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經濟圈誕生 (2020-11-19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川普連任失利後,十一月十二日再頒禁令封殺三十一家中國軍民融合發展企業,原來是抗議十一月十五日以中國為主導東協十國及中、日、韓、澳、紐西蘭等十五國簽署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美中大國的國際政治博弈不因拜登過去的親中立場而緩和,甚至更加暗潮洶湧。

川普在剩下兩個月任期,指派史都華擔任出口管理部首席副次長,這是先前未設置的職務,預計會在最後兩個月強化對中政策。美國總統大選前,捷克國會議長訪台,後來歐美日台共組重塑全球供應鏈,等於是對中國的供應鏈投下不信任票,事隔兩個月,中國出手反擊,以RCEP重塑亞太地區的經濟圈,排除台灣在外,算是對歐美日台共組重塑全球供應鏈的挑釁叫板。

中國想要營造泛亞高鐵經濟圈

RCEP對中國的發展意義重大,RCEP成員國包含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新加坡、汶萊、柬埔寨、寮國、緬甸、越南、中國、日本、南韓、紐西蘭、澳洲等十五國,涵蓋全球29.7%人口(約二十一億人),GDP占全球28.9%,可結合一帶一路的高鐵經濟,成為泛亞高鐵經濟圈,化解中國人口紅利結束的問題。再配合海南自貿港,可提升中國對東南亞、南海地區經濟輻射力量,將軍事力量慢慢控制南海。

RCEP涵蓋金融服務、電信服務、專業服務等多項內容,為中國5G技術在RCEP國家中落地發展,再結合電子支付,擴大金融的影響力。在明朝鄭和下西洋六百年後,中國再一次藉著經濟力量把政治力擴及到東南亞。

所以從一帶一路的戰略思考可推測,中國下一個目標是與歐盟簽署「中歐投資協定(BIT)」,今年九月,中歐雙方宣布簽署《中歐地理標誌協定》,並確認加快BIT談判,力求年內完成談判目標。這是美國深陷疫情與選戰之爭,讓中國趁虛主導國際舞台的最大損失。

石化、紡織、鋼鐵等恐受影響

面對RCEP成形對台灣產業衝擊,經濟部長王美花急邀工業局、國貿局開會,她指示逐項盤點降稅期程對產業衝擊影響,發現台灣出口到RCEP商品,七成資通訊產品皆零關稅影響不大,其他如石化、紡織、鋼鐵等三成傳產恐受影響,國貿局統計,台灣出口至RCEP各國,會因項目及國家有不同高低稅率,紡織業平均為6~12%,鋼鐵業5~15%,石化業5.5~15%。

RCEP占台灣對外貿易總額的59%,對外投資的65%,可以說是台灣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但面對兩岸的政治立場與環境,短中期內要加入可能性不高,所以台灣的戰略目標是加入以日本為主導的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沒有中國 RCEP沒有美國

CPTPP談判成員國包括美國、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秘魯等十二國,人口規模將近五億(占全球7%),其中大多為台灣主要的貿易夥伴,總GDP超過十一兆美元(占全球13.1%),貿易值占台灣貿易總值超過24%。

CPTPP與RCEP有約一半的成員國重疊,最大的差異就是前者沒有中國、後者沒有美國。所以就算台灣能加入CPTPP,從人口與總GDP的角度,是無法完全抵銷RCEP的衝擊,根據國際智庫研究,台灣若未加入RCEP,到二○三○年出口值將減少八十億美元,實質所得減少三十億美元。

RCEP對台灣最大的經濟影響是中國與日本首次達成雙邊關稅減讓安排,實現歷史性的突破。以中國貿易來看,目前台、韓與日分別有75%、76%、77%產品零關稅,未來日本零關稅商品恐拉到85%,對台灣衝擊大。

對東協貿易而言,日本加入RCEP對台衝擊也大,因為台日很多產品在進入東協市場時處競爭關係,過去台日產品價格區間有差距,但日本若能節省關稅,就有打折空間。

台商已前進東協設廠分散風險

RCEP完成簽署,會進一步深化中、日、韓、紐澳及東協區域連結,台灣企業面對日本與南韓,將有更艱難的競爭環境,更別說當下的出口環境遇到了台商回流的台幣升值背景。

所幸RCEP談判時間歷經八年,台商有充分的時間前進東協當地設廠,分散風險。對於無力出國遷廠的企業來說,轉型是唯一的出路,隨著數位經濟時代來臨,出口模式會著重於「整體解決方案」輸出,與傳統貨品輸出模式有別。因此,未來跨國貿易型態與條件,供應鏈合作關係與數位發展能力的關鍵性將超越關稅。

※理財周刊1056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超級經濟圈誕生
◎封面故事>半導體族群 長線保護短線
◎理財我最大>立好心中一把尺 買房不當跟屁蟲
◎全球理財觀>疫情持續的投資環境主軸
◎企業巡禮>綠界科技電子發票超值方案
◎解碼房市>信義「嘉品?甫公開即熱銷逾三成
◎新聞熱線>德明財經科大55周年校慶
◎新聞熱線>富裕人生不是夢理財視訊家教登場
◎金融科技新論>推動金融科技鼓勵創新 保護消費者權益
◎房市觀察>央行邀請辦理房貸主要銀行座談的意義
◎房地產會客室>從歷年政策搜尋遏抑炒房對策
◎戰情室>台股一路發操作策略
◎AI嬉遊期海>交易者的特質
◎理善大家來>印度排燈節 讓台灣多元文化更璀璨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俄羅斯兵變 戰爭進入拐點( 2023-06-29 理財周刊)
金控回勇 5G FWA發威( 2023-08-04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005.28 -3,385.34 -4.95%
以太幣ETH 3378.81 -263.60 -7.24%
瑞波幣XRP 0.603817 -0.02 -2.49%
比特幣現金BCH 372.67 -29.99 -7.45%
萊特幣LTC 81.28 -4.58 -5.33%
卡達幣ADA 0.626028 -0.06 -8.09%
波場幣TRX 0.121580 0.00 -3.66%
恆星幣XLM 0.124354 -0.01 -5.9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