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志全:雙成長股逆市圖強 ( 財訊快報 文‧鄭志全)

業績的強弱通常主導了投資價值的高低。隨著去年年報的陸續揭露,以及近期市場的反應可以看出,股利政策優異與去年第四季獲利亮眼的公司,容易得到市場追捧。接下來4月上旬各公司將發佈3月營收,4月中下旬則進入第一季財報的密集公布期,營收與獲利數字的優劣仍將左右市場氛圍。本文首先將重點鎖定在去年一整年或者連續兩季的淡季中,還能維持高效率營運表現的成長型企業,再結合產業面的現況,篩選出手感正熱、近況奇佳的財報黑馬。


高價電子遭遇成長瓶頸

就本益比角度而言,電子與傳產高價股則是高低有別。去年高獲利的電子股當中,目前已經少有本益比超過20倍的標的;反觀飯店股王京華長時間本益比維持在30倍以上,今年風光上市的王品接近40倍,精華光、上銀長時間維持在高價圈,汽車、自行車、超商雙雄獲利夠穩定。相較於高價電子的大起大落,傳產高價股較容易維持高本益比,產業競爭優勢不容易被突破。

此外,國內前20大市值公司去年的營運成績也一一出爐,這20家公司大約佔據台股總市值一半比重,其中無論從業績或股價表現皆顯示,台積電、鴻海、廣達的電子代工霸主地位難以撼動,也是大市值的成長股代表,其他公司的業績則有進退不一致的情況。

中小型股方面,其實去年獲利維持成長的公司不在少數,為了進一步縮小搜尋範圍,首先我們設定了兩個主要條件:(1) 2011年稅後純益年增率大於100%,且1~2月營收或合併營收年增率大於20%;(2) 2011Q4稅後純益季增率大於30%,且1~2月營收或合併營收年增率大於20%。


蘋果供應鏈大發利市

這些逆勢突圍的公司,營收、盈餘可以不斷成長,主要關鍵通常在於所處的行業具備特殊的競爭利基,或打入蘋果、三星等大廠供應鏈,表現出來的營運特徵可能是本業的產能已接近滿載,且不斷有新產能持續開出。

現階段成長型企業分佈最整齊的族群仍屬蘋果供應鏈,除了主要代工廠鴻海、和碩財報表現突出外,如金屬機殼廠可成、鏡頭的玉晶光、背光模組廠瑞儀、軟板廠台郡、散熱模組的雙鴻、揚聲器的美律、砷化鎵代工廠穩懋、電池廠新普與順達科等等,今年接單狀況依舊看好,穩定的營運表現大致可與Apple市值大幅成長相呼應。

國內最大電聲元件廠美律去年第四季稅後淨利約季增1.5倍,旗下的三大主力產品,今年可望見到較明顯的成長性。除了手機免持聽筒受惠諾基亞的新機效應外,第二季起高功率揚聲器將大量出貨蘋果NB產品,頭戴式耳機陸續有新舊客戶訂單湧入,預估今年的合併營收有機會接近百億元目標,全年獲利將有顯著成長。


本業豐收的冷門成長股

去年國內IC設計廠經歷營運慘澹的一年,因多數企業未能切入蘋果、三星供應鏈,且PC市場需求萎縮,營運成績普遍不理想,其中記憶體相關廠商僅群聯及安國出現逆勢成長。安國目前的營運重心放在NAND Flash儲存控制晶片,以SD card及Pen Driver產品主攻中國白牌市場,占營收比重超過6成,由於市場需求平穩,安國去年獲利逐季向上。今年安國新推出eMMC(內嵌式記憶體)產品,將透過模組廠搶攻中國3G平價智慧型手機市場,一旦進入實際出貨階段,今年營運展望將持續樂觀。

在幾項重大公共工程陸續完工後,今年國內的公共工程案量有縮減現象,中鋼構屬於少數訂單能見度較明朗的公司。去年中鋼構獲利改寫歷史新高,今年包括五楊高速公路、機場捷運與中科台積電二期工程等,預期將在第二至第三季陸續完工,屆時營收可望再攀高峰。


4月業績股當道

工具機廠程泰已連續兩年獲利出現大幅成長,今年的接單狀況也優於預期,來自泰國水災的重建需求急單,預計將在上半年陸續出貨。今年程泰除了啟動嘉義大浦美的擴廠計畫外,大陸吳江廠新產能可望於第二季投產,蘇州廠與旗下的亞崴機電營運狀況穩定。整體而言,目前公司在手訂單已超過10億元,能見度已看到第三季,上半年的業績大致底定。

除了複合板業務反應高成長性以外,照明反射板訂單已於第一季正式出貨,太陽能反射板預計下半年導入量產,產線擴充有利業績持續回升。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財訊快報》201202期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的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從殖利率與扣抵率找必賺股
◎520行情前瞻:兩岸參股 好戲在後頭
◎大中華特區:重慶發展是國家級地位
◎財報特區:一網打盡前50大市值公司
◎關鍵報告:耀億向錢衝 獲利挑戰新高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矽晶圓缺貨行情貫穿2018年( 2018-01-19 財訊快報)
物聯網+VR AR概念股出航( 2017-01-20 財訊快報)
郭貴玲:兩岸金融大戲開鑼( 2013-01-18 財訊快報)
網通、光通訊發燒不退( 2014-01-17 財訊快報)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68.82 -2,038.45 -3.07%
以太幣ETH 3158.22 -61.69 -1.92%
瑞波幣XRP 0.528416 -0.02 -3.07%
比特幣現金BCH 477.92 -27.52 -5.44%
萊特幣LTC 83.67 -1.44 -1.69%
卡達幣ADA 0.473795 -0.03 -5.28%
波場幣TRX 0.114189 0.00 0.81%
恆星幣XLM 0.113450 0.00 -3.3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