫苗,有助降低疫情對經濟的干擾。

此外,因美國施打的疫苗大部分為輝瑞與莫德納研發之mRNA疫苗,較無副作用消息傳出,有效性亦具優勢,相對其他區域領先。

個人可支配所得增 消費動能可期

張瑞明認為,政策面也具支撐效果,由於拜登新一輪的紓困案一.九兆美元與擴大基建預估近二.三兆美元將持續投入,個人可支配所得不減反增,高儲蓄率反映潛在的報復性消費動能提高,故也預期消費市場動能可期待,經濟與企業營收成長將有助益。

再者,若進一步觀察前幾次美國公債殖利率上升的波段中,十年期殖利率彈升約123~193基本點,美國高收益債券總報酬指數漲幅也有7.1~66.8%不等的報酬表現,因此,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建議投資人在美國公債殖利率彈升的波段與期間中,不妨持續持有全球與美國高收益債券基金,高收益債券可望發揮低存續期與收益機會優勢,減輕利率風險。

▊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張瑞明。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理財周刊》第1080期 2021.05.07出刊

幣圈一天,人間十年,是詐騙?還是賭博?
不想成為數位資產時代的貧民,讓股怪教授謝晨彥手把手帶你真正了解加密貨幣的前世與今生!https://lihi1.com/499re

※理財周刊1080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見證奇蹟
◎封面故事>台版尖牙股 未來更吸金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飛雁」展翅助姐妹們一圓創業夢
◎全球理財觀>輸入型通膨開啟美中金融戰
◎理財觀點>高收益債市續航力增
◎企業巡禮>阿性力促兩性親密產業健康化
◎網路新聞>山富旅遊客製化秘境藏在全台裡
◎網路新聞>解密手機當沖 股市穩健提款不難
◎理善大家來>鳳梨傳愛 理財理善理健康
◎理周幫幫忙>台股殺破萬七 是回檔還是崩盤?
◎理周幫幫忙>非農來襲市場鴿聲四起美元陷膠著
◎財經瞭望台>為台灣經濟驚嘆時 金融服務業可以再做什麼?
◎房地產會客室>「租金補貼」轉軌「包租代管」→相互整合
◎ETF資產增長術>原物料需求強勁 金屬礦業營收增
◎AI嬉遊期海>交易決策的建立過程(二)
◎區塊鏈貨幣戰爭>大額交易人態度偏保守
◎密碼貨幣通>比特幣回檔測試支撐 重振旗鼓挑戰高峰
◎健康你我他>防疫最前線 現代醫女杜丞蕓 不敗金鐘罩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美股崩盤才能救美債( 2023-10-12 理財周刊)
股東會亮點( 2023-06-20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081.04 -2,309.58 -3.38%
以太幣ETH 3417.57 -224.84 -6.17%
瑞波幣XRP 0.622423 0.00 0.52%
比特幣現金BCH 385.15 -17.51 -4.35%
萊特幣LTC 84.12 -1.74 -2.02%
卡達幣ADA 0.638449 -0.04 -6.26%
波場幣TRX 0.123447 0.00 -2.18%
恆星幣XLM 0.127452 0.00 -3.5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