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亞集團爆母女經營權之爭 恐波及官股投資權益 王長怡:女兒比疫苗未過 更令我失望 (2022-05-12 財訊 文/劉軒彤.圖/本刊資料室)

「新冠疫苗(UB-612)去年沒通過台灣的EUA(緊急授權),我可以克服;但女兒這一次(經營權之爭),我是比較失望!」現年71歲的聯亞生技集團創辦人王長怡,平常講話就像連珠炮,但提到女兒,她卻足足沉默了5秒,才勉強說出口;她怎麼也想不到過去這一年會遭到這麼多的波折,研發的疫苗未獲採用,更爆發了母女的經營權之爭。

與《財訊》訪談間,眼眶泛紅的王長怡說:「最終我可以原諒、也應該要原諒她,但是在愛裡面還是有正義,這之間要做一個平衡。」但正義是什麼?不同立場、不同時間點,可能每個人的見解不同,或許還會牽涉到法律的認定。

遠因/解除女兒UBI董事

今年3月底,聯生藥開曼控股與子公司聯生藥台灣,在同一天無預警撤換了王長怡的董事長職位,才使得聯亞集團的經營權之爭浮上台面。王長怡指出,其實整個事件的源頭是在美國UBI的董事會,而雙方的摩擦在去年已經開始升溫了。

接受《財訊》採訪時,王長怡作為科學家講求證據的態度充分發揮,重要的證據都事先準備好 一一陳列。她表示,去年4月,她已開始發現徵兆;當時美國UBI旗下的Vaxxinity由她女兒胡世一(Mei Mei Hu)負責經營,準備要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那時候她籌得一筆資金,沒有告訴我;漸漸地,我就發現自己經常被阻攔了解這個、了解那個。」當時王長怡的想法是,上市前可能會有很多法律問題,她自己很忙,沒有跟上,所以阻攔可能是必須的。

再後來的一個最大關鍵事件發生了!按照王長怡的說法,美國UBI自從中研院院士黃以靜董事2020年過世後,除了她自己,整個董事會沒有生技專家,無法有效運作;因此在去年7月她打算重組董事會,卻遭遇原本董事成員,包括胡世一夫婦以及這次繼任聯生藥董事長的崔贊捷,對重組的有效性爭論不休。

衝突/母女相繼在法律過招

《財訊》報導指出,種種跡象,讓王長怡大感不安,於是她在8月7日乾脆行使美國UBI給她的認股權證;自此,王長怡直接或間接(作為家族有限合夥的普通合夥人)擁有UBI的股權達50.24%,隨後她便在8月8日重新依照德拉瓦州的規定,以絕對多數股權召開董事會並重組董事會,解除女兒等其他四位的董事席位。…(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59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888.69 375.94 0.59%
以太幣ETH 3079.96 13.93 0.45%
瑞波幣XRP 0.503522 0.00 0.11%
比特幣現金BCH 485.87 2.56 0.53%
萊特幣LTC 81.38 0.58 0.72%
卡達幣ADA 0.472199 0.01 3.07%
波場幣TRX 0.110522 0.00 1.09%
恆星幣XLM 0.112426 0.00 1.7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