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三大穩定幣UST崩盤 與LUNA身陷死亡螺旋 幣圈大屠殺 五天蒸發五千億美元市值 (2022-05-26 財訊 文/洪綾襄.圖/本刊資料室)

「看著95%的幣(加密貨幣)死掉,其實還滿具娛樂效果的。」根據《財訊》報導,年僅30歲的Terra創辦人權道亨(推特帳號Do Kwon),5月3日受訪時直白表示,講完還放聲大笑起來。

也難怪他敢如此猖狂。權道亨2019年才推出Terra去中心化金融服務,不到三年就成為全球第2大公鏈,旗下的「算法穩定幣」UST更躋身為市值第3大穩定幣。4月,他逢低加碼價值2.3億美元的比特幣,成為僅次於比特幣創辦人中本聰之外,擁有最多比特幣的單一持有人;卻萬萬沒想到,不到一個星期後,他就眼睜睜看著自己引以為豪的幣,在全世界人面前「死掉」。

宣稱年賺20% 年初暴紅

《財訊》報導指出,相較於其他加密貨幣訴求信仰或理想,在UST問世之前,穩定幣的故事頗為無聊——在波動劇烈的幣圈中,它透過連結實質資產來提供一個價格相對穩定的加密貨幣,因而成為虛實之間或幣幣之間的兌換橋梁。大部分人進入幣圈,也都是從用美元買穩定幣開始,再進階到其他幣種或合約。

《財訊》分析,依據其連結的資產,目前穩定幣可分為三種:一、錨定實體資產的「法幣穩定幣」,如第一大穩定幣泰達幣USDT,就是發行商Tether以實體美元儲備而發行的;USDC則為第二大穩定幣,為Circle發行。第二種則為錨定加密資產的穩定幣,如USDX,就是透過一籃子加密穩定幣背書發行的穩定幣。

第三種就是算法穩定幣,以UST來說,就是利用與Terra鏈上的代幣LUNA之間「雙幣銷毀鑄造」演算法來錨定美元。例如,當UST價格超過一美元來到1.01美元時,演算法就會銷毀1美元價值的LUNA、鑄造一個UST後賣出,獲得1.01美元,賺得0.01美元;但若UST來到0.99美元,就用0.99美元買入一顆UST而銷毀,從而鑄造價值1美元的LUNA,賣出後即可賺得價差0.01美元。

看準時機狙擊 拖累比特幣

《財訊》報導指出,上述概念類似外幣套利交易,只是標的是加密貨幣。權道亨對外宣稱,只要參與Terra的去中心銀行Anchor的DeFi鎖倉項目,就可獲得年化逾20%的報酬,加上Terra又推出支援加密貨幣支付App的Chai、投資組合Mirror、MemePay等多種去中心化新金融服務,因此即使被控「龐氏騙局」,還是獲得全球超過4百萬用戶追捧,帶動LUNA幣身價水漲船高,今年4月最高漲到將近120美元。…(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60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1042.28 1,054.44 1.51%
以太幣ETH 3589.41 1.90 0.05%
瑞波幣XRP 0.621214 -0.01 -1.75%
比特幣現金BCH 568.16 88.05 18.34%
萊特幣LTC 95.25 -0.61 -0.64%
卡達幣ADA 0.657416 -0.01 -1.15%
波場幣TRX 0.120616 0.00 -0.13%
恆星幣XLM 0.138005 0.00 -0.1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