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殖利率揚 大盤震盪如何看待 (2021-03-25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受美債殖利率飆升拖累,外資持續出脫台股,加權指數跌破月線支撐,面臨「萬六」保衛戰,該留意哪些市場消息,才能有利於觀測大盤走勢,台股後市如何看待,震盪中如何操作?

A: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又彈升至1.6%,引發投資人同步拋售股債,尤其是科技股下挫,台股遭外資賣不停,單周賣超金額達四五○億元,周線翻黑月線失守。

台股一向與美股連動性高,台積電等大型權值股尚未收復月線和季線,壓抑大盤向上空間,不過市場資金轉進汽車、鋼鐵與航運,改由傳產、金融等權值股輪動,形成下檔支撐,在上有壓下有撐的情況下,估計近期大盤將呈現區間震盪整理,目前短線先拚站穩月線,投資人尋找標的,以個股表現為主。

美股現階段缺乏新的多頭議題,驅動力弱,市場上不少法人機構以及美國官員對長期美債殖利率上升釋疑,希望降低美債殖利率而影響投資信心,強調這波上升是景氣轉強的必經過程,不過投資人對通膨的憂心仍然不減,多頭攻勢轉為個股,短線大盤續衝高空間有限。

進入第一季季底,法人與集團結帳對個股走勢影響大,中小型電子股,特性股本小、股性活潑的IC設計族群,受限晶圓代工產能不足,缺貨漲價恐為今年的常態,傳出第二季再調漲售價,股價有望再創波段新高。此外,華邦電、南亞科等製造廠潛在利益也相當可觀。

儘管台股多頭結構不變,基本面良好,大盤後市似乎尚未有悲觀的理由,但台股震盪中的操作,對於投資人是不小的挑戰,建議短線可觀察大盤能否站回月線、外資融資變化、美科技股法說會展望、油價變化等影響大盤的變數,做為判斷短期市場的指標。

時逢投信季底作帳旺季,中小型股較有表態空間,個股間輪動十分迅速,短線操作的投資人須小心變化快速昨強今弱,等待進場的投資人要非常有耐心找股,至於還在場中的技術分析派投資人可以開始尋找停利點了。想學習更多股市操作技巧,可加入理周教育學苑LINE@官方帳號 @moneyedu

※理財周刊1074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台股亮紅燈?
◎封面故事>AI人工智慧投資不減反增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別太快忘記我!失智症預防及照護
◎全球理財觀>SLR月底到期 美債持續動盪
◎理財觀點>券商數位差異化服務 各顯神通
◎理善大家來>活出生命價值 善行義舉的送行者
◎健康新知識>全球每3秒就1人因骨質疏鬆症骨折!
◎理周幫幫忙>美債殖利率揚 大盤震盪如何看待
◎理周幫幫忙>經濟復甦 Fed利率決策有矛盾
◎財經瞭望台>台灣保險業面對巨災的地震險投保率太低
◎房地產會客室>2021年房地產二十大發展趨勢(十)
◎房市放大鏡>打炒房政策的是與非 李同榮的三大建言
◎AI嬉遊期海>遭遇MDD的調適與修正
◎密碼貨幣通>數位黃金取代傳統
◎健康你我他>不治已病治未病 不老仙丹 養生良方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520.79 -4,869.83 -7.12%
以太幣ETH 3258.48 -383.93 -10.54%
瑞波幣XRP 0.585024 -0.03 -5.52%
比特幣現金BCH 362.96 -39.70 -9.86%
萊特幣LTC 78.27 -7.59 -8.84%
卡達幣ADA 0.604614 -0.08 -11.23%
波場幣TRX 0.117225 -0.01 -7.11%
恆星幣XLM 0.121390 -0.01 -8.1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